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

她脖子腫痛誤以為疫苗反應,竟是甲狀腺癌!醫揭「這些症狀」得小心

她脖子腫痛誤以為疫苗反應,竟是甲狀腺癌!醫揭「這些症狀」得小心#甲狀腺結節

67歲阿香姐前年脖子開始腫痛,當初以為是注射疫苗所致,沒有太多理會,腫痛持續了1年半,直到家人提醒「不可輕忽」,她才開始積極就醫。經醫院檢查之後確診為「甲狀腺乳突癌」,並接受全甲狀腺切除術,今年1月底入住同位素碘-131輻射隔離病房治療。日前,患者已康復出院,只須定期回診追蹤治療。

50歲以上女性半數有甲狀腺結節新術免動刀可解患

50歲以上女性半數有甲狀腺結節新術免動刀可解患#甲狀腺結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46歲女性上班族健康檢查發現2公分甲狀腺結節,雖為良性,但因為擔心病變想拿掉,但又怕外科手術留下疤痕。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張家宸醫師與個案討論後,決定以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為其處理,不僅不用動刀,還能使結節縮小,讓個案安心接受治療。 50歲以上女性有一半罹患不自知甲狀腺結節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好發於女性,通常有一半比例即便罹患也不知。甲狀腺結節九成以上都是良性,最主要表現在脖子摸起來有腫塊,或者是吞嚥時有異物感。若是結節體積小於4公分以下,成為甲狀腺癌的風險就很低,通常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如果結節長得太大就可能壓迫到氣管、食道或是喉返神經,有些人就會有聲音沙啞的情況。雖然甲狀腺結節大多屬於良性,但如果日漸增大仍舊有癌化可能,通常也會建議手術來處理。 可保留甲狀腺不需每日服藥傳統甲狀腺結節手術或達文西手術傷口較大,因此除了傷口明顯,加上經常會切除切除單側甲狀腺而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都讓病人對於手術卻步。近1~2年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因為傷口不明顯,逐漸獲得關注。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僅需局部麻醉後,是以治療針進入結節部位,燒灼結節或水泡組織,使結節在治療後一年內,因組織被破壞而逐漸縮小。射頻消融術傷口只有針刺大小,甲狀腺也能被保留,治療後也不會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長期服藥。 

李明依驚罹甲狀腺癌 注意身體6警訊

李明依驚罹甲狀腺癌 注意身體6警訊#甲狀腺結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藝人李明依驚傳透過健檢發現罹患甲狀腺癌,緊急動手術治療,事後透露早已知有甲狀腺結節,但一直不以為意。醫師提醒,女性罹患甲狀腺癌機率高3倍,平常多注意身體上的警訊,包括出現脖子局部腫大、頸部疼痛、吞嚥困難、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及呼吸困難,尤其甲狀腺結節雖常見卻可能藏有甲狀腺癌。女性罹甲狀腺癌機率高3倍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指出,衛福部2016年台灣癌症發生率統計,甲狀腺癌在10大癌症發生率排第7名,為內分泌系統常見的癌症,且男女明顯有別,並未進入男性癌症發生排行前10名,卻是女性10大癌症發生第4名;從癌症人數及發生率來看,2016年男性罹患甲狀腺癌為899人,女性罹患人數2780人,台灣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為男性的3倍。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檢查中相當常見,且多為良性,但勿因此掉以輕心,因為其中仍約有5%結節可能藏有癌細胞。一旦超音波檢查發現甲狀腺結節的形態有疑慮時,醫師便會安排細針穿刺及細胞學檢查評估是否有癌細胞存在。沈彥君主任表示,甲狀腺癌根據病理診斷不同,疾病發展及預後也有差異,主要包括:甲狀腺乳突癌、甲狀腺濾泡癌、甲狀腺髓質癌、甲狀腺未分化癌、甲狀腺淋巴癌5種類型。大多數人罹患的甲狀腺癌是乳突癌,佔8成以上,且好發於20~45歲女性,其次為濾泡癌近1成,好發40~50歲,這兩類型若能早期診斷出來並接受治療,預後都相對其他癌症好,10年存活率可達90~95%,但若發現較晚,癌細胞轉移,第四期10年存活率僅約50%。脖子有腫塊或吞嚥困難速就醫另外,甲狀腺髓質癌若能早期診斷,5年存活率可達80~90%,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約25%;甲狀腺未分化癌發生率低,但進展較快,且死亡率較高,5年存活率僅約5%。沈彥君主任提醒,誘發甲狀腺癌的主要因子除了遺傳及輻射暴露,其他原因尚不明確。甲狀腺癌在早期大多無明顯不適,單靠症狀難以察覺,需定期以超音波檢查才有機會早期診斷,一旦出現脖子有局部腫大或腫塊、頸部疼痛、吞嚥困難、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等,應立即就醫檢查。

甲狀腺結節大如香腸 婦氣管險被壓扁

甲狀腺結節大如香腸 婦氣管險被壓扁#甲狀腺結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胸悶、走路喘不過氣竟是甲狀腺結節惹的禍,南投一名年約80歲的婦女在家人陪同下就醫,檢查發現她的甲狀腺腫得如士林大香腸般,壓迫到氣管,才會出現不適症狀,經手術切除後,已恢復正常生活。飲水中含腐植酸或缺碘者 罹患率增高婦人表示,幾十年前就覺得脖子腫腫的,但由於不影響生活,所以也不太在意。直到近期覺得脖子越來越腫、走路就氣喘吁吁、吃飯時卡卡的,甚至說話都有困難,覺得不對勁而趕緊就醫。收治婦人的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表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長達15公分、寬5公分的的甲狀腺結節已快把婦人氣管壓扁了。體積過大的甲狀腺結節會壓迫附近組織,影響食道、氣管,可能導致呼吸、說話及吞嚥困難等不適症狀。患者經手術切除甲狀腺結節後,胸悶、喘等不舒服的症狀皆明顯改善。吳昭寬醫師表示,甲狀腺位在頸部前下方,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不正常的增生,俗稱「大脖子」,發生比率女性大於男性,絕大多數為良性,通常小而且無症狀,不太容易察覺,因此甲狀腺問題大多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或出現其他症狀時發現。甲狀腺結節發生原因和個人生活型態或家族遺傳有關,另外,飲水中含有腐植酸的地方或缺碘的居民罹患甲狀腺結節的比例會增高。鮮少惡性病變 仍應定期返診追蹤大部分甲狀腺結節患者須定期回診,做超音波檢查追蹤甲狀腺功能,必要時搭配穿刺組織病理化驗。只要結節的大小未變化,不需要特別治療,但如果結節持續腫大(大於4公分),影響外觀、壓迫氣管,或是有惡性腫瘤的疑慮,便需要進一步評估手術治療以改善症狀。如果甲狀腺結節合併功能亢進,除了藥物控制外,放射碘或手術治療都是不錯的選擇。吳昭寬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較少有惡性病變,但仍應定期返診追蹤,如果出現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腫塊時,應盡早就醫。

牢記3個5 頸部摸到硬塊要速就醫

牢記3個5 頸部摸到硬塊要速就醫#甲狀腺結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國人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高,數字來到驚人的45%,其中以女性為好發族群,且多數患者是透過健檢時發現,研究指出,接受超音波檢查的「50歲」以上女性,逾「5成」有甲狀腺結節,雖僅「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仍不得輕忽;醫師建議,40歲以上女性,可把甲狀腺檢查納入健檢選項,自覺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有腫塊者,也應及早就醫檢查。好發於女性 平均每2人就有1人患有甲狀腺結節基隆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表示,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年紀愈大愈常見,50歲以上女性,平均每2人就有1人患有甲狀腺結節,雖僅約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但仍建議定期追蹤;陳育賢醫師提醒,男性雖然甲狀腺結節盛行率較低,但惡化成癌症的比率卻較高,不得輕忽。吞嚥困難、頸部摸到硬塊 應儘速就醫檢查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雖高,多數人卻是透過健檢時才發現,結節屬於良性還是惡性(腫瘤),須靠醫師觀察超音波影像判斷,相當仰賴「醫師經驗」;然而,結節若有惡性疑慮,需進一步用細針穿刺化驗,決定是否手術切除,但針長、扎脖子、檢查完易出血疼痛等缺點,讓不少民眾卻步,導致診斷、治療受到拖延。陳育賢醫師表示,由國內自行研發的甲狀腺智能分析影像醫材,能協助醫師在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判斷上更為準確,有助減少一定比例的侵入性檢查,也可讓部分的良性結節患者,減少不必要的手術切除與終身服藥,面對惡性結節,也有助及早發現和治療。他進一步提醒,若自覺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有腫塊,應及早就醫檢查,40歲以上的女性,也建議把甲狀腺檢查納入健檢選項。

甲狀腺癌別驚慌 遵循治療存活率高

甲狀腺癌別驚慌 遵循治療存活率高#甲狀腺結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國三的女學生發現脖子單側異常突起,就醫檢查發現是甲狀腺結節,進一步穿刺後確診為惡性腫瘤。由於部分甲狀腺癌與遺傳有關,醫師建議父母及雙胞胎妹妹接受甲狀腺檢查,沒想到意外揪出妹妹也有甲狀腺癌,所幸兩姊妹及早發現與治療,手術切除腫瘤後復原良好,僅需定期回診追蹤。甲狀腺癌好發於女性 良好治療預後佳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鄭世平指出,甲狀腺結節實屬常見,可分為良性及惡性,良性結節大多不切除,僅需定期追蹤;若確診為惡性結節(又稱甲狀腺癌)則以手術治療為主。甲狀腺癌好發於女性,男女罹患比例約為1:4,但甲狀腺癌是預後良好之癌症,非第四期之患者10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呼籲病友遵循治療。甲狀腺位置近聲帶 輔以神經監測治療更準確甲狀腺位在頸部喉結附近,其位置靠近聲帶,因此不論何種手術方式都有可能傷及控制聲帶的喉返神經,造成術後聲音嘶啞等後遺症。鄭世平說,手術的經驗與技術是降低神經傷害的重要因素;不過,為避免不必要的神經傷害,甲狀腺手術搭配神經監測儀的應用在國內已經十分普及,可協助醫師更準確地避開神經並將腫瘤完全清除。降低神經損傷風險 這三大類患者宜使用 鄭世平醫師補充,此系統能清楚判斷神經及血管、確認神經的功能性,但需自費使用,臨床上建議以下三類型患者需輔以使用:甲狀腺癌症疑似有周圍組織侵犯者、曾接受頸部手術恐有組織沾黏者、腫瘤過大壓迫或改變正常解剖構造者。若患者經濟能力許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於術中搭配使用,可降低神經損傷風險。暴露輻射、家族史者 應留意甲狀腺疾病鄭世平醫師提到,目前甲狀腺癌罹病原因不明,有家族史之民眾,或曾經暴露於輻射線環境者,有較高的罹癌風險,建議多留意甲狀腺疾病,若發現脖子附近有腫塊或看起來腫大時,應就醫檢查與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甲狀腺結節多為良性 也可能是惡性腫瘤

甲狀腺結節多為良性 也可能是惡性腫瘤#甲狀腺結節

林小姐今年35歲,最近朋友發現她頸部有疑似腫塊突起,很擔心是不是癌症,至門診接受甲狀腺超音波及細針穿刺檢查後,診斷是單一甲狀腺結節良性細胞變化,目前接受甲狀腺素抑制治療,並定期門診追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宏達表示,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中出現腫塊,如果只有一個結節叫做單一結節,而出現一個以上就是多發性結節。甲狀腺結節患者以婦女和老年人居多。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但是仍有5%左右的機會是惡性腫瘤(甲狀腺癌),所以在診斷時要格外留意。引起甲狀腺結節的原因目前並不太清楚。陳宏達醫師說,個人體質因素的差異、遺傳、居住地區、飲水、食物皆有影響,如深井水中的腐植質可能會引起甲狀腺腫。甲狀腺結節其本質可能是增生或贅生物,有些是出血性的,有些是發炎,有些僅是膠體腫。陳宏達醫師指出,只要發現甲狀腺結節,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接受檢查來排除是惡性的可能。目前最標準做法是甲狀腺超音波及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如果細胞是良性變化,可以選擇甲狀腺素抑制治療,並定期追蹤。如果結節為濾泡性腫瘤或惡性結節,則應該接受手術切除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