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暴瘦10公斤!男脊椎關節發炎「挺不起身」

下背痛暴瘦10公斤!男脊椎關節發炎「挺不起身」

2021/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50歲黃先生是一名上班族,10年前曾診斷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但因發炎與疼痛狀況較不明顯,偶爾疼痛時才會吃消炎藥止痛。然而今年年初開始,卻發現下背部越來越痛,且連帶全身有多處接骨點也出現腫脹疼痛,不適感持續半年之久,就算吃止痛藥也不見改善;讓他難以入眠、食慾不振,體重因此暴瘦10多公斤,最後連行走都有困難,嚴重影響生活。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到30歲 嚴重恐脊椎沾黏
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惠婷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屬自體免疫失調導致的發炎性關節炎,主要發病患者以20到30歲間最為常見。診斷時除了詢問患者症狀及家族病史外,還會搭配抽血及影像X光片檢查,有些患者甚至需要透過核磁共振才能確認椎骨發炎狀況。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若未定期追蹤治療,發炎與疼痛的狀況會持續加劇,造成關節功能喪失甚至被破壞,嚴重時會造成脊椎沾黏;原本一節節可靈活活動的脊椎關節,沾黏時在X光片上看起來就像一整根竹竿般僵硬,恐大幅影響日常生活的動作,像是轉身、彎腰或是開車,嚴重的患者可能會駝背、身體無法挺直。
 
李惠婷補充,僵直性脊椎炎除了影響脊椎及周邊關節外,還會產生關節之外的併發症,有部分患者是先在眼科確診虹彩炎後,轉介風濕免疫科,檢查才得知原來是僵直性脊椎炎壓迫所致。

生物製劑新選擇 可有效抑制發炎激素
目前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方式,第一線會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主,部分患者也會合併使用口服免疫調節劑,此外亦建議患者搭配運動或是物理治療,可讓治療效果更顯著。若患者對於止痛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發炎與疼痛沒有明顯緩解,可經由醫師評估後,申請使用第二線的生物製劑治療。
 
李惠婷解釋,生物製劑是透過生物科技研發的蛋白質製劑,用以阻斷疾病發炎激素達到抑制效果,可以在短期內顯著改善患者的疼痛與發炎情況,進而降低關節功能喪失機率,可謂近年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新選擇。

李惠婷呼籲,臨床上的僵直性脊椎炎重視及早治療,能有效減少發展為慢性脊椎發炎的機率,並降低關節功能喪失風險。患者除定期回診追蹤外,平時也應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多做全身性伸展的運動,例如:游泳、瑜珈、伸展操等,能緩解日常生活中的疼痛不適,提升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