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

長期背痛四處求醫 竟是心肌梗塞險喪命

長期背痛四處求醫 竟是心肌梗塞險喪命#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管是坐著、站著,什麼姿勢都在痛!」63歲的張女士因為背後左半邊疼痛,兩年來看遍各大醫院、診所,最後發現是三條冠狀動脈血管中的左前降支嚴重阻塞,透過心導管檢查並置放兩條支架後,張女士帶著不再疼痛的身體康復出院。看遍神經內科、骨科、腸胃科 甚至被建議看精神科張女士表示,自己左邊肩胛骨處從兩年前開始莫名出現疼痛的症狀,後來一路往上痛到連頭都開始痛,就算吃止痛藥,也只能暫時緩解一、二個小時,就這樣看遍各大醫院、診所,其中看過神經內科、神經外科、骨科、復健科、腸胃科等科別,也自費做MRI核磁共振檢查,還是找不到原因,後來甚至有人建議她看精神科。張女士說,自己的母親多年前也曾因為背痛,後來被診斷出胰臟癌而往生,所以很擔心會不會是一樣的問題。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懷仁表示,一開始很難診斷有心臟方面的問題,但張女士提到有胸悶症狀,而且對話一陣子就要停下來喘氣,安排心導管檢查後發現,張女士三條冠狀動脈血管中的左前降支,幾乎完全阻塞,立即進行治療,並放置兩條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做完心導管之後就完全不會痛了。」張女士術後開心說,沒想到原來自己的背痛真的是「心病」,術後在加護病房與一般病房觀察一天後就康復出院,一個多月後就恢復正常生活,還可以到公園運動。背痛屬非典型症狀 常見胸悶或爬一、二層樓梯就喘張懷仁表示,從結果來看,張女士心血管阻塞導致單獨背後疼痛的表現,屬於非典型症狀,一般來說心血管阻塞常有胸悶症狀,也可能走一小段路,或上下一、二層樓梯就喘,嚴重時還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如果有類似症狀的民眾,建議就醫檢查。另外,如果是突然出現劇烈胸痛、呼吸困難或冒冷汗,有可能是急性心肌阻塞,建議打119求助,盡快接受適當治療。

月瘦5公斤、莫名背痛 驚罹癌中之王

月瘦5公斤、莫名背痛 驚罹癌中之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有胰臟癌家族病史的62歲謝老闆,以前常吆喝朋友小酌幾杯,去年8月起背部莫名劇烈疼痛,不僅無法工作、完全吃不下食物,就連晚上也無法好好睡,短短一個多月就激瘦5公斤。起初先至藥局買止痛藥,但還是痛到無法忍受,他直呼那種痛只有痛過的人才知道,就醫後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胰臟長了3公分的腫瘤,經執行EUS內視鏡超音波細針切片檢查,確診為「胰臟癌末期」。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李傑哲主任表示,此個案因胰臟腫瘤同時壓迫到膽管造成黃疸,有先利用內視鏡在膽管置放金屬支架,對惡性腫瘤膽管阻塞的病人,讓膽管可保持暢通,減輕胰臟癌的黃疸併發症,延長存活的時間。腹部超音波檢查易受腸氣干擾由於胰臟在胃的後方,不易檢查,增加臨床上鑑別診斷的困難度,過去若是進行腹部超音波容易受腸氣干擾,準確度較低,但現在可透過「EUS內視鏡超音波細針切片檢查」,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執行,在診斷胰臟癌之敏感度與特異度均高於九成,藉由內視鏡超音波指引下進行細針切片來取得組織,再進行細胞學或病理化驗,是既安全又有效的方式。腹腔神經叢破壞術 有助減輕疼痛對於末期胰臟癌引發之嚴重疼痛,胃腸肝膽科李傑哲主任表示,可利用「腹腔神經叢破壞術」在EUS內視鏡超音波的導引下,注射酒精破壞腹腔神經叢,以利減輕疼痛及減少嗎啡止痛劑的需要量,可有效運用在任何腹腔腫瘤所引發的頑固型疼痛。患者做完手術後,疼痛指數評估從10分變成2分,減痛至少八成,現在只需睡前服用止痛藥,且一個月後回診體重已經上升3公斤。面對胰臟癌的謝老闆,已調整心態決定要積極配合治療,接下來將進行化學治療,為了最親愛的家人們,仍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希望!胰臟癌惡性程度高 留心各症狀由於胰臟腫瘤的惡性程度高,發現時多數已是晚期,再加上胰臟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增加,是目前致死率相當高的癌症,如果出現上腹痛、背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黃疸、食慾不振,千萬要提高警覺!

背痛腳麻 竟發現腎細胞癌轉移薦骨

背痛腳麻 竟發現腎細胞癌轉移薦骨#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台中60歲許先生生活作息正常,也無任何慢性疾病,兩年前因右下背痛、右腿痠麻而至骨科就診,經核磁共振影像發現薦骨處有一顆超過6公分的腫瘤,切片證實為腎細胞癌第四期合併遠端轉移,腎臟本身也有一顆約2公分腫瘤,屬於重大疾病。因一線標靶藥物療效有限,合併免疫療法控制癌細胞擴散,經過1年半治療,腎臟腫瘤幾乎消失,再配合手術切除薦骨腫瘤,目前病情控制良好。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表示,面對晴天霹靂的消息,患者仍打起精神與醫師溝通,多次強調「相信醫師一定可以幫我」,從一開始對標靶藥物反應不佳,後來經調整用藥,合併免疫療法治療一年多後,位於薦骨的腫瘤萎縮,總算可以透過手術切除,而腎臟的惡性腫瘤也縮小許多,日前順利康復出院,但醫師仍提醒需定期追蹤,以避免癌症復發。腎細胞癌初期無任何症狀蕭子玄醫師介紹,腎細胞癌為腎臟實質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好發年齡為40歲至70歲,腎細胞癌初期通常無任何症狀,大多是因其他疾病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無意中發現,而腎細胞癌臨床症狀相當多變,當出現血尿、腹部腫塊、腰痠背痛、貧血、體重減輕等症狀時,代表腫瘤期別較晚,若有上述症狀千萬不可大意。蕭子玄醫師指出,腎細胞癌發生的原因尚未確定,通常與吸菸、肥胖、藥物濫用、長期接受血液透析或接受過腎臟移植者、染色體異常,和環境及職業因素有關,通常腎細胞癌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但因患者已是腎細胞癌第四期合併遠端轉移,故建議先透過標靶藥物治療。免疫療法加標靶治療 助降低副作用拉長存活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士芃則表示,免疫療法可搭配標靶療法治療癌症,藉由可辨識癌細胞並活化自體免疫細胞的特性,幫助病患徹底消滅癌細胞,對於癌友而言是一大福音。然而癌症免疫治療仍有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可能在身體各器官組織發生發炎反應,應及早留意免疫治療藥物不良反應,密切進行常規追蹤。

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 落實防鼠5招

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 落實防鼠5招#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由感染漢他病毒引起,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如:鼠類)傳染給人類,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污染物,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漢他病毒出血熱潛伏期為數天至兩個月,主要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因此請民眾落實「三不」防鼠措施。漢他病毒出血熱 早期症狀發燒、頭痛、肌肉痛、出血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2019)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為北部20多歲男性外籍移工,從事漁業,近期無出國史,平時均在漁船生活。個案8月3日起出現嘔吐、腹瀉、倦怠無力等情形,因症狀未改善,於8月5日兩度就醫後收治住院,因個案出現肝、腎功能異常由醫院通報,經檢驗確診;個案目前已無不適症狀並出院,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進行個案活動地周邊環境調查、捕鼠、滅鼠及防鼠等防治作業,並給予民眾衛教宣導。夜市、菜市場 均為感染高危險區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每年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數約為0至2例,自2009年截至目前共計12例確定病例,均為本土病例;多數為男性感染者(10例,約83.3%),年齡層則以50歲以上較多(7例,佔58.3%)。臺灣5大都會地區重要鼠媒傳染病研究計畫結果顯示,巿場、夜市住民及工作人員為感染漢他病毒之高危險群。修補紗窗、清理倉庫 防鼠5招避免鼠患疾管署呼籲,預防感染漢他病毒的方法就是落實防鼠5招,包括:1.修補紗窗門,避免鼠類進入屋內。2.清理老鼠容易窩藏的倉庫、儲藏室。3.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不讓老鼠有食物吃。4.清除居家附近雜草、玻璃、垃圾。5.採用黏鼠板、捕鼠器進行滅鼠。公共衛生需要社區民眾共同維護,尤其是用過的餐盒、廚餘、食物等不可隨意丟棄,以免招致鼠患,社區公共區域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及採取相關防鼠措施。住宅及各種公共場所,包括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食品工廠等都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

上半身痠痛out!肩頸腰背痛靠2招

上半身痠痛out!肩頸腰背痛靠2招#背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培養肌肉的柔軟度及體幹力,解除上班族久坐導致的腰部痠緊這套動作組合可預防因肌力及柔軟度變差所導致的腰痛。透過不易造成腰部負擔的姿勢,逐漸強化體幹的肌力。請仔細完成伸展操,做動作時,留意腰部不能後仰。強化體幹的肌力,減輕對腰部的負擔1)體側伸展坐姿:伸展時,重點放在側腰至腰部,2組。2 )貓式伸展:拱背的動作,使脊椎變柔軟,2組3) 曲膝抬腿Easy:Easy版的動作,在強化體幹的同時不會對腰部造成負擔,1組。4)側棒式Easy:鍛鍊支撐腰部周圍的肌肉,1組。5)跪姿超人式:做動作時須留意腰部不能後仰,1組。6)合掌抬手:有效率地活動核心,打造強健體幹,1組。大幅度活動肩胛骨至手臂的部位,訓練肩膀、胸部及背部的肌肉這個訓練菜單彙集了有效解決上半身痠、緊、痛的動作:打開胸部、緊實後背、大幅度活動手臂等等。平時應維持體幹的柔軟度與肌力,無論站、坐、走路,都要用正確姿勢,這才是擺脫身體不時痠痛的秘訣。一次解決上半身痠痛:解除肩膀僵硬、背部及胸部的痠痛1)轉體伸展:扭轉背部,消除肌肉僵硬,2組。2)陸上打水:專注手臂至背部肌肉的運動效果,1組。3)棒式側抬腿:一邊用肩膀、手臂支撐上半身,同時收縮體側,1組。4)地板超人式:透過將胸部後仰,提升肩膀周圍的血液循環,1組。5)合掌抬手:維持姿勢保持不動再大幅度活動手臂,2組。(本文摘自/超高效女子瘦身肌力訓練:先練核心深層肌、再練單一部位!改變肌力訓練順序,成功瘦出微肌曲線/幸福文化)

遠離腰痛、背痛 養成日常5個好習慣

遠離腰痛、背痛 養成日常5個好習慣#背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脊椎就像傳統帳篷,由肌肉、骨頭、肌腱、神經等連結在一起,密不可分,其中,肌肉擔負支撐力量,如果肌力逐漸流失,退化也會跟著產生,所以要有柔軟健康的腰,肌力必須強,骨科醫師游敬倫不斷強調,肌肉訓練以及腰部的柔軟度鍛鍊能預防腰椎退化。因此,平常的站、走、睡等姿勢就變得很重要,隨時保持正確姿勢並養成習慣,就可遠離腰背痛。振興醫院骨病科主任周溫祥提供以下建議:1)走路時挺胸縮小腹,不要拖著腳底板/站或走路時不要彎腰駝背,肌肉容易疲勞,踏出步伐時要把腳的重心放在腳跟,然後沿著腳的外緣到腳趾,邊走邊留意讓身體的重心保持在骨盆的位置,挺胸、微縮下巴。2)維持良好坐姿/坐著辦公或打電腦時儘量把椅子拉近桌面,讓電腦螢幕靠近自己一些,避免讓身體太往前傾,增加脊椎負擔。臀部要把椅子坐滿,讓腰背完全緊貼椅背,如果椅子深度太深,臀部無法坐滿椅背,就放個靠墊在椅子上,讓腰能完全緊貼著靠墊,並且兩腳平放地上。如果身材較矮小,腳很難平放在地上,可以在腳下墊個小板凳。切記不要雙腿交疊翹腳,這會讓髖關節的關節囊變得緊縮,大腿內側肌肉緊縮,腰部及髖部的活動度降低,嚴重時身體無法完全挺直,造成彎腰駝背,增加腰椎壓力,游敬倫提醒。即使坐得再舒服,也不要坐超過半小時,設個鬧鈴,提醒自己起來動動。3)不要彎腰提重物/搬任何東西,只要比身體的位置還低,就要蹲下或屈膝搬起,不要騰空彎腰(也就是背與大腿呈九十度),以免增加腰椎負擔,「彎腰提起一公斤的物品,腰椎就會承受五倍的力量,」周溫祥說。「搬舉物品時,記得重物不過腰、輕物不過肩,」萬芳醫院復健部主任林伯威提供保護腰背的祕訣。4)揹包包要平衡負重/很多人外出時喜歡揹大包包,周溫祥建議背包重量不要超過三公斤,揹包包時仍要保持身體筆直,如果包包過重最好左右手輪流拎。背帶比較長的斜背包,揹的時候最好把包包放在腹部,不要放在身體兩側。如果每天都必須揹很重的東西出門,最好能使用雙肩背包,讓背包重量緊貼著脊椎,平衡受力。5)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稍微往前彎/姿勢不正確,即使用力打個噴嚏也會受傷。建議打噴嚏或咳嗽時要讓身體往前彎,兩個膝蓋稍微彎曲,可減輕腹部和背部承受的壓力。(本文摘自/跟著天氣養生/康健出版)

解背痛關鍵在肌筋膜 瑜珈伸展減發炎

解背痛關鍵在肌筋膜 瑜珈伸展減發炎#背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瑜珈並不是一種運動,而是對於悟道的追求,以及對自我成就的渴望,但是現代西方世界所熟知的瑜珈,大多偏重於身體的鍛鍊,與印度的原始傳統差異,話雖如此,西方的瑜珈,仍然保留了許多與古印度瑜珈相同的動作與體位。瑜珈可以疏解壓力 降低高血壓近20年來,瑜珈對於疼痛治療,尤其是背痛治療的成效非常卓越,專家們因此開始注意到這項運動,瑜珈可以疏解壓力,降低高血壓,在西方,一般的看法認為,練習瑜珈時,心念必須集中在練習的姿勢上,休息者也必須在姿勢上停留一段時間,這種方式可以使緊繃的壓力獲得舒緩。強化肌力 促進血液循環瑜珈乃是透過心理來影響生理,再者,透過靜坐冥想與精神靈修,身體能夠啟動自我修復的能力,這一點也為健康帶來正面效益,一般也認為練習瑜珈可以強化肌力,促進血液循環,因此可以達到保健的功效,這一點也是通常在解釋為什麼運動有益健康時的標準答案。瑜珈伸展動作 作用在肌筋膜瑜珈大部分的動作都是伸展動作,而且在每個姿勢上都會停留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很顯然,瑜珈的伸展動作會作用在肌筋膜上,肌筋膜接收到這些動作後會作出反應,發送訊息到神經系統,肌筋膜的張力狀態也會隨之改變,肌筋膜內的一連串的反應,顯然才是瑜珈之所以能帶來許多正面效應的真正原因。有作伸展的老鼠 發炎細胞少動物試驗證實,伸展動作能夠減輕發炎症狀,使疼痛或得緩解,研究人員在老鼠背後深層的肌筋膜上注射一種會引起發炎的物質,老鼠的動作變的緊繃僵硬,接著研究人員每天小心翼翼幫一部分老鼠做10分鐘的伸展,總共進行12天。試驗結果發現,作伸展運動的老鼠不久之後就可以正常行走,發炎現象也慢慢消退,之後的組織切片結果顯示,相較於未作伸展運動的老鼠,這些老鼠背部肌筋膜內的發炎細胞數量比較少。(本文摘自/肌筋膜健身全書/商周出版)

五十肩自己會好?疼痛感消失並非痊癒

五十肩自己會好?疼痛感消失並非痊癒#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頸椎出現歪曲時,肩膀的肌肉會感到僵硬。肌肉僵硬是由神經傳導異常所造成,屬於神經痛的一種。特別是一至七號頸椎間,許多上半身肌肉的運動、感覺神經從頸椎伸出後,會通過鎖骨下方,再延伸至手腕及手指。若薦骨歪曲,使人體呈現代償姿勢,頸椎便會出現歪曲,神經並因此會往後拉扯,導致神經傳導異常,並感到肩頸僵硬。在代償姿勢下,會拉扯到斜方肌(背部肌肉之一),使肩膀僵硬的問題更加嚴重。就算藉由按摩等方式舒緩,肩頸僵硬的問題很快又會復發。肌肉僵硬的原因在於頸椎歪曲及代償姿勢,而會有這種情形則是因為薦骨出現歪曲,若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症狀就不會好轉。五十肩不再疼痛非痊癒 只是鈍麻現象四十肩、五十肩等症狀,指的是手腕無法往上抬、無法伸到背後的症狀。多發於四十、五十歲的中年人,故得此名。醫院一般診斷為肩關節周圍炎。肩關節是體內唯一能旋轉三百六十度的關節,其周圍聚集了許多控制肩膀旋轉的肌肉與肌腱,稱作旋轉袖。當薦骨出現歪曲,且歪曲所引起的代償姿勢持續了一段時間,肩關節會逐漸內旋,並將肌肉、肌腱、神經的結構拉扯進來。神經受到拉扯後會導致傳導異常而疼痛。神經傳導異常時,還會使肌肉僵硬,且關節活動時可潤滑關節的滑液也不太會分泌。肌腱受到拉扯時,除了變僵硬,如果硬是施力,使其活動幅度超過平時活動範圍,不僅會傷到肌腱,由於滑液不足,摩擦到的地方也容易發炎。這就是四十肩、五十肩的成因。四十肩、五十肩會自己好?事實上只是因為出現了鈍麻現象,使疼痛的感覺變弱而已,被拉扯到的肌肉、肌腱、神經等並沒有得到改善。即使疼痛感暫時消失,不久後卻會開始痠麻,嚴重者甚至會發生旋轉袖斷裂的狀況。許多人以為年齡是這種症狀的主因,然而真正的原因其實是薦骨歪曲,以及肌力衰弱所造成的代償姿勢。做好跨步訓練以鍛鍊臀大肌,是改善症狀的一大重點。此外,有四十肩、五十肩等症狀的人,肩胛骨間的菱形肌肌力較弱。欲鍛鍊菱形肌,可擺出像是在行禮一樣的姿勢,手持啞鈴,稍微低頭並讓手肘稍微往外張,以菱形肌的力量舉起啞鈴。這種菱形肌的鍛鍊法可與前述運動一起做。背部觸摸時強烈疼痛 可能是星狀神經節傳導異常代償姿勢如果拉扯到斜方肌(背部肌肉的一種),背部便會有肌肉緊張的感覺,若背部會感到疼痛,則需特別注意。如果背部被觸摸時會有強烈疼痛,或是轉動脖子時背部會劇烈疼痛,有可能是星狀神經節發生傳導異常所造成。星狀神經節位於七號頸椎下方的一號、二號胸椎附近,是一個很大的神經節,為交感神經的分岔點。七號頸椎出現歪曲時,一號、二號胸椎會發生偏移,這時星狀神經節會過度緊張,並出現傳導異常現象使個體感到劇烈疼痛。也有因為過於疼痛,使頸部不能活動。由於這種症狀的起因源自神經過度緊張,要是任意揉捏或冰敷,反而會加重疼痛。這種疼痛多發生在菱形肌(肩胛骨間的肌肉)較弱的人身上。(本文摘自/健康整脊自己喬/世茂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