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

氣喘控制差 6成民眾亂停藥害的!

氣喘控制差 6成民眾亂停藥害的!#死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國人氣喘盛行率逐年升高,幾乎每100人中就有5人有氣喘問題。氣喘無法根治,但是在良好的治療與控制下,病患可以過著不受束縛的生活。因此,治療氣喘的目的不在「斷根」,而是要與之「和平共存」。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郭彥良表示,重積性氣喘是氣喘發作當中最嚴重的形式,能在極短時間內因支氣管痙攣,病情難控制,需要用更高劑量的藥物治療,甚至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引發呼吸衰竭,嚴重可導致病患死亡。6成民眾亂停藥 迷思害氣喘控制差郭彥良醫師表示,氣喘所誘發的症狀不但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所導致的惡化更可能致命,對於病患個人、家庭以及社會都是沉重的負擔,如果平時不正視及好好治療追蹤,便有可能陷入急重症的危險之中。根據統計,有6成的病人並沒有長期使用醫師處方藥物,主要認為自己疾病已好而不需使用,次之則是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因此平時只靠急救型的氣管擴張劑。另外,這樣因誤解而衍生的行為反而是造成氣喘急性發作或控制不佳的主因。用最少的藥物控制氣喘事實上吸入型類固醇很少有全身性的副作用,惟有每日用藥保養氣管、預防發作,才能將疾病的傷害降到最低,這種藥並不會產生成癮性,而若是保養得當,藥物劑量還可以減低,讓你可以用最少的藥物來控制氣喘。郭彥良醫師提醒,有氣喘的民眾,務必規律回診追蹤並按時用藥,對於用藥有任何疑問,也可於門診時間與醫師請教討論。

夏季感冒當沒事 小心恐致死!

夏季感冒當沒事 小心恐致死!#死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41歲的外籍男性3月底隨台籍妻子來台灣探親,抵台後出現發燒、倦怠感,當時並未在意,但2日後突然出現突發性的呼吸衰竭致心跳停止,被送至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及葉克膜治療。經流感快篩後,診斷為流行性感冒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醫師提醒,本月30日前疾管署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民眾如有流感症狀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用藥劑使用條件者,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加強衛生習慣才能避免接觸感染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五月第4周相較前幾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及確診數均呈現上升的趨勢。自去年7月1日起至目前已累計52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62死亡案例,顯示即使進入夏季,流感仍不可輕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富康指出,雖然目前已進入夏季,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病毒型別仍以A型H3N2為主。張富康醫師建議,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才能盡量避免接觸傳染。出現異狀速就醫 降低互相傳染機會若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用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也要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民眾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切勿當作一般感冒而忽視症狀,儘速就醫才能早期治抑制病情、降低互相傳染的機會。按照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並在家充分休息,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流感疫情微增 再添3死亡案例

流感疫情微增 再添3死亡案例#死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國內流感疫情持續,上週就診人次微增,新增3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另新增3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及3例死亡病例,建議有呼吸道不適民眾,為避免疾病加重傳染他人,盡快就醫為上策。上呼吸道案例以A型H3N2為主上周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案例亦上升,主要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H3N2為主。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達72,153人次,較前一週增加2.3%。另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通報案件通報24起,以醫院及人口密集機構各9起為多,其次為學校,近期呈持續上升趨勢。此外,新增3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例為3歲以下幼童。另外增3例重症死亡病例,死亡個案中從32至95歲,一開始都是普通感冒症狀,後來發生發燒、呼吸困難,症狀加重都在一周內死亡。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疾管署提醒,若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打噴嚏以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目前疾管署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增列「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民眾如有流感症狀可至全國3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用藥劑使用條件者,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此外,疾管署也呼籲安養護、托嬰中心或醫院、學校等人口密集機構、若出現疑似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疫情,請儘速通報縣市衛生局,以及早啟動相關防治措施。民眾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以降低重症風險。 

遠離禽流感 遵守「5要6不」

遠離禽流感 遵守「5要6不」#死亡

(優活健康網記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國一名男性患者,具家禽暴露史,經複驗確診感染H7N9流感,目前病況穩定。中國大陸於去年10月迄今累計714例H7N9流感病例,為歷年最高。四月份以來以四川省24例、河北省23例及北京市17例為多。全球自2013年迄今累計1,512例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今年5月16日累積571例死亡。疾管署宣布即日起提升該自治區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並已通知陸委會。中國大陸近期H7N9疫情呈下降趨勢,惟在新省份有散發病例發生情形,且持續有禽類禽流感疫情發生。疾管署表示,據中國大陸公布資料,中國大陸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安徽省、湖南省、江西省、福建省、湖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河南省、貴州省、四川省、山東省、上海市、北京市、重慶市、遼寧省、雲南省、甘肅省、西藏自治區、河北省、天津市、吉林省、陝西省、山西省及內蒙古自治區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目前中國大陸仍處H7N9流感流行期,民眾如需前往請提高警覺,並應遵守「5要6不」原則,「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疾管署提醒,計劃至中國大陸旅遊的民眾及當地台商,務必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避免生食禽類製品、接觸禽鳥與出入活禽市場,以降低感染風險。 

隱形殺手高血壓 2成5年輕人別忽視!

隱形殺手高血壓 2成5年輕人別忽視!#死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高血壓病患平時並不一定有明顯症狀感受,亦有「健康隱形殺手」之稱,長期下來可能衍生心臟衰竭、心臟肥厚、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主動脈瘤、腎血管等疾病,甚至會造成死亡,因此民眾一定要每日關心自己的血壓數值,建立定期量測習慣。 每4至5人即有1人為高血壓患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夢蕙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3年至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顯示,國內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4.1%,推估每4至5人即有1人為高血壓患者。另國民健康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指出,18歲以上一般民眾過去一年內沒有量測血壓比率達20.2%年輕民眾常忽略血壓問題過去民眾常認為高血壓是中老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但根據前項調查指出國內18歲至39歲的高血壓盛行率為4.7%,且自知率僅為34.2%,控制率僅23.2%,顯示年輕民眾常會忽略血壓問題,顯示民眾自主監測血壓數值仍需再加強。而衛生局在「105年度臺北市民眾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報告」中,民眾對「一般人理想血壓值應維持多少」之認知度僅達53.5%,可見臺北市18歲以上民眾對血壓警戒值認知程度(正常值收縮壓應低於 120mmHg,舒張壓則應低於80mmHg)仍顯不足。6要點下手 預防高血壓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提醒,民眾可從6要點下手預防高血壓,包含飲食減鹽、定期量血壓及控制、減重、戒菸、規律運動及節制飲酒等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幫助國人遠離高血壓的威脅。而定期量血壓是及早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呼籲民眾要隨時關心自己的血壓數值。 

在家心臟病發 第一步先靠枕坐著

在家心臟病發 第一步先靠枕坐著#死亡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心臟是一個強壯、不知疲倦、努力工作的強力泵浦。心臟之於身體,如同發動機之於汽車。一個人的心臟若平均每分鐘跳70次、壽命70歲計算,一個人一生中,心臟就要跳動近26億次。一旦心臟停止跳動,且經由搶救仍不能恢復跳動,那就意味著生命終止。心臟病是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全世界1/3的人口死亡是因心臟病引起的。心臟病是可怕的殺手,若在5分鐘內沒有對患者施行急救,就可能成為植物人,甚至死亡。你是高危險群嗎?年齡大於45歲的男性、大於55歲的女性;吸煙者、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有家族遺傳病史者、肥胖者、缺乏運動或工作緊張者等,都是高危險群。心臟病早期症狀做一些輕微活動,或處於安靜狀態時,出現了呼吸短促現象,但不伴隨咳嗽、咳痰。這種情況很可能是心臟功能不健全的症狀。如果臉色灰白而發紫、表情淡漠,這是心臟病末期的病危面容;如果臉色呈暗紅色,這是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的特徵;如果臉色蒼白,則有可能是二尖瓣關閉不全的徵象。如果鼻子硬梆梆的,表示心臟脂肪累積太多;如果鼻子尖發腫,表示心臟脂肪可能也在腫大或心臟病變正在擴大。此外,紅鼻子也常預示心臟有病。 不可不知的心臟病發處理方式1) 若患者尚有知覺時,讓患者靠著枕頭坐著。2) 鬆開患者衣物。3) 用毛毯覆蓋患者,將硝化甘油片含於患者舌下。4) 打電話叫救護車,並告知是心臟病患者。5) 若患者心臟停止跳動時,要立即施行心臟按壓與人工呼吸。6) 設法暢通患者呼吸道。7) 做口對口人工呼吸2次。8) 人工呼吸2次後,再做心臟按壓15次,反覆地做。其方法如下:9) 找到心臟按壓的部位,即乳頭連線和胸部中央的胸骨交叉的地方。10) 將一隻手掌根放在按壓的部位,另一隻手掌貼在上面。11) 保持手肘伸直的姿勢,垂直下壓3~5公分,其速率約為1分鐘60次。12) 若患者瞳孔縮小,可以摸到頸動脈波動時,就表示有效。13) 患者心臟恢復跳動後,繼續做人工呼吸,直到患者恢復自行呼吸。(本文摘自/常見病速效自療/人類智庫)

心包油 5萬人心病風險高20倍

心包油 5萬人心病風險高20倍#死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1歲蔡伯伯也心臟病家族史,10年前曾因心肌梗塞開刀,沒想到兒子最近也因心肌梗塞送醫,醫師建議全家抽血驗血脂,證實多位家人都有「心包油」。33歲的卓女士發現身上及腳上出現一顆顆的黃色脂肪瘤,起初以為罹患皮膚癌,就醫後才發現多位家人皆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屬於典型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每18分鐘有一人亡 死亡率僅次惡性腫瘤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全球最常見的家族性遺傳疾病,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每18分鐘就恐導致一人死亡,死亡率僅次於惡性腫瘤。管理血壓、血糖及血脂可降低死亡風險,而高血壓及高血糖民眾易自行檢測,高血脂則常被忽略,猶如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或中風一命嗚呼。台灣推估約有5萬名患者患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較一般民眾得到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20倍以上,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醫師表示,膽固醇過高在臨床上常見,有遺傳性的患者其數值更可能高出一般人的2到8倍。健康生活飲食 搭配降膽固醇藥物治療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常敏之醫師表示,患者從雙親同時遺傳到突變的基因,若未接受治療,患者在20歲時即有一半以上會出現冠狀動脈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為避免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除了養成健康的生活及飲食外,還需搭配合適的降膽固醇藥物治療,才足以控制膽固醇。常敏之醫師指出,目前使用史他汀類藥物或合併抑制腸胃道膽固醇吸收的藥物,可幫助患者降低膽固醇,但對於嚴重高血脂症患者和史他汀不耐受者,當無法達到治療目標時,目前已有新藥注射針劑 PCSK9 抑制劑,可進一步降低膽固醇,被認為是近年血脂控制的最大進展。 

救心藥亂吃 瞬降血壓恐致死

救心藥亂吃 瞬降血壓恐致死#死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全台灣每年有13萬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不少人認為「硝化甘油舌下錠」(NTG/耐絞寧)是救心藥,能立即舒緩血管爭取送醫時間,不過心臟科醫師及泌尿科醫師卻認為,服用舌下錠有其禁忌症,仍需經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才能用藥。可放鬆膀胱頸與攝護腺幫助排尿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嘉駿表示,近期曾有攝護腺肥大合併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回診,拿出坊間藥局新買的「硝化甘油舌下錠」,直說因歌王郭金發突然過世,造成很多人在搶這瓶藥,而且要預約才能買到,朋友間相互告知可以保養心臟,雖然他沒有心絞痛的症狀,還是跟朋友一起搶購。蔡嘉駿醫師特別解釋,其藥理原理為放鬆陰莖血管的平滑肌而有利於充血,並可放鬆膀胱頸與攝護腺幫助排尿,故醫界使用其於治療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與勃起功能障礙,若再服用藥理功能相同,擴張動、靜脈血管的硝化甘油舌下錠,則容易導致瞬間低血壓,可能因休克而造成生命危險。胸口有壓榨感、燒灼感 有舒緩作用大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馮文翰表示,通常懷疑心肌梗塞、血管狹窄或有狹心症病史的病人,醫師會開立舌下錠舒緩其運動時產生胸悶、喘的症狀,或是胸口有壓榨感、燒灼感,感覺胸口沉重、感覺窒息、胸骨下或上腹部不適或疼痛,服用舌下錠後休息5分鐘,可有舒緩作用,但僅能緩解症狀,不能治療疾病。蔡嘉駿醫師提及,威而鋼、犀利士與樂威壯為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主要用藥,每日使用低劑量5mg的犀利士,更有同時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攝護腺肥大造成下泌尿道症狀的效果,泌尿科醫師在開立藥物時,均會確認病人沒有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若民眾長期固定服用犀利士,應徵詢醫師評估,才能有用藥安全最佳方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