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性肺炎

吞嚥困難需要裝鼻胃管嗎?治療師:快學「吞嚥訓練」5招防嗆咳奪命

吞嚥困難需要裝鼻胃管嗎?治療師:快學「吞嚥訓練」5招防嗆咳奪命#吸入性肺炎

隨著長輩老化、失智,咀嚼進食能力也日漸退步,除了營養攝取不均及消化不佳等問題之外,還可能身陷嗆咳、吸入性肺炎等致命危機。《優活健康網》特摘此篇,提供「1量表」協助照護者判斷,長輩是否有吞嚥障礙問題,有助適時調整飲食質地,及早進行咀嚼吞嚥5招訓練,找出隱藏的健康風險。

長輩少吃、拒吃⋯吞嚥不慎超傷肺!日常5招防「老嚥」光坐姿就有差

長輩少吃、拒吃⋯吞嚥不慎超傷肺!日常5招防「老嚥」光坐姿就有差#吸入性肺炎

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有喝水嗆到、邊吃東西邊講話導致食物進入鼻腔、氣管的經驗,並視為偶發事件不以為意。但這些情況也能是危及性命的大事。董氏基金會就提醒,過了50歲後,體力、肌力、骨質都會逐漸流失,也會使吞嚥的生理和神經功能產生變化,因老化影響、而非疾病造成的吞嚥障礙,是人人都該留意的問題。

長輩越吃越少?老人厭食症增加4成失能風險

長輩越吃越少?老人厭食症增加4成失能風險#吸入性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每日三餐面臨咬不動、吞不下且經常嗆咳時,吃東西不再是享受,人生將索然無味,更可能造成營養不良、肌少症,提高各種疾病的發生率,甚至會加速失能、臥床。國內65歲以上的社區銀髮族有21.8%每周至少3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 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相當於每10位長者就有1人有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而在長照機構裡,吞嚥障礙的問題更是常見,約有51%有吞嚥問題。中風、失智、有吸入性肺炎病史者,應接受吞嚥評估及治療董氏基金會指出,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研究發現,有老人厭食症者,未來衰弱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5倍,失能的風險也增加40%,食欲下降或食物攝取減少、咀嚼吞嚥功能退化,是引發老人厭食症的重要原因。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會理事長王亭貴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吞嚥能力如同身體的其他功能也會慢慢退化,即使沒有任何疾病,有時也會有一些吞嚥功能的障礙,例如偶爾嗆到,容易有食物殘留在喉嚨或口腔等,這些問題常常只是生理的老化,只要稍微注意食物準備、進食姿勢、進食環境等便可改善。但部分長者吞嚥功能有較大的異常,若未經過專業吞嚥治療可能會有吸入性肺炎、營養不良,甚至死亡,包括曾中風、巴金森氏症、運動神經病變、失智、曾有吸入性肺炎病史及頭頸癌等,這些長者一定要接受完整的吞嚥評估及治療。董氏基金會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老人厭食預防比治療更重要也更有效,一旦銀髮族因為進食量變少而導致體重顯著下降,就算後續有積極的營養介入和治療,改善效果也有限。而要預防老人厭食症的發生,需要從多方面來改善,保持一定的「活動、運動、互動」。擔心嗆咳長期灌食或只喝流質食物,咀嚼吞嚥能力會加速退化除了建議長者選擇合適的假牙、透過多運動增加飢餓感,多走出戶外避免憂鬱影響食欲,在食物選擇上以「好咬好吞安全喝」為原則,有些家人擔心長輩嗆咳,長期灌食或是只喝流質食物,將使得長輩的咀嚼吞嚥能力加速退化,造成惡性循環。此外,善用辛香料、透過熱食帶出香氣,營造共餐氣氛也是誘發食欲的好方法。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楊炳輝也分享,當排除的食物越多,就越不容易得到足夠營養,進而產生衰弱及各項疾病的惡性循環,國內積極推動研發銀髮族友善食品,並授權使用「Eatender」標誌,6年來已有446項產品獲得授權,因應長者牙口需求依食品質地分級標示,讓長者不要放棄飲食樂趣。

失智嬤喝湯嗆咳住院1個月 吞嚥困難可以這樣做

失智嬤喝湯嗆咳住院1個月 吞嚥困難可以這樣做#吸入性肺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80歲患有失智症的阿嬤,半年前開始吃東西就常嗆到,體重還持續變輕,家人以為是年紀大、正常老化現象,未就醫。直到某日晚餐時,阿嬤又因喝湯嗆咳,過了3小時突然呼吸急促及胸口疼痛現象,緊急送醫才發現是吸入性肺炎,插鼻胃管住院了一個月。65歲以上長者 有8萬人陷吸入性肺炎危機根據健保資料統計,吸入性肺炎平均死亡率近5成,且高達38.7%的吸入性肺炎患者有吞嚥障礙。國健署統計則顯示,有21.8%吞嚥困難患者每周至少會有3次進食嗆咳現象,相當於65歲以上長者有8萬人陷肺炎危機。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長王亭貴指出,吞嚥困難常見於中風、頭頸癌、帕金森氏症等患者,但家屬容易誤以為吞嚥困難是老化正常現象,而輕忽其嚴重性。年長者由於吞嚥功能退化及咳嗽反射能力下降,較容易發生異物進入氣管後無法藉由咳嗽排出,使得喝水或飲食過程,因吞嚥的神經或肌肉不協調,會厭軟骨沒有完全關閉,使食物誤跑到氣管而導致的肺炎。常見迷思:將水增稠、把食物剪碎或攪打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秘書長王雪珮表示,改善吞嚥困難患者吞嚥狀況、調整營養,已成為高齡化社會的必要工作,若患者不積極接受正確吞嚥及營養評估,恐造成吞嚥安全問題及營養不良,對個人健康、生活品質將造成影響。過去民眾認為若是喝水嗆咳,只需將水增稠或把食物剪碎或攪打即可改善,然而這是常見的迷思,患者適合哪一程度的飲食質地等級,需經由醫師或語言治療師評估而定。醫師或語言治療師評估後,會提供食物質地等級建議,若患者需要「細碎及濕軟」等級,則避免食用容易出水的食物,對於易出水的食物則建議透過穩定的方式,如勾芡或搭配專為吞食困難設計的「食物增稠劑」來輔助調整質地,不僅不會改變食物風味、穩定性佳且便利性高,更能幫助吞嚥安全。

銀髮族常嗆到 當心吸入性肺炎會送命

銀髮族常嗆到 當心吸入性肺炎會送命#吸入性肺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70歲阿嬤患有帕金森氏症,近半年來在吃東西的時候常常嗆到,由家人陪同就醫,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喉咽肌力不足,造成吞嚥障礙;原本已排定由語言治療師進行治療,但仍來不及,在某日晚餐後,阿嬤因嗆傷造成吸入性肺炎緊急送至急診搶救。改變食物軟硬濃稠 減少嗆咳機會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表示,常見的吞嚥障礙,往往開始於「容易嗆到」這樣不起眼的小事,也因此許多年長者不以為意,錯失及早復健與練習的時機。這位阿嬤出現症狀的時間已有一陣子了,若能提早就醫治療,即可避免吸入性肺炎的發生。洪士涵主任解釋,吞嚥障礙大致分成兩大類,一是吞下去的過程中,保護不足嗆到;另外則是所謂吞不乾淨,食物殘餘在咽喉造成的問題。這些障礙產生之後,輕者嗆到造成生活不便,進食速度變很慢;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營養不良或是吸入性肺炎等危及生命的狀況。而吞嚥障礙的治療,以語言治療師「訓練咽喉肌力」及「改變食物性質」為主,由於吞嚥困難時吃東西容易嗆到,而造成飲食量不足,衍生營養不良問題,因此治療師會訓練患者的喉肌力,增加吞嚥的力量;越早訓練,吃的東西越多,營養也越足夠,也越有力氣順利吞下食物。另外也會改變食物軟硬度及濃稠度,讓患者方便飲食,減少嗆咳或吸入的機會。中風、失智也會造成吞嚥功能退化根據國建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有12.8%有吞嚥困難,除了單純因年齡增加而引起的退化外,也有許多臨床狀況會導致吞嚥困難,例如中風後、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實在不可不慎!洪士涵也呼籲,年長者在進食時若出現嗆咳、喉嚨卡卡等症狀,都應盡早就醫治療,將有效幫助長輩們快樂進食,吃原本年輕時吃的東西。

李登輝病逝 醫:吸入性肺炎致死率高

李登輝病逝 醫:吸入性肺炎致死率高#吸入性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因多重器官衰竭7月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享壽98歲,據悉今年2月李前總統因喝牛奶嗆到,出現呼吸困難,就醫後確診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住院不到半個月就突發心因性休克,雖緊急CPR,並使用呼吸器,仍因高齡,加上本身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因發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離世。醫師表示,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最大殺手,每年奪走5千人命,不可輕忽。估台灣每年奪走超過5千人命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指出,李前總統因為吸入性肺炎,從2月一直住到7月無法出院,讓許多人不禁開始好奇,吸入性肺炎為何會這麼的嚴重?他舉一案例,一名高齡80歲的陳老先生,因有失智症狀,開始出現吞嚥困難,導致吃飯喝水時常出現嗆咳情形。醫師建議要放置鼻胃管,但是子女認為鼻胃管太痛苦,這樣是折磨老人家而拒絕。直到老先生越來越喘,送急診時才發現是吸入性肺炎,然而家屬仍拒絕插管使用呼吸器,陳老先生也因此而過世。 上述案例是醫院中隨處可見的故事,許老人家都因為吸入性肺炎而住院,甚至過世。依據一份來自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吸入性肺炎佔住院肺炎死亡一半以上,而且年齡越高風險也越高。蘇一峰醫師表示,台灣雖然沒有做過吸入性肺炎的大規模研究,但是能從日本的研究去推算,在台灣吸入性肺炎每年奪走超過5000條人命。老人、臥床、失智及中風者都是高危族群 蘇一峰醫師指出,老人、長期臥床、心肺功能慢性病、失智或中風、吞嚥功能退化者都是吸入性肺炎高危險族群。預防性放置鼻胃管可以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產生,此外,餵食時一定要讓老人坐高至少45-60度以上,可以預防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吸入肺炎。餵食後1-2小時不要讓老人馬上躺下,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產生,進而引起吸入性肺炎。此外減少流質食物的餵食,進食改由半流質或固體食物餵食也可以減少嗆入的產生。 另外,最好也要保持好的口腔清潔,定期清潔老人的口腔避免細菌滋生,也可以減少口腔細菌進入呼吸道,增加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吞嚥困難別輕忽 恐併發吸入性肺炎

吞嚥困難別輕忽 恐併發吸入性肺炎#吸入性肺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要將美食下肚,吞嚥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但是像老人族群、以及中風、癌症等許多疾病都可能會造成吞嚥問題,影響進食而造成營養不良、吸入性肺炎等。盡早評估及治療吞嚥困難,使病患能夠安心的攝取營養相當重要,經醫師評估後可安排進行螢光透視錄影吞嚥檢查,它可以發現患者吞嚥異常的問題所在,進而改善患者的吞嚥困難。腦中風患者約3至4成伴隨吞嚥障礙問題一名73歲的劉姓男子腦中風後住院期間,因不自覺流出口水且喝水會嗆到,被醫師囑咐以鼻胃管管灌餵食。出院後因太想品嚐美食,家人也不忍心,就讓他進食,沒幾天後劉男就因為發燒、喘而再次入院。南投醫院復健科醫師林俊仲表示臨床上類似具吞嚥障礙的腦中風個案約3至4成,更有少數腦中風病人進食時因嗆咳現象不明顯而被忽略潛藏的吞嚥障礙,常因痰多、不明原因發燒甚至反覆發生吸入性肺炎才被察覺出吞嚥功能障礙。螢光透視錄影吞嚥檢查 評估機能缺損位置及原因林建仲醫師表示,螢光透視吞嚥錄影攝影檢查是一種特殊的X光檢查,檢查的範圍包括口、咽及食道。檢查中使用不同濃稠度的鋇劑加上食物供病人吞嚥,利用動態的螢光透視錄影吞嚥過程,記錄患者的整個吞嚥過程,進行吞嚥的動態分析。螢光透視錄影吞嚥檢查是相當具有臨床價值的動態評估,可以同時觀察患者吞嚥過程中器官的結構及每個吞嚥階段的動態反應。除了提供客觀診斷,醫師可以藉由影片的呈現,探查吞嚥機能缺損的解剖位置及評估吞嚥障礙的原因,幫助復健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擬定治療策略,提供患者適合的醫療服務。此項檢查適用有吞嚥困擾的腦中風患者,此外老年人及鼻咽癌等有吞嚥問題的患者可在醫師評估後進行該項檢查,讓吞嚥困難進一步獲得改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