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功能

高低眼、眼睫毛倒插⋯小心是「甲狀腺眼疾」醫警告:別誤認老化導致

高低眼、眼睫毛倒插⋯小心是「甲狀腺眼疾」醫警告:別誤認老化導致#甲狀腺功能

眼球紅腫、越來越凸出⋯就是甲狀腺功能異常嗎?醫師解答:不一定,但有一定機率可能同時伴隨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等疾病,且好發於20~30歲年輕女性。呼籲民眾可自我觀察4大症狀,判斷是否患有「甲狀腺眼疾」,若持續未好轉應盡快接受手術治療,否則最快半年到1年之間,視力下降就有可能影響到日常生活。

下肢水腫,是甲狀腺亢進還是腎臟出問題?醫揭「1關鍵」教你判斷

下肢水腫,是甲狀腺亢進還是腎臟出問題?醫揭「1關鍵」教你判斷#甲狀腺功能

下肢浮腫不一定是腎臟出問題,也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造成!一名40多歲女性近期出現眼皮、雙腳浮腫的現象,加上常有心悸症狀,體重也驟減5公斤,原擔心是腎臟疾病而就醫,經抽血檢查後,才發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導致腎功能指數偏高。醫師提醒,甲狀腺機能亢進可能導致眼睛、心臟、皮膚病變,及早治療控制可逐漸恢復正常。

50歲以上女性半數有甲狀腺結節新術免動刀可解患

50歲以上女性半數有甲狀腺結節新術免動刀可解患#甲狀腺功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46歲女性上班族健康檢查發現2公分甲狀腺結節,雖為良性,但因為擔心病變想拿掉,但又怕外科手術留下疤痕。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張家宸醫師與個案討論後,決定以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為其處理,不僅不用動刀,還能使結節縮小,讓個案安心接受治療。 50歲以上女性有一半罹患不自知甲狀腺結節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好發於女性,通常有一半比例即便罹患也不知。甲狀腺結節九成以上都是良性,最主要表現在脖子摸起來有腫塊,或者是吞嚥時有異物感。若是結節體積小於4公分以下,成為甲狀腺癌的風險就很低,通常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如果結節長得太大就可能壓迫到氣管、食道或是喉返神經,有些人就會有聲音沙啞的情況。雖然甲狀腺結節大多屬於良性,但如果日漸增大仍舊有癌化可能,通常也會建議手術來處理。 可保留甲狀腺不需每日服藥傳統甲狀腺結節手術或達文西手術傷口較大,因此除了傷口明顯,加上經常會切除切除單側甲狀腺而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都讓病人對於手術卻步。近1~2年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因為傷口不明顯,逐漸獲得關注。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僅需局部麻醉後,是以治療針進入結節部位,燒灼結節或水泡組織,使結節在治療後一年內,因組織被破壞而逐漸縮小。射頻消融術傷口只有針刺大小,甲狀腺也能被保留,治療後也不會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長期服藥。 

女性疲倦又怕冷 當心甲狀腺功能出問題

女性疲倦又怕冷 當心甲狀腺功能出問題#甲狀腺功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疲倦、想睡覺又怕冷,可不是體質虛,當心是甲狀腺功能異常!一名36歲的女性,無慢性疾病,但容易疲倦,且比其他人怕冷,就醫驗血發現,甲狀腺功能偏低,醫師進一步詢問,她才坦承曾服用過甲狀腺素補充治療,後來驗血正常,她以為甲狀腺問題已經好了,未再定期回診,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卻不自知。書田診所家醫科何一成醫師表示,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的內分泌腺體,其分泌的激素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甲狀腺低下症」即指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供給身體所需,會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可經由病史、抽血檢驗及症狀來診斷。好發中年女性   未治療恐心臟衰竭而甲狀腺低下症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曾經得過甲狀腺發炎者,或是生產後。常見症狀有體重增加、嗜睡、畏寒、四肢浮腫、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慢等。為何甲狀腺功能會低下?何一成醫師解釋,與家族性遺傳、甲狀腺發炎、腦下垂體異常、曾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曾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等相關。主要是透過藥物治療,長期服藥補充不足的甲狀腺素。甲狀腺低下長期未治療,可能會引起心臟衰竭、肺水腫、聲音沙啞、血液膽固醇濃度上升等併發症,不可輕忽。他也提醒,治療後倘數值已恢復正常,仍需留意定期追蹤,以免甲狀腺功能發生變化而不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