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

免疫力不好?民眾對免疫觀念錯誤多

免疫力不好?民眾對免疫觀念錯誤多#免疫系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免疫力好像不好,該怎麼辦呢?是不是補品要吃多一點,才能提升?成大醫院小兒科教授及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謝奇璋說,許多民眾都對免疫系統產生許多誤解,他也常常收到民眾焦慮的來信,像是,「醫師,我好像免疫力不足,我已經擔心到三天三夜睡不著覺了」,對此,他做出對於免疫系統的解釋,以糾正錯誤觀念。只要增強免疫力,就不會感冒生病嗎?他解釋,其實,不管免疫系統多健康,都無法完全保護個體不受致病性細菌或濾過性病毒的感染。所以針對致病力特別強的微生物(如流感病毒或肺炎鏈球菌),應該要提前施打疫苗。免得一旦感染,造成嚴重後遺症或併發症。這才是合理的增強免疫力的方法。那多多進補應該可以增強免疫力吧?謝奇璋指出,民眾一到冬天,食補的觀念就會大行其道。其實新鮮均衡的飲食,維持均衡的營養和體內微生物圈的平衡才是免疫系統所需要的。進補過頭造成肥胖和代謝症候群,對免疫力有抑制的效果,更容易造成感染。然而免疫功能不全可大致分為先天性的原發性免疫缺損和後天性的免疫缺損。而在台灣社會最常見的後天性免疫缺損其實是包括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的代謝症候群所引起的免疫能力低下,而造成糖尿病與肥胖的主因,大多是現代人飲食習慣不佳所造成。對此,謝奇璋提醒,要有正確的生活型態和平衡的飲食習慣,才有健康的免疫系統。若有懷疑免疫功能缺損,請快諮詢免疫專科醫師。

現代人病從口入!當心身體內外都失調

現代人病從口入!當心身體內外都失調#免疫系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現代人飲食選擇越來越多元,不過在享受美食之際,也要當心病從口入!營養師趙函穎指出,食物吃進身體後,會被消化利用,如果吃太多精緻糖類、油炸食品或大分子的蛋白質,會使腸道系統功能受損,進而影響到皮膚、口腔等黏膜器官,這就是有人說吃油炸食品容易長青春痘、吃太多糖類容易酸性體質的原因。因此,民眾要當心,吃進不好的食物除了讓你的體內環保失調外,更會展現到外在,讓你的身體「內憂外患」,裡外都失調。現代人病從口入的案例很多,最常見的就是食物過敏。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食物過敏分成立即反應與延遲反應兩種,立即反應會出現腸胃症狀如腹瀉、嘔吐、皮膚起紅疹發癢,甚至是引起氣喘;延遲反應則是身體的慢性發炎,引起失眠、口臭等症狀。一般而言,最常造成過敏的蛋白質食物如牛奶、海鮮等,會破壞腸道的免疫細胞,大分子從腸道縫隙中流出,形成腸漏症,消化機能受損。趙函穎營養師解釋,腸道是身體最重要的免疫系統,體內百分之七十的免疫細胞都在此,若腸道機能不佳,就會連帶影響到全身循環。舉例來說,如果吃進太多的精緻食品或是加工過的糖類食品,容易形成酸性體質,導致疲倦、易怒、失眠、便秘、口臭及肥胖等情形。若是吃太多油炸食品,產生的自由基會讓腸道不蠕動、食物不消化,就會造成脹氣、皮膚問題。但在飲食選擇相當多元的今日,只要在生活上做一些改變,就能杜絕「病從口入」,進而改善身體機能。趙函穎營養師建議,民眾平常可以多補充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材,並少吃精緻糖類、油炸物或含咖啡因的飲料。多喝水可以幫助身體代謝不好的物質,促進體內環保,另外保持心情愉悅、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也相當重要。究竟現代人要如何擁有健康的生活呢?據了解,「2012健康月─第五屆健康產業博覽會」將於9月7日至10日在台北世貿一館開展,提供民眾多元的健康資訊,有需要的民眾可前往參觀。

鮮豔的食物要當心!人工色素食多孩童恐過動

鮮豔的食物要當心!人工色素食多孩童恐過動#免疫系統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在101年5~6月針對西點麵包店、飲料製作原料公司、DIY食材販賣點、市售國內外果醬、餅乾、糖果共36件具色澤食品,結果含有人工色素為20件,甚至有6件標示不符的狀況,顯示民眾在生活上食用到人工色素機會很大。根據桃園衛生局指出,本次調查結果,在飲料、西點的濃縮果汁、果醬共9件商品中,發現7件添加人工色素,比例高達77%;DIY食材店的香精、蒟蒻粉粿、葡萄蒟蒻凍、芒果布丁粉等9件商品則被發現,全都添加了人工色素,添加比例高達100%;西點麵包店6件商品,則有3件添加人工色素占50%;國外進口果醬7件全無添加人工色素,相較之下歐洲國家對於色素把關較為嚴格。不過吃入人工色素有害嗎?如何避免人工色素的風險?根據國外研究,持續使用食用色素將產生不必要的風險,特別是孩童,會促使患有過敏症狀的人產生反應、削弱免疫系統功能、引起過動症、焦慮和行為問題,甚至癌症等多重危險。桃園衛生局提醒民眾於飲料、食品、食材選購時應謹慎並參考標示,防止食用太多不必要的人工色素,危害身體健康國外研究也指出,這些合成的化學物質絕對沒有什麼營養價值,也不是安全食品,但要如何避免食用人工色素的機會?除了在選購時多注意標籤上的標誌外,平時多吃一些更天然的食物,不要挑選過於鮮豔的食材,盡量選購天然色澤的食物,避免或限制加工食品的數量,輔導業者有染色的食品必需加註警語,以避免民眾經常攝入含較高劑量人造色素。對於食品安全問題,桃園縣衛生局更再次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同時也將更積極監控食品安全問題,以維護縣民的健康,讓民眾能夠「吃」得更安心。

風濕病人做好定期檢測 防骨鬆、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風濕病人做好定期檢測 防骨鬆、心血管疾病找上門#免疫系統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風濕病患要注意了,老是覺得自己「倒縮」?當心骨質疏鬆症找上門,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風濕免疫科醫師的賴寧生指出,骨質疏鬆症和心血管疾病,是風濕病的兩大殺手,風濕病患應定期做檢測,平時注意飲食控制也要多運動,照顧好自身健康,否則小心骨質疏鬆症和心血管疾病找上門來。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童建學醫師表示,「老倒縮」就是因為骨質疏鬆而導致,因為骨質流失過多,造成骨頭被身體重量壓扁,讓身高產生變化。骨鬆一般好發於停經後女性,也偶研究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紅斑性狼瘡病人本身就容易造成骨質流失,風濕病常服用的類固醇也是影響的因子,因此風免病人更應該預防骨質疏鬆。他建議民眾平常應多存骨本,多補充奶類或是木耳、髮菜等具有鈣質的食物,並出門曬曬陽光,增加維生素D的產生,增強鈣質吸收。風濕免疫科呂明錡醫師指出,根據最新的歐、美研究報告,風濕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和糖尿病一樣高,是一般人的2~4倍。建議風濕病人應定期回診進行檢查,並控制飲食,減少油脂與膽固醇的攝取,減少腦中風、周邊血管阻塞的風險。中正大學李淑芳教授指出,多運動可以提升鈣質的吸收,並且增強肌肉強度,就能在突發狀況時保護脆弱的骨頭,而賴寧生副院長也說,風濕病的產生,是由於體內的免疫細胞出問題,對人體進行攻擊,不立即處理就會越來越嚴重,等到組織被破壞殆盡就很難回復了。賴寧生副院長提醒民眾,由於目前健保針對骨鬆評估僅給付較嚴重的病人,最好能定期自費檢測,不要因為省小錢而延誤早期治療的機會。

腎上腺也會疲勞?太操小心引發疾病

腎上腺也會疲勞?太操小心引發疾病#免疫系統

這次總統和立委選舉的選情相當激烈,競選總部的工作人員及助選員的體力和精神壓力拉到最高點,長期處於「戰鬥」狀態,腎上腺承受高度壓力時,會分泌大量皮質激素。台中市澄清醫院健康事業部主任辛政憲醫師表示,此激素分泌過度恐會引起自律神經或免疫系統方面的問題,某些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會突然上身,最常見的是容易罹患呼吸系統的疾病。腎上腺疲勞有時會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辛醫師強調,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判斷有一定的標準,主要是這些疲勞症狀與患者本身已知的疾病沒有相關聯。如果民眾因長期壓力和疲勞,有注意力不集中、喉嚨疼痛、頸部或腋下的淋巴結壓迫會痛、肌肉發炎及睡不飽等現象,最好由醫師來做專業的診斷。辛政憲醫師提醒,不止是這種階段性的大選,目前工商忙碌的社會很難沒有壓力,最好能夠與壓力共處、找到平衡,除了學習如何紓壓外,並確實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定期的健康檢查就是認識自己健康狀況的最便捷的作法。

漱口水檢測到微生物 對免疫系統疾病者恐有危害

漱口水檢測到微生物 對免疫系統疾病者恐有危害#免疫系統

國外知名企業生產的歐樂B漱口水(Oral-B),被加拿大衛生單位驗出含有微生物,雖然對一般人沒有太大危害,不過公司為求謹慎仍要回收國內外商品並下架,也接受消費者退貨。台灣Oral B並宣佈,將回收保存期限介於2011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之間的「歐樂B防止蛀牙含氟漱口水 500ml ( Oral B Anticavity Fluoride Rinse 500ml)」。目前國內許多量販店業者已收到通知,準備進行回收下架的動作,並表示已購買商品可退換貨。對一般人來說,此種微生物的危險程度並不高,不過若免疫力較差者受到感染,後果會較為嚴重。雖然Oral-B漱口水被加拿大衛生當局驗出含有微生物,這項產品目前在台灣銷售部分,對於一般人幾乎不會有影響,產品本身也沒有出現任何毒物反應,儘管如此,台灣Oral B仍將所有市場上的產品全部回收,以免造成大眾的疑慮。醫師指出,通常這個產品若感染上微生物,對於囊狀纖維化患者影響最大,因為這類患者免疫系統較差,若使用了感染微生物的漱口水,很有可能造成患者併發氣喘、肺炎與糖尿病的疾病,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基於此,Oral-B為避免患者受影響,決定全部先下架重新檢驗。˙歐樂B漱口水疑遭汙染 全台恐全面下架

結核病防治有撇步

結核病防治有撇步#免疫系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務長許衍道說,肺結核很可怕,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肺結核會傳染;不可怕的是,只要病人規則服藥兩個星期後,就不具傳染力。許衍道強調,肺結核是可以治好的,不過,必須長期服藥,且連續規則服藥六個月以上。但是病人常常在症狀消失之後,自以為好了就不再服藥,殘存體內細菌就會產生抗藥性,使得治療更加困難。許衍道表示,九成以上的人感染了結核桿菌都不會生病,因為人體內的免疫系統自動會把入侵的細菌消滅。只是身體狀況不佳時,才會讓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而生病,這時就要借重藥物來殺細菌。他說,體內細菌減少到一個程度,症狀會消失,容易讓病人誤以為病好了而停藥,這時殘存體內的細菌又會慢慢生長繁殖,而且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等再度發病時,原來可以殺死細菌的藥就會失效。因此,結核病的治療一定要持續服藥六個月以上,把體內結核菌殺光,除惡務盡,否則如同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他提醒,目前結核病已經有藥可治,只要規則服藥六個月以上,就可以把病治好。只是在服藥過程中,有時會產生一些副作用,這時可以請醫師處理,這是必然的過程,不必害怕,家人或親友支持是非常重要,要陪伴病人共渡難關。肺結核的防治光靠醫護人員是不夠的,必須大家一起來。如果親友或鄰居得了結核病,不要怕他,不要躲他,要鼓勵他,支持他,陪伴他,把六個月的藥吃完。病人得病吃藥是很辛苦的事,應設法幫助病人渡過這漫長的療程,不只可以治好病人,救病人一命,更可以保護自己和其他人不受傳染,功德無量。許衍道還說,結核病人的隱私權應予以保障,讓病人安心服藥,免於畏懼他人異樣的眼光。結核病人只是生病了,有病就醫,如此而已。因此,不要歧視病人,不要把結核病人標籤化,污名化。因為污名化,標籤化的結果,會讓病人不敢就醫,反而耽誤病情,賠上性命,也會傳染給他人,尤其是傳染給最親近的人。病患應享有基本人權,人權教育就是要把尊重與包容的理念,落實於生活中。他再次提醒,對待結核病患應該尊重與關懷,這是結核病防治非常重要的一環,方能保障社會大眾身心健康。最後,許衍道提供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簡易篩檢方法如下︰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有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戴外科口罩趕快就醫檢查。

口腔經常潰瘍?當心「自體免疫」疾病

口腔經常潰瘍?當心「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

在正常情況,免疫系統對自身成分,不產生免疫反應,或只產生極微弱的免疫反應。但是當自身的「免疫耐受性」,遭到破壞或喪失、及免疫調控能力受到損害時,會引起過度而持久的「自體免疫」反應,不但會傷及組織器官,並會引起相應器官病變、或臨床症狀的疾病,這就叫作「自體免疫疾病」。導致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現代醫學認為,口腔潰瘍首先與免疫有著很密切的關系。有的患者會表現出免疫缺陷或免疫反應過度;有的患者則呈現自身免疫互相攻擊反應,使人體正常的免疫系統,對自身的組織抗原,產生免疫反應,引起組織的破壞而導致發病。這樣的口腔黏膜病變,雖然發生在口腔黏膜和軟組織,但不僅是局部疾病,更可能與全身許多狀況、或系統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可以是局部因素所導致發病,或者是全身性疾病的早期或晚期的表徵之一。醫學界曾估計,有超過一百五十種全身狀態或者是疾病,會在口腔黏膜顯現出表徵,如果把少見的症候群也估算進去,口腔潰瘍會警示更多的疾病訊息。因為口腔黏膜與皮膚關係密切,黏膜和皮膚均由外胚層發育而來,組織結構和功能有相似之處,並有抗原的交叉性反應。有些黏膜與皮膚自體免疫疾病,早期會在口腔黏膜發生,如天疱瘡、類天疱瘡、扁平苔癬等。有些口腔黏膜的疾病,也可能在生殖器官的黏膜發生,如貝歇氏病、扁平苔癬等,包括子宮頸癌的腫瘤指標「鱗狀細胞癌」相關抗原(SCCA),也有相當程度在口腔癌、癌前期的病變時就出現。口腔黏膜疾病、或口腔黏膜潰瘍的臨床鑑別診斷極為重要,醫師必需幫病人留意:是否有數種疾病混合?因為口腔黏膜疾病或口腔黏膜潰瘍,和「自體免疫」疾病息息相關。在口腔黏膜病症外,其餘的生殖器官黏膜、眼睛黏膜、皮膚等都是詢問和觀察的重點,萬不可有所疏忽,甚至如紅斑性狼瘡、血友病、愛滋病、疱疹性皮膚炎等,都有諸多能從口腔黏膜,就能早期診斷出來的經驗。本文作者:孫安迪 醫師摘自:小心嘴破:身體免疫拉警報,由大塊文化發行出處:http://www.uho.com.tw/book.asp?id=99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