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控制差 6成民眾亂停藥害的!

氣喘控制差 6成民眾亂停藥害的!

2017/6/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國人氣喘盛行率逐年升高,幾乎每100人中就有5人有氣喘問題。氣喘無法根治,但是在良好的治療與控制下,病患可以過著不受束縛的生活。因此,治療氣喘的目的不在「斷根」,而是要與之「和平共存」。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郭彥良表示,重積性氣喘是氣喘發作當中最嚴重的形式,能在極短時間內因支氣管痙攣,病情難控制,需要用更高劑量的藥物治療,甚至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引發呼吸衰竭,嚴重可導致病患死亡。

6成民眾亂停藥 迷思害氣喘控制差

郭彥良醫師表示,氣喘所誘發的症狀不但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所導致的惡化更可能致命,對於病患個人、家庭以及社會都是沉重的負擔,如果平時不正視及好好治療追蹤,便有可能陷入急重症的危險之中。

根據統計,有6成的病人並沒有長期使用醫師處方藥物,主要認為自己疾病已好而不需使用,次之則是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因此平時只靠急救型的氣管擴張劑。另外,這樣因誤解而衍生的行為反而是造成氣喘急性發作或控制不佳的主因。

用最少的藥物控制氣喘

事實上吸入型類固醇很少有全身性的副作用,惟有每日用藥保養氣管、預防發作,才能將疾病的傷害降到最低,這種藥並不會產生成癮性,而若是保養得當,藥物劑量還可以減低,讓你可以用最少的藥物來控制氣喘。

郭彥良醫師提醒,有氣喘的民眾,務必規律回診追蹤並按時用藥,對於用藥有任何疑問,也可於門診時間與醫師請教討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