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多為良性 也可能是惡性腫瘤

甲狀腺結節多為良性 也可能是惡性腫瘤

2011/10/31

林小姐今年35歲,最近朋友發現她頸部有疑似腫塊突起,很擔心是不是癌症,至門診接受甲狀腺超音波及細針穿刺檢查後,診斷是單一甲狀腺結節良性細胞變化,目前接受甲狀腺素抑制治療,並定期門診追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宏達表示,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中出現腫塊,如果只有一個結節叫做單一結節,而出現一個以上就是多發性結節。甲狀腺結節患者以婦女和老年人居多。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但是仍有5%左右的機會是惡性腫瘤(甲狀腺癌),所以在診斷時要格外留意。

引起甲狀腺結節的原因目前並不太清楚。陳宏達醫師說,個人體質因素的差異、遺傳、居住地區、飲水、食物皆有影響,如深井水中的腐植質可能會引起甲狀腺腫。甲狀腺結節其本質可能是增生或贅生物,有些是出血性的,有些是發炎,有些僅是膠體腫。

陳宏達醫師指出,只要發現甲狀腺結節,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接受檢查來排除是惡性的可能。目前最標準做法是甲狀腺超音波及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如果細胞是良性變化,可以選擇甲狀腺素抑制治療,並定期追蹤。如果結節為濾泡性腫瘤或惡性結節,則應該接受手術切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