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息

降致癌風險 全民練「5」功

降致癌風險 全民練「5」功#生活作息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過年期間許多不健康的生活作息浮現,大魚大肉等高油飲食、熬夜玩樂等形成惡性循環,不僅一個年節下來體重增加1~3公斤,許多隱性疾病也慢慢出現。遠離癌症 5件事必做若不即時修正,將容易成為改不掉的習慣,無形中埋下致癌危機,隨著罹癌率逐年提高,為了預防罹癌機率,除了有病痛時應適時檢查外,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更提供民眾必做的5件事,降低致癌風險:1) 蔬果消腫/吃太鹹增加水腫風險,建議可多吃高鉀蔬果幫助消消腫,建議「兩菜一肉」,可先從蔬菜、菇類先攝取,再搭配瘦肉、魚肉、豆腐等蛋白質,避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及油脂。2) 排毒運動/放長假後活動量減少,基礎代謝率下降,建議可增運動量,每周至少運動3次以上、每次30分鐘的運動量,除增加心肺功能,增加體內肌肉量,也可降低體脂肪。3) 食安衛生/● 儲存溫度:熟食放於室溫建議勿超過2小時,存放於冰箱食材需於冷藏7℃以下、冷凍-18℃,冰箱食材存放勿超過儲存空間的7成,才能確保冷藏溫度。● 復熱溫度:隔餐加熱溫度需達中心溫度70℃以上,才能消滅常見的細菌像是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復熱時也需注意食材是否新鮮,比較容易腐敗的生食海鮮類、年糕、蘿蔔糕等,如有異味或發霉請勿再食用,避免導致腹瀉、腸胃道不適等問題。4) 食物助眠/如果人體缺乏血清素,可能會有憂鬱、情緒低落的情況發生,建議平時可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比如全麥製品、黃豆製品、香蕉、奶類、堅果類。5) 防癌篩檢/「全民練5功」防癌觀念,可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包括四種癌症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早期發現掌握黃金治療期,鼓勵高危險群民眾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做好自主健康監控。

忘記服藥 下次禁服2倍劑量

忘記服藥 下次禁服2倍劑量#生活作息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吃過藥了嗎?」假期容易改變生活作息而有忘記服藥的情形,藥師提醒,若忘記服藥,下一次服藥時切勿吃2倍劑量。另外,春節期間,慢性病友用藥不缺席,若有打算出國者,出示機票或船票證明,就可1次領取1個月以上的藥量。同時呼籲年假期間應維持正常作息、保持適度運動、勿暴飲暴食,病情若出狀況仍應就診。計畫出國 可1次領1個月以上的藥量衛生局呼籲慢性病友,許多人會利用連續假期返鄉闔家團聚或出門旅遊散心,若有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物的民眾,事前充分的準備是很重要的。先確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時間以及檢查藥量是否充足,如領藥日期介於春節期間,可依政府公告提前至就醫的醫療院所或健保特約藥局領藥,如有計劃出國或返回離島地區,同時出示機票或船票證明,則可1次領取1個月以上的藥量,避免中斷用藥。忘記服藥 不可一次服用2倍藥量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廖雁南表示,許多民眾常因假期改變生活作息,容易發生忘記服藥的情況,或任意增減服用藥品的劑量及時間,這些都可能會影響病情的變化。若忘記服藥,在短時間內想起來仍可補服,如果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就不要再補服,1次服用2倍的藥量,服用降血糖、賀爾蒙、類固醇等用藥,則須先請教藥師再決定是否補服藥品。保健食品 可能與慢性疾病用藥交互作用新北市衛生局科長劉君豪提醒,春節期間收到的保健食品禮盒,可能會與慢性疾病用藥產生交互作用,最保險的服用方式是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另外,出門旅遊的民眾除了注意按時服藥之外,醫師處方的緊急用藥如緩解心絞痛的舌下錠、緩解急性氣喘發作的氣管擴張吸入劑等等,務必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乳癌防治 雅得麗生活診所由己做起

乳癌防治 雅得麗生活診所由己做起#生活作息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資料顯示,癌症的發生也愈來愈有年輕化的趨勢,很多人輕忽生活作息、飲食的重要,沒能及早發現而因為癌症奪走生命,乳癌以每47分鐘就新增1名乳癌患者,平均每天就有6人因乳癌失去寶貴生命,別讓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乳癌,這樣輕忽接近妳我身邊!藉由關懷與行動  帶動並延續十月乳癌防治月的力量雅得麗生活診所對於乳癌議題也是相當關切,除了連續4年參與粉紅絲帶的公益慈善晚宴,平日也十分關心疾病與癌症議題的相關發展與案例,藉由關懷與行動帶動並延續10月乳癌防治月的力量!希望關懷力量能由主管同仁將這股防治宣導重要性讓身邊家人朋友知道,小螺絲帶動放大到社會責任,加強日常生活保健  均衡飲食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面對內在外在威脅,雅得麗生活診所在此呼籲要對健康有正確的認識,不要忽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代謝問題給我們的警示,腰圍大小透露出訊息您又知多少? 加強日常生活保健,除去不良生活習慣(抽菸、喝酒、熬夜),均衡攝取營養飲食,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降低癌症對生命的威脅,雅得麗生活診所與您一起守護美麗與健康!   

生活作息不正常 當心雄性禿易上身

生活作息不正常 當心雄性禿易上身#生活作息

有報導指出,今年國內男性進行植髮手術的患者暴增三成,且皆是20至30歲的年輕人,植髮專家張宗哲也表示,因為年輕男性進行植髮手術後維持頭髮密度的效果比起40-50歲的患者,植入的頭髮需多陪伴10~20年不等的時間。張宗哲表示,越來越多20-30歲的青壯年朋友因禿頭落髮前來問診,大致上都不脫離營養不均衡、生活作息日夜顛倒不規律等狀況,難怪讓雄性禿因子有跡可乘,找上這些年輕氣盛的男性朋友。許多先進國家研究團隊都在尋找能根治雄性禿的方法,但至今仍無完全根治的方式。目前的治療,僅能對症下藥,防止情況再惡化。植髮專家張宗哲叮嚀,雄性禿掉髮的確很擾人,植髮手術雖然可以解決禿頭這個困擾,但日後均衡飲食,正常生活作息、少煙少酒也不可或缺,才能保有長久永續生長的頭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