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能吃冰?醫:沒關係

感冒不能吃冰?醫:沒關係

2016/11/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傳統觀念中,大家對冰這種東西都沒什麼好印象,有人說吃太多冰容易感冒,有人說感冒不能吃冰,否則病情會惡化,吃冰品的時候,許多人會要求去冰,尤以女性朋友為然,讓人覺得有點奇怪,去冰與不去冰的飲料溫度其實差不多,除非已經放了很久一段時間,如果真的怕冰,那為何不直接點溫熱飲料?而且,這些飲料去冰的人,還是不避諱去吃冰淇淋,尤其碰到名牌冰淇淋的時候,難道此冰非彼冰?

感冒都是病毒感染 與寒氣並不相關

感冒不能吃冰,是很有問題的一種觀念,傳統上認為感冒是受寒,所以吃冰等於寒上加寒,可能惡化病情,但根據醫學知識的累積,我們知道所有感冒都是病毒感染,它與所謂的寒氣並不相關。

因為這些感冒病毒對於溫度與濕度的特殊適應性,所以容易在秋冬天流行,進而導致受寒引起感冒的錯誤觀念,一個很直接的例證,是生活在極地的愛斯基摩人並不會比生活在熱帶非洲的人容易感冒,他們的感冒也不會比較嚴重。

•  咳嗽與吃冰/

又有人說感冒吃冰會惡化咳嗽,所以感冒不要吃冰,咳嗽是一種氣管或肺部感染的自然生理反應,其目的是要把發炎後產生的廢物排出,學術上,並沒有證據顯示感冒的時候吃冰會加重咳嗽症狀,即使吃冰真的會加重咳嗽,那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因為我們本就要靠咳嗽來排除廢物。

•  發燒與吃冰/

發燒的時候能不能吃冰?這問題另有一番考慮,人體生病發燒的原因是發炎反應產生的細胞激素,作用在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使體溫的設定點提高,於是身體各種代謝活動都會配合提高體溫。

頭腦會命令身體加強代謝以增加熱量

人體發燒的初期會覺得冷,就是因為當時我們腦子認為超過攝氏38度的體溫才是「正常」的,所以會命令身體加強代謝活動以增加熱量,這個時候如果吃冰,等於違背體溫調節中樞的命令,會讓身體覺得更冷,讓代謝活動的負擔更加沉重,所以原則上,發燒的時候並不適合吃冰,相同地,發燒睡冰枕也會導致身體代謝過度負擔的惡果。

吃冰冷飲料是鼓勵補充水分的好手段

在兒科疾病中,有時醫師會鼓勵生病的兒童吃冰,尤其是腸病毒或單純?疹病毒引起口腔潰瘍的時候,這些口腔有破洞的疾病,都會影響食慾,有的小孩很怕痛,會因此連水都不喝,長久下來,小孩會有脫水的危險,所以只要小孩沒有嚴重發燒,吃冰冷飲料都是鼓勵小孩補充水分的好手段。

解牌錦囊 /

• 感冒吃冰不會有害處。

• 感冒發高燒時,最好避免吃冰。

• 感冒時不必忌諱吃特定食物。(本文摘自/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原水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