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上女性半數有甲狀腺結節新術免動刀可解患

50歲以上女性半數有甲狀腺結節新術免動刀可解患

2021/10/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46歲女性上班族健康檢查發現2公分甲狀腺結節,雖為良性,但因為擔心病變想拿掉,但又怕外科手術留下疤痕。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張家宸醫師與個案討論後,決定以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為其處理,不僅不用動刀,還能使結節縮小,讓個案安心接受治療。
 
50歲以上女性有一半罹患不自知
甲狀腺結節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好發於女性,通常有一半比例即便罹患也不知。甲狀腺結節九成以上都是良性,最主要表現在脖子摸起來有腫塊,或者是吞嚥時有異物感。

若是結節體積小於4公分以下,成為甲狀腺癌的風險就很低,通常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如果結節長得太大就可能壓迫到氣管、食道或是喉返神經,有些人就會有聲音沙啞的情況。
雖然甲狀腺結節大多屬於良性,但如果日漸增大仍舊有癌化可能,通常也會建議手術來處理。
 
可保留甲狀腺不需每日服藥
傳統甲狀腺結節手術或達文西手術傷口較大,因此除了傷口明顯,加上經常會切除切除單側甲狀腺而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都讓病人對於手術卻步。近1~2年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因為傷口不明顯,逐漸獲得關注。

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僅需局部麻醉後,是以治療針進入結節部位,燒灼結節或水泡組織,使結節在治療後一年內,因組織被破壞而逐漸縮小。射頻消融術傷口只有針刺大小,甲狀腺也能被保留,治療後也不會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長期服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