女生吃冰不忌口 子宮恐長肌瘤?

女生吃冰不忌口 子宮恐長肌瘤?

2012/12/1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莊常謙/綜合報導)常聽聞,吃冰對身體不好,但多數人不知道原因,只知道吃冰不好,到底不好在哪裡?坊間也有一種講法,只要女性不是在經期時吃冰,常喝點冰的飲料或吃寒涼食物,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但真的是這樣嗎?

有位年輕女生非常愛吃冰,尤其夏天幾乎照三餐吃。後因小腹微凸,因而求診想藉由中醫針灸埋線的方法以達到瘦身目的。後來因此發現為肚子裡有一顆球,轉去照超音波做進一步確認,結果證實子宮內有一個直徑15公分的肌胎瘤。

對此,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當時是在患者肚子發現異常凸起,所以才會建議她去做進一步檢查。首先,就中醫理論來看,冰就是寒,平常偶爾吃點冰的時候,先在嘴裡含一下再吞進肚子裡,是沒有關係的,但如果吃得過量,尤其是經前或經期的時候,建議最好避免。中醫說「寒則凝之」,天氣寒冷的時候,若沒有穿足夠的衣服,我們的身體就會不自覺地縮在一起,同樣的道理,子宮遇冷也縮起來,子宮一縮起來,經血就無法順暢排出而留在體內,不乾淨的血一次又一次堆積在子宮裡,對身體當然不好。

吳醫師進一步說明,倘若有子宮後傾狀況,沒流乾淨的血往後走,可能會跑到輸卵管、卵巢等處,而引起「巧克力囊腫」。女性要學會聰明吃冰,才不會為滿足口腹之慾而犧牲健康。所以子宮的保養很重要,吳醫師建議女性朋友自製暖暖包,在生理期間敷在小腹上。月經不順、長期待冷氣房、肚臍以下摸起來總是冰冰涼涼的人,更應該勤加保養。

因此,能不吃冰的食物就不要吃,很喜歡吃冰的人則應該把頻率降低,大概1個禮拜1次就好。吃冰的時候可以先含在嘴巴裡面,等溫度接近體溫再吞下肚子,至少可以把傷害降低一點。冰品容易造成經血滯留於體內無法排出,因而引發身體器官的病變,所以女性朋友吃冰次數能越少越好,能不吃就盡量不要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