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

85歲老年人近一半有聽損!研究曝「重聽引失智症」4招讓耳朵不受損

85歲老年人近一半有聽損!研究曝「重聽引失智症」4招讓耳朵不受損#聽力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容易出現「聽力退化」的現象,例如電視聲音、家人說話聽不清楚。根據WHO報告指出,75歲以上則是每2人幾乎有1人聽損,85歲以上更是接近一半的人有聽損,然而聽力損失竟與失智風險有關?醫師表示,若家有老年族群若出現失智、重聽相關症狀,一定要多加注意。

季節交替好發「耳中風」,醫:完全復原得搶關鍵●天內

季節交替好發「耳中風」,醫:完全復原得搶關鍵●天內#聽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名59歲的上班族,平時沒有不良嗜好或特殊疾病,只有左耳已於多年前耳聾,近期因工作壓力大,夜晚難以入睡。某日起床後發現右側耳朵突然聽不見,陷入兩耳無法正常聽聲音的恐慌,大幅影響原有生活型態。所幸經緊急就醫,以類固醇診治後轉至高壓氧中心進行治療,右耳聽力從75分貝進步到35分貝,左耳也從120分貝進步到100分貝,近期已可恢復正常生活。耳中風初期易忽略 錯過黃金治療期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是一種聽力突然降低的疾病,其病因通常難以確認,一般認為與病毒感染造成的神經炎或血管因素導致的組織缺血有關,如內耳淋巴系統異常或自體免疫疾病等也可造成此病症。內科加護中心暨高壓氧中心主任張厚台表示,通常病人可能在一覺醒來後,發現一側聽力減弱、耳鳴、耳悶感、甚至合併暈眩等。突發性耳聾在治療上以抗發炎藥物、改善血液循環及組織灌流為原則包括靜脈輸液、血漿擴張劑、末梢血管舒張劑。但許多人出現耳中風初期不以為意,直到症狀持續或惡化,一旦拖到發病4到6週後再給予治療,往往成效不彰。搭配高壓氧搶救 7天內就醫可完全治癒張厚台解釋,在早期治療中,只有當患者對全身類固醇或其他治療反應不佳時,高壓氧治療才被視為耳中風的搶救方法。但近期治療方法發現,若在症狀出現30天內使用類固醇同時倂用高壓氧治療後,有71.7%的患者能聽力得到改善;若能在7天內盡速就醫治療,患者100%聽力完全恢復,故可知及早倂用高壓氧對於突發性失聰的治療極為有效。張厚台呼籲,突發性耳聾之黃金治療時間為發病後1週內,若超過黃金治療時期,也應儘速就醫治療。且正值季節交替時期好發突發性耳聾,建議如有出現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並搭配高壓氧搶救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中西醫合併治療 重度耳聾婦女「聽到了」

中西醫合併治療 重度耳聾婦女「聽到了」#聽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年近50歲陳小姐右耳突然聽不見聲音,但核磁共振和抽血檢查,皆無任何發現,被醫師確診為突發性耳聾,右耳聽力接近完全喪失。陳小姐在住院透過類固醇注射與高壓氧治療,甚至出院後改服類固醇口服藥,聽力恢復仍有限,在鄰居介紹下,嘗試以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目前聽力已大幅改善。 突發性耳聾治療方式多 但療效不明衛福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政憲表示,陳小姐經過半年的中藥和針灸治療,右耳聽力有大幅改善,從完全聽不到聲音的重度聽力障礙,進步到能聽見些微聲音的中度聽力障礙。 林政憲指出,突發性耳聾即為突發的聽力受損,大多數患者有聽力減退、耳鳴、眩暈等症狀,可能病因如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免疫調節機制失調,甚至情緒壓力過大等,屬於常見的耳部疾病,治療方式眾多,但療效仍不明確,許多患者持續為此病症所苦。 中醫治療透過中醫四診、辨證論治。因此為陳小姐治療時以瀉熱化痰、行氣解鬱,予以通竅、滋養腎陰、安神為主,同時搭配針灸施行如翳風、中渚、完骨、風池、率谷、聽宮、下關等穴位,經過半年療程,陳小姐即表示聽力明顯改善、生活品質得到提升。發病年紀、聽損程度都會影響治療效果林政憲表示,突發性耳聾發病時年紀、有無眩暈耳鳴、初次就診時聽力損失程度、是否有延遲治療時間等,都會影響治療效果,即使不接受治療,仍有45~65%有自行恢復部分聽力的機率,且西醫合併中醫治療的恢復程度比僅接受西醫治療高,因此不要太早灰心,如果發現突然耳聾的症狀,儘早就醫,都有機會獲得改善。

抗拒戴助聽器不矯正 大腦恐退化喪失語言辨識力

抗拒戴助聽器不矯正 大腦恐退化喪失語言辨識力#聽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4歲的徐先生重聽情況已有10年之久,雖曾使用助聽器,但效果不佳,經常因為雜音聽不清楚,未每天配戴,僅在需要時才使用,以致語音辨識能力漸差,必須看人嘴型猜測意思,工作與生活非常不便,而到耳鼻喉科求診,醫師評估其聽力,並協助選配適合的助聽器,增加每日配戴時間,幾個月下來,徐先生已能輕鬆與人溝通,生活品質大幅改善。65歲後聽力退化 3成中耳炎未癒造成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指出,全台65歲以上年長者,每10人就有1至4人有聽力受損情形。當人體無法由聽覺接收聲音或理解聲音內容,影響社交與溝通時就是聽力障礙。一般而言,可聽到25以內分貝者屬正常聽力範圍,此範圍外可分成25-40分貝的輕度聽力障礙、40-55分貝的中度聽力障礙、55-70分貝的中重度聽力障礙、70-90分貝的重度聽力障礙、90分貝以上則為極重度聽力障礙。造成聽力障礙的原因繁多,65歲以前聽力退化者多數為基因遺傳,65歲以後有3成患者是早期慢性中耳炎未妥善治療,造成耳膜破洞後,長期下來因髒污影響內耳神經所導致;部分患者才是因慢性退化與環境、噪音、疾病等因素造成聽力受損。黃韻誠表示,最適合戴助聽器的族群為中度聽力障礙者,但多數患者在聽力受損之初不以為意,認為是老化自然現象,未即時配戴,而錯失黃金矯正期,一旦嚴重到重度聽障時再配戴,即使聽到聲音,患者也可能因大腦長久未接收聲音刺激而退化,喪失語言辨識能力,造成不可逆的影響。戴助聽器雜音很吵?醫:選配錯誤導致當聲音經由外耳道、耳膜、三小聽骨、鐙骨時會被逐漸放大,最後透過耳蝸內淋巴液的震動使聽覺毛細胞擺動,產生神經衝動,大腦就能接收到外界訊息,解讀聲音。而助聽器好比微小型擴聲設備,能將聲音依據聽力障礙者的情況做不同程度的放大,再透過上述聽覺傳導系統送至大腦。但許多民眾有「戴助聽器會越戴越不清楚」的錯誤認知,黃韻誠表示,此種情況多為助聽器選配錯誤所導致,每個人耳道的長短寬窄不一,因此同一款型助聽器不適用每位患者,若助聽器無法與耳朵密合,將導致聲波形成亂流,成為嘈雜聲響來源。黃韻誠提醒,戴助聽器前應由耳鼻喉科醫師評估聽力狀況及語言辨識能力,再由聽力師協助選配適合自己的助聽器,切勿隨意購買便宜商品,以免造成反效果。此外,民眾應減少長時間戴耳機與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環境,若有聽力退化情形務必把握黃金時期及早就醫。

孩子反覆得中耳炎 會影響聽力嗎?

孩子反覆得中耳炎 會影響聽力嗎?#聽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少家長發現,兒童似乎比大人更容易得到中耳炎,甚至會反覆發生,為了讓民眾了解原由,食藥署邀請台北榮總兒童感染科醫師陳俊仁為大家說明。陳俊仁醫師指出,談到中耳炎,應該先認識「耳朵結構」。耳朵分為外耳、中耳和內耳三部分,外耳是由耳殼與外耳道組成,外耳和中耳間隔著一層耳膜,中耳藉由耳咽管連結至喉嚨,讓喉嚨的空氣可進入中耳,藉以平衡鼓膜內、外的壓力,而內耳則是由半規管、前庭、耳蝸所組成。所謂的「中耳炎」,顧名思義就是中耳的位置有發炎狀況,且大多和病毒及細菌感染有關。兒童耳咽管短 比大人好發中耳炎很多家長以為游泳進水會造成中耳發炎,是真的嗎?陳俊仁表示,因為耳膜會將水分阻隔在外耳道,外界病原不易進到中耳,在一般耳膜無穿孔、破洞情形下,耳朵進水所引起的多是外耳發炎而非中耳炎。為什麼兒童比較容易得到中耳炎?兒童的耳咽管較短,且呈現較水平的角度,所以鼻腔和喉嚨的病菌容易進入中耳,引起發炎。相較於兒童,成人的耳咽管較長,且呈現較垂直的角度,因此不容易得到中耳炎。至於哪些兒童比較容易得到中耳炎?根據研究顯示,年紀愈小、有去托嬰中心、接觸二手菸、有胃食道逆流、躺著喝奶的兒童,都是容易罹患的族群,此外,直接吸吮母乳的小孩則可降低罹病風險。使用抗生素治療時 切勿自行停藥中耳炎的常見原因是細菌和病毒感染,若是病毒感染,通常會自行恢復,醫師會開立止痛、抗發炎藥物,以減輕耳朵不適。若是細菌感染,則會使用抗生素(例如青黴素類的amoxicillin)治療,一般療程約7至10天,若擅自停藥可能會產生抗藥性,讓治療更困難。急性中耳炎有時會出現中耳積水的問題,陳醫師指出,此時通常會追蹤三個月,多數積水都會自行吸收;若積水超過三個月,影響到聽力或反覆感染,醫師就會評估是否以手術治療。一般來說,急性中耳炎經由適當治療,並不會影響聽力;但若是嚴重的中耳炎,可能會出現化膿、耳膜穿孔或是積水的併發症,此時就可能對聽力造成影響。因此食藥署提醒家長,配合醫師的治療與追蹤,正確服藥,是守護兒童健康的最佳方式。

小兒感冒又抓耳朵 可能是得了中耳炎

小兒感冒又抓耳朵 可能是得了中耳炎#聽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3歲小寶哭鬧不停,媽媽原本以為是小感冒,打算手邊工作忙完再帶去看醫生,沒想到幾天後耳朵竟流出膿水,急忙就診,小兒科醫師檢查耳朵後,診斷為急性中耳炎,鼓膜已破裂流膿,轉診至耳鼻喉科做後續治療。小兒中耳炎是兒科常見疾病,幾乎每周都有這樣的小病人掛號,若未妥善治療,恐影響聽力。 幼兒耳咽管發育未完成 比大人容易感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表示,中耳炎顧名思義是中耳腔發炎。大部分為細菌感染造成,通常感冒一段時間後,喉嚨裡的細菌會經由連接中耳腔和咽喉的耳咽管跑到中耳,導致中耳腔發炎,最常見的病菌為肺炎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及卡他莫拉菌等。在小朋友較容易感冒的秋冬季節,也較好發中耳炎。為什麼幼童比大人容易得中耳炎?這是因為小朋友的耳咽管尚未發育完成,和大人相較,小朋友的耳咽管較短,因此細菌容易跑到中耳腔。尤其6歲以下幼兒的免疫力較低,容易感冒,要特別注意。一般感冒症狀,包括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發燒等,中耳炎可能也有這些狀況,與感冒最大的差異是會出現耳朵疼痛現象,也可能會覺得耳朵塞塞的、聽不太清楚,而且中耳炎常劇烈疼痛起來,多數集中在單側耳朵,少數為兩耳都痛。年紀太小的孩子,還不會透過言語表達耳朵痛,常以哭鬧、抓耳朵來表現,家長要多加留意,感冒中期或中後期可能誘發中耳炎。延誤治療恐中耳積水 損傷聽力中耳炎診斷上,最簡易的方式是持耳鏡檢查,如果耳道被耳屎塞住,影響到醫師的視線,會施予耳朵滴劑,將耳屎溶解出來或直接清除。此外,耳鼻喉科醫師也會做鼓室圖檢查,以偵測鼓膜狀況,診斷是否有中耳炎。杜戎玨指出,大部分中耳炎是細菌造成,通常會使用抗生素治療。如果延誤治療,可能會有中耳積水問題,或是造成聽力受損。有研究指出,中耳炎未妥善治療,是造成小朋友聽力損傷的常見原因,不可輕忽。中耳炎還有一種較少見的併發症,就是造成耳後突出部位的乳突發炎。這種情形較為嚴重,因為細菌鑽得深,須做頭部電腦斷層檢查,以確定診斷,患者通常要住院注射抗生素治療。當小朋友發燒伴隨耳痛及耳後乳突紅腫時,應立即帶孩子就醫。雖然還有其他原因如外耳道發炎,也可能引起耳朵疼痛,杜戎玨提醒家長,中耳炎常發生在感冒後或與感冒並存,還不會表達的小小孩如果哭鬧不止,又有感冒症狀,要請醫師檢查耳朵,看看有無併發中耳炎,提早發現並治療,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年輕人陷聽損風險 聽力66護耳原則

年輕人陷聽損風險 聽力66護耳原則#聽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從小由阿嬤扶養長大的庭羽,在八個月大時發現聽力受損,沒辦法像正常的小孩對於聲音做出反應,在3歲時植入人工電子耳後,雖然聽力不足,卻對音樂產生興趣,在國中時遇到願意幫助她的老師,加入了樂團選擇挑戰大提琴,在不懈的練習後,庭羽成功多次參與樂團公演,未來更希望自組巡演團體到處表演,華科基金會特頒發獎學金助庭羽圓夢。華科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注聽覺健康與照護,於上周六(9/19)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66麥噪』愛耳嘉年華。除頒頒發超過20萬元獎助學金扶持弱勢聽障學子外,華科事業群董事長焦佑衡當天邀請民眾現場檢測聽力,活動由專業聽力師免費幫超過200位民眾進行聽力篩檢,發現每三位就有一位可能有聽力些微損害的狀況。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提出警訊,因未妥善使用耳機與控制聆聽環境的習慣,導致全球近五成、相當於11億年輕族群(12-35歲)的聽損風險提升1, 華科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表示,新冠疫情讓宅經濟升溫,個人化娛樂活動飆高,根據華科基金會「2020年耳機使用習慣」調查發現三成民眾超時用耳,更有五成會因處於吵雜環境下,自動調高耳機音量,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認識『66麥噪』護耳原則,提倡用耳時應遵從耳機音量小於60%、聆聽時間小於60分鐘的使用方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