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

背痛忍10年 關節嚴重退化!

背痛忍10年 關節嚴重退化!#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很多人有痠痛困擾,剛開始時都不以為意,直到病況嚴重時才就醫,往往已一發不可收拾!就有一位65歲男子,在10年前就出現背痛問題,但也不以為意都沒有處理,直到最近嚴重到不良於行,進一步就醫才發現,骨刺已經壓迫到神經,必須做脊椎手術才能治療。 骨刺關節退化已壓迫神經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蘇怡恬表示,這名病人已經背痛10年才來就醫,檢查後發現有嚴重骨刺關節退化,而且已壓迫神經,由於病況嚴重時的治療會比較複雜,如果症狀輕微時就來就醫,無論是對醫師或是病人而言,就不用花那麼多的心思與侵入性治療,而且是只要復健與藥物就可以改善。 痠痛伴隨紅腫熱痛速就醫退化性關節炎不一定是專屬於老人,蘇怡恬醫師指出,所有關節軟組織或是韌帶受傷都可能不舒服,甚至有人以為關節痠痛只要休息一、二天就會好,但是如果痠痛不舒服伴隨有紅腫熱痛,或是有局部發燒,可能是比較嚴重的狀況,需要馬上就醫做檢查,經由姿勢調整與復健,就不用做那麼大的手術。 復健、吃藥和打針有不同選擇針對關節炎與痠痛的治療,蘇怡恬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是吃藥,但是也有復健與物理治療,很多人都會排斥打針,以為打針就是要打類固醇,其實目前有不同的藥,例如對身體沒有壞處的玻尿酸,可以打針搭配復健,或是吃藥搭配打針;所以,千萬不要放棄不管,如果治療效果不如預期時,可以與醫護人員討論不同的選擇,因為每個人適合的狀況不一樣。 退化仍然要處理 否則會殘疾另外,有很多人會認為關節痛、不舒服就是退化,自己是老人所以不管它;蘇怡恬醫師強調,這是錯誤的觀念,其實退化仍然要處理,否則會因此而造成殘疾。而且不管幾歲,都有適合的治療,可以恢復比較好的生活功能,以及享受喜歡的運動,雖然無法回到年輕時狀態,但是要提醒長輩,不舒服是可以處理改善的。(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突發性胸痛?50%恐致死!

突發性胸痛?50%恐致死!#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季節轉換,天氣變化溫差大,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跟著增加,40多歲的范先生,某天晚上因突發性的胸痛並伴隨右下肢無力,被緊急送醫,檢查發現,患者為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醫師與病人詳細解釋討論後,立即安排緊急升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手術,術後病人恢復順利而平安出院。主動脈剝離 死亡率不亞於心肌梗塞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斗六院區心臟外科主任游聖彬表示,提到胸痛,一般大眾最熟悉也最害怕被診斷的疾病是急性心肌梗塞,但同樣會有急性胸痛症狀的主動脈剝離,雖較不為人知,但它的死亡率並不亞於心肌梗塞。好發年紀為40~70歲 男性比例比女性高所謂主動脈剝離,指的是因主動脈血管壁內層的破裂,使得血液流入血管壁中造成血管壁的分離,好發年紀為40至70歲,男性比例比女性高,若血管壁剝離的範圍有到升主動脈,稱為A型,反之則為B型,A型的主動脈剝離若不緊急手術,病人在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0%以上,因此快速且正確診斷是非常重要的。典型症狀為突發性胸痛、背痛或腹痛典型主動脈剝離的症狀為突發性胸痛、背痛或腹痛,但有些病人會以非典型的症狀如昏倒、中風、四肢麻、無力或疼痛等等不同方式表現,對於上述病人,診斷不容易,因此急診醫師的經驗和判斷就非常重要,對於有懷疑的病人,建議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診。A型主動脈剝離的治療以手術為主,雖然醫學日益進步,A型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的死亡率仍高達20%,B型主動脈剝離則以藥物治療觀察為主,除非有其他併發症才考慮手術,現今有覆蓋型主動脈支架,使得手術風險降低許多。                

減少腰背疼痛 別睡太軟的床

減少腰背疼痛 別睡太軟的床#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71歲周太太是一名家庭主婦,不慎於家中稍微跌倒,背部便劇痛無法下床,本想休息幾天就會好,然而事與願違,求診時已痛1個月,主要疼痛位置是兩側腹股溝處。 80~90%的人 一生至少一次背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姿璇指出,背痛的病例在復健科門診非常常見,據研究,80~90%的人一輩子至少會有一次背痛經驗,現今社會中,下背痛常因輕微的跌倒造成嚴重的後果。 久坐要以背墊支撐那麼要如何減少腰背痛的發生?應預防重於治療,陳姿璇醫師建議要維持良好的姿勢、減少背負重物,不讓腰椎及附近部位承受過多重力的壓迫,如此可預防肌肉、韌帶、肌腱等軟組織受傷,此外,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避免久坐,若需久坐時應以背墊支撐下背。 平躺睡木板床 膝下墊枕頭在日常生活中,以平躺時脊椎所受的壓力最小,臥床休息時應選用木板床,並可於膝下墊一個枕頭,不要睡太軟的床,因為對腰椎間盤壓迫神經的狀況會惡化。 適當運動 預防及改善下背痛此外陳姿璇醫師提醒,應避免急速前彎及旋轉、身體過度向後仰等可能會傷害背部的動作,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及預防下背痛的症狀,例如:游泳、舉啞呤鍛鍊肌肉、步行、慢跑。(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久坐出病 換姿勢跟揮別背痛!

久坐出病 換姿勢跟揮別背痛!#背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將近一半以上的勞工工作時都坐著,1/3坐著的時間超過9小時,大多數的人在下班後還會再坐上3個小時放鬆,民調機構「佛爾沙研究中心」受德國保險公司TK委託進行一項調查,發現了驚人事實:「德國人把自己坐出病來了!」背痛已然成為一種文明病,久坐就是問題所在。過去坐著是一種身分象徵根據椅子的歷史來看,過去坐著是一種身分的象徵,享有特權的人才有這個權利,當然,過去的人也會坐著,只是不會像現代人坐得這麼久,而且他們的生活型態也比較活躍。時時變換重心、讓不同肌群受力對於背痛患者來說,坐著不是好事,因為一直保持同樣的姿勢坐著幾小時,會導致身體緊繃,不論是端正直挺地坐著、彎腰駝背地坐著,還是放鬆懶散地坐著都一樣。這種單一、單邊的負擔會導致沒有用到的背部肌肉萎縮。長時間、單一的坐姿才會有害此外,不是坐姿對背有害,而是長時間、單一的坐姿才會有害,你是辦公室人員嗎?那一定也很常坐著,所以最好不斷變換姿勢,不要讓背維持同一個坐姿,時時變換重心、讓不同的肌肉群都可以受力,像是有時挺直坐好、有時放鬆一下、有時靠在椅背上、有時讓背彎曲一下、有時坐在椅子邊緣、有時坐滿整個椅面。 坐著60到90分鐘 就要活動身體短短的訓練就可以放鬆因為整天工作保持不動的肌肉,也能保持脊椎的活力,很多美國公司會設定電腦程式,提醒員工記得起來活動一下,專家建議坐著60到90分鐘後,就要起身走動或活動身體。我覺得多常待在辦公室活動並不是重點,成功的關鍵是要定期與持續下去,如果工作需要高度的專注力,幾個小時後才能運動,這樣也沒關係,每天工作時,如果感到身體負擔沉重,就要起身好好地、確實地練習訓練動作,每天至少2次。太過要求自己 會變成負面強化畢竟如果為了每60分鐘就要起身運動,而無法好好工作,讓自己倍感壓力,就得不償失了,總之,不要有壓力!壓力會讓你陷入沮喪的循環,太過要求自己反而會因為無法好好完成工作而感到挫折,進而變成一種負面強化,儘管如此,你可以用正面的方式鼓勵自己,在能力範圍內盡量找時間運動,就算取得小小的成功也值得開心。(本文摘自/啟動自癒力,和腰痠背痛說拜拜/商周出版)

趕走背痛 灌骨漿1日搞定

趕走背痛 灌骨漿1日搞定#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苗栗市80歲郭奶奶,1個多月前在田間種菜時滑倒,造成腰部、腿部疼痛無力,家人陪同看診後服藥治療,最近因為疼痛加劇,無法入睡,才轉至醫院就醫,經檢查診斷為第十二胸椎壓迫性骨折,建議執行椎體成型術(骨水泥注射),術後症狀明顯改善。腰部、腿部疼痛 服消炎藥未改善老奶奶除有高血壓病史外,身體硬朗,平日喜歡在住家附近農地種菜,一個多月前不慎跌倒,導致腰部、腿部疼痛無力,在診所看診後服用消炎止痛藥,症狀未見改善還日漸嚴重,原以為腿部疼痛,只是肌肉拉傷,診查後才發現是脊椎壓迫性骨折。90%以上背痛緩解 隔天可出院李永恒副院長指出,年長者普遍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骨鬆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常導致嚴重的背痛和駝背,治療上通常先採藥物止痛及背架保護,若經過4周保守治療無效,則可建議病人施行椎體成型術(即俗稱的「灌骨漿」),該手術採局部麻醉下施行,90%以上的患者,術後背痛可迅速緩解,隔日可出院。壓迫性骨折復發率高 終生預防要防止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發生,應從日常的飲食和運動來預防骨質疏鬆,如有明顯骨質疏鬆的患者,則要特別注意避免彎腰搬重物、防止跌倒,萬一有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症狀發生,建議尋找專業的專科醫師看診,以免病情持續惡化,壓迫性骨折復發機會相當高,治癒後要終生預防骨質疏鬆,以避免壓迫性骨折再次發生。

背痛? 伸展「膜」力好有效

背痛? 伸展「膜」力好有效#背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瑜珈並不是一種運動,而是對於悟道的追求,以及對自我成就的渴望,但是現代西方世界所熟知的瑜珈,大多偏重於身體的鍛鍊,與印度的原始傳統差異,話雖如此,西方的瑜珈,仍然保留了許多與古印度瑜珈相同的動作與體位。瑜珈可以疏解壓力 降低高血壓近20年來,瑜珈對於疼痛治療,尤其是背痛治療的成效非常卓越,專家們因此開始注意到這項運動,瑜珈可以疏解壓力,降低高血壓,在西方,一般的看法認為,練習瑜珈時,心念必須集中在練習的姿勢上,休息者也必須在姿勢上停留一段時間,這種方式可以使緊繃的壓力獲得舒緩。強化肌力 促進血液循環瑜珈乃是透過心理來影響生理,再者,透過靜坐冥想與精神靈修,身體能夠啟動自我修復的能力,這一點也為健康帶來正面效益,一般也認為練習瑜珈可以強化肌力,促進血液循環,因此可以達到保健的功效,這一點也是通常在解釋為什麼運動有益健康時的標準答案。瑜珈伸展動作 作用在肌筋膜瑜珈大部分的動作都是伸展動作,而且在每個姿勢上都會停留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很顯然,瑜珈的伸展動作會作用在肌筋膜上,肌筋膜接收到這些動作後會作出反應,發送訊息到神經系統,肌筋膜的張力狀態也會隨之改變,肌筋膜內的一連串的反應,顯然才是瑜珈之所以能帶來許多正面效應的真正原因。有作伸展的老鼠 發炎細胞少動物試驗證實,伸展動作能夠減輕發炎症狀,使疼痛或得緩解,研究人員在老鼠背後深層的肌筋膜上注射一種會引起發炎的物質,老鼠的動作變的緊繃僵硬,接著研究人員每天小心翼翼幫一部分老鼠做10分鐘的伸展,總共進行12天。試驗結果發現,作伸展運動的老鼠不久之後就可以正常行走,發炎現象也慢慢消退,之後的組織切片結果顯示,相較於未作伸展運動的老鼠,這些老鼠背部肌筋膜內的發炎細胞數量比較少。(本文摘自/肌筋膜健身全書/商周出版)

皮蛇纏上腰 老婦背痛難耐

皮蛇纏上腰 老婦背痛難耐#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免疫力降低常背痛,當心恐是「皮蛇」上身!張奶奶後背疼痛一週,同時也發現手臂上開始出現疹子,至醫院求治。醫師診察時發現,第八頸椎支配的左側皮節,長了數群血樣膿皰伴隨劇烈疼痛,原本張爺爺還取笑奶奶怕痛,這下真相大白了,原來是俗稱的「皮蛇」在作怪。偏好老年人、免疫力差者衛福部樂生醫院家醫科葉倩妤醫師說,此疾病是由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初次感染稱作水痘。在水痘復原後,病毒潛伏於神經節中,以避免被免疫系統摧毀。當人體的免疫力減弱時,病毒便會活化,並沿著其分布的神經皮節散布,造成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在皮膚病灶出現前幾天,身體會感覺到難以言喻的不適、痠痛感或灼熱感等,接著在胸部、軀幹或臉部單側出現一群群紅色丘疹,可能轉變成水皰或膿皰,約一週左右乾燥結痂。而發作部位的皮節會產生後遺神經痛,其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影響時間長短也不同,據統計,大於六十五歲者,發生率為50%,大於七十歲者則高達70%。帶狀皰疹在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其中以胸部最為常見。其次是頸部、頭顏面三叉神經分布區域、腰部、生殖器部位等。葉倩妤醫師也說,在急性期要保持傷口的清潔,盡量不弄破水皰,以免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或造成傳染。若水皰範圍太大,在發疹三日內即時使用口服抗病毒藥,可減緩症狀。提醒如果有後遺神經痛,應依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千萬不要聽信偏方花冤枉錢。 

腰痠坐不住!1招喚醒核心肌群 舒緩卡卡背

腰痠坐不住!1招喚醒核心肌群 舒緩卡卡背#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整理)孩童在成長階段,喜歡摸索新事物、動來動去,讓不少家長為此煩惱;但事實上,造成孩子上課不專心、撐頭亂動的原因,與核心肌力不足有關。不只如此,成人上班腰酸背痛、不停更換姿勢,導致工作效率差,也是核心肌群用進廢退、失去平衡造成。常前傾、肥胖 核心肌群易鬆散無力許多人認為腰酸背痛是運動過後造成,但其實,那只是短暫肌肉刺激;長時間久坐不動、缺乏運動才是罪魁禍首!而所謂核心肌群,是指位於身體軀幹中心,從胸廓肋骨下方到骨盆腔間,環抱腰部及背部的肌肉群,大致可分為深層核心肌群及表淺核心肌群。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對久坐的上班族而言,長時間用電腦,上半身從肩膀、胸椎到腰椎,都是前傾彎曲動作;若缺乏運動,很容易導致腹背肌肉力量不平衡;再加上腹部肥胖,更會使深層核心肌群鬆散無力,無法提供脊椎穩定支撐。而核心肌群運動,就是讓腰椎骨盆有適當的穩定度,就像擁有天然「護腰」、讓身體維持良好姿勢。1分鐘2動作 測試核心肌群功能 但是,該如何判斷自己的核心肌群功能,復健醫師邱俊傑提出1分鐘測試方法:首先,仰臥平躺時將雙腳屈膝打開與骨盆同寬,肚臍往內縮小腹;在此同時,維持正常呼吸十秒鐘;若無法完成即代表深層核心肌群收縮控制出問題。再來,以同一姿勢做「仰臥捲起」,正常情況下,脖子應是伸展、肩膀打開、下背可輕貼地面,小腹內縮不鼓出,呼吸正常。「橋式」喚醒肌群力量 舒緩緊繃背部若上述兩種方法都無法順利完成,表示核心肌力嚴重不足;可學習「橋式」動作,喚醒深層核心肌群力量,以舒緩久坐易緊繃的背部。此動作為仰臥平躺時雙腳屈膝打開與骨盆同寬,小腹微收、雙手貼地;接著慢慢從尾椎骨到肩胛骨,一節節把脊椎抬高,直到膝蓋、髖關節、胸口成一直線時;再將脊椎緩緩放回地板上,且過程中應保持正常呼吸。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