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大壓力導致 單親媽媽自殺率高出4倍!

龐大壓力導致 單親媽媽自殺率高出4倍!

2015/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又一位單親媽媽攜子自殺!新北市一名單親媽媽,為了養育一歲大兒子,每天沿街兜售養樂多,生活過得辛苦仍咬牙堅持,未料她與前夫疑因撫養費及孩子監護權起爭執,1月25日她抱著孩子回到當初簽字離婚的大樓,抱子從七樓頂跳樓,媽媽送醫不治,孩子仍在加護病房。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景瀚儀醫師表示,單親媽媽不容易,需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如撫養小孩、處理家務、工作等,且單親爸媽們鮮少有時間,甚至無法滿足自己的心理需求,失落與孤單的感覺會時常縈繞心頭。

這些長期、持續的壓力會影響人體免疫系統,引起頭痛、疲倦感、肩頸腰背痠痛、口唇潰瘍、容易感冒、胃痛、白頭髮或落髮等問題。而且從國外的一些資料也顯示,單親媽媽的自殺率是已婚族群的4倍,大多數有自殺意念的人,其實並不避諱討論自殺的議題,反而非常需要有人傾聽他們的痛苦。

醫籲:多利用自殺守門員 減少憾事

景瀚儀醫師提醒,周遭的親友都可以擔任自殺守門員,主動提供關懷,千萬別迴避自殺議題,必要的時候,要先確認環境的安全,移除任何危險物品如:藥物、刀、酒精、木炭等。

若察覺身邊自殺者親友有憂鬱傾向或情緒困擾等問題時,除持續聆聽、給予關懷與支持,必要時可提供心理健康相關資源及衛生福利部免付費安心專線,當發現有自殺想法時,應盡快協助轉介至醫療單位或精神衛生機構。

另外,民眾亦可善用心情溫度計測量情緒困擾程度,目前心情溫度計應用程式APP已上線,可免費下載使用,就手機族群而言更為便利,歡迎民眾多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