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

背痛、姿勢不良 先讓臀部肌群變強壯

背痛、姿勢不良 先讓臀部肌群變強壯#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即便不是很在乎臀部該變得多翹挺,你的臀部肌群仍然是很重要的訓練要素。讓我們試著完全抽離臀部肌群的美學,只看改善功能及運動表現。如果有一位短跑選手表示他想要再進步幾秒,我會訓練他的臀部。如果一位棒球員期望幫助改善他的表現,我會讓他的臀部更強壯。如果背痛,我會強化臀部。要是客戶姿勢不良、膝蓋外翻、骨盆前傾,我都會先讓臀部肌群變得強壯。久坐不動 易讓臀部肌群提早退休臀部在我們整體的功能及健康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要角,一旦臀部開始不工作,你就無法如同上好油的機器那樣自由自在的運轉。是的,而且臀部會因為我們不常活動的緣故而變得失去效能。舉世聞名的物理治療師芙蘭迪米爾‧楊達在數十年前早已注意到這點。有些肌肉相當容易受到抑制,尤其是臀部肌群。坐在辦公桌前一整天,舒適地看電視,開著車子往返各地,這些都會讓你的臀部肌群提早退休。學步期的幼童就是啟動臀部肌群的最佳典範,在這些小小孩肥嘟嘟的小臀部中,其實存在著很棒的臀部肌群。如果你有機會跟這些可愛的小小孩們出去晃一整天的話,好好觀察他們是怎麼將東西從地上撿起來的,這些小小孩大概會蹲得比百分之九十九在健身房運動的成人還漂亮。過越靜止的生活 臀肌使用率越少看看這些精力充沛的小朋友彎腰、移動,以及把玩周遭物品的樣子,都在提醒我們,他們的臀部肌群有多棒。如果我們能經常活蹦亂跳的就像個小小孩一樣,我們的臀肌在這一生中也能常保健壯。但不幸地,隨著我們年紀漸增,活動量也越來越少。電玩、電腦及電視開始出現在所有人的房間中,缺乏活動的生活悄悄降臨在比以往更年輕的族群。當我們過著越靜止的生活,臀肌被使用的機會就越少。不像其他肌群,臀部肌群是可以變得相當懶惰的。臀部肌群不會像勞工一樣為自己發聲:「嘿!我們也需要工作。」相反地,它們真的會罷工,並且提早退休。(本文摘自/強曲線‧翹臀終極聖經/橡實文化)

臀部練結實 矯正姿勢、解背痛

臀部練結實 矯正姿勢、解背痛#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左邊的臀部缺乏深度、飽滿度,而且臀部有許多皺褶。右邊的臀部則是圓潤飽滿。如果你是一位雕刻大師,就會知道應該將哪些東西去掉,並且加上哪些,好讓扁平臀部蛻變成翹挺臀部。下一個問題是:「我要如何才能左邊的臀部進化成像右邊那樣?」這兩個臀部的最大差異,就是肌肉量的不同。除了臀部外型不佳 臀肌失能易致受傷、不適許多女生認為減重就是唯一的答案,但是當她們減到理想體重時,臀部往往沒有變得更好;事實上,有時候反而變得更糟。請記住,翹臀是在健身房裡打造的,你得用不同的角度來打造那些臀部肌群,以雕塑出你的臀腿曲線。但如果一開始是可怕的臀部呢?其實你的臀部本質上不是扁平的,而是它關機太久,讓你的動作品質變得不良。真正可怕的不是臀部的外形,而是臀肌失能而讓你受傷或產生不舒服的症狀。臀部失能而導致動作不良的人,比你想像得還多。克服這類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正面對付它們。衡量自己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如果這個動作太困難,那麼降階做簡單一點、讓自己舒適的動作,沒有什麼好羞恥的。臀橋式、躺姿蛤蜊式、髖外展 增強臀部肌群這並不代表你要就此放棄那些一開始做不來的動作,而是要把它們當成未來的目標。每一週,你的訓練都可能有所進展,別輕易放棄,請努力不懈地朝目標邁進。與其強迫自己做難度過高的動作,不如好好評估自己的動作品質,降階到能讓自己順利完成動作的訓練。軟弱的臀部可能會讓你在深蹲時膝蓋向內側靠,姿勢變得歪扭,甚至可能在日常活動時下背就會痛。別擔心,每個扁平臀部都是可以矯正的。在訓練計畫結束時,你的臀部將會充滿力量,自己的臀部塞不進牛仔褲。你的背痛也許會消失,動作姿勢會變好,你正通往更健康、更快樂的生活,這一切都要感謝臀部的強化和力量,一切都棒極了!即便在休息日,也可以趁著早晨簡單地做幾組臀橋式、躺姿蛤蜊式及髖外展,你會注意到臀部變得更結實了,而你圓潤的臀部也會感謝你的。(本文摘自/強曲線‧翹臀終極聖經/橡實文化)

背痛、髖部疼痛 恐是腳底關節出問題

背痛、髖部疼痛 恐是腳底關節出問題#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身體的重量是經過全身的骨骼往下分布直達腳後跟。然而,身體各部位的排列,則是從腳板一路往上影響到頭部,順序剛好相反。如果我們平時的站姿習慣外八,會使腿骨扭曲,並沿著小腿一路向上影響,使膝關節、髖關節和脊椎也跟著扭曲。換句話說,只要腳板骨骼歪了,所有在它上面的骨骼排列都會受到影響,並出現問題。腳底板關節出問題 恐致髖部疼痛、背痛腳板有26 塊骨頭,每塊骨頭之間的關節都必須維持在正確位置上,身體排列才能維持理想狀態;只要任何關節位置不對,旁邊的關節和肌肉就會因不平衡而產生壓力。腳板關節位置不正確造成的影響,會沿著腿部向上,最終造成足底筋膜炎、腳踝痛、膝蓋痛、髖部疼痛或背痛。當身體排列維持在理想狀態,不管從大腦到肌肉,或從大腦到各器官,所有的神經迴路都可溝通順暢,且效率良好。這樣的迴路狀態,也是讓我們的免疫力良好、身體健康有活力的關鍵。此外,讓我們在活動時,關節能安全、順暢的滑動,不會有罹患關節炎的顧慮。即使進入老年,依然能擁有健康強壯的關節,完全不需擔心。長期穿著鞋子 疏忽踝關節、腳底板健康大部分的人(連運動員也不例外)都沒有意識到,腳底板(包含腳趾)和踝關節在全身活動力上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大多數的運動員一年365 天,天天都穿著跑鞋、靴子,甚至是溜冰鞋,從來沒有把鞋脫下來,好好訓練腳底的好幾百條肌肉。長期疏忽的結果,就是踝關節和腳底板會「鎖死」(提前衰弱無力)。許多頂尖運動員,或是到週末才瘋狂運動的人,他們的腳底板、小腿肚和脛骨內側肌肉都很疲弱,這可能導致脛痛症候群、骨盆與髖部肌肉發炎,或是背部痙攣。如果有人肩膀、背部或髖部疼痛,問題幾乎都可追溯到腳底和腳踝,往往是這兩處的活動力已先受限。很多時候,只要先解決腳底板的問題,其他部位的問題自然就消失了。腳趾頭不靈活 是腳底肌肉緊繃的表現如果你的腳趾頭不是很靈活,那幾乎可以確定,你從腳底板到手指頭的肌肉都會因連鎖反應而緊繃。連鎖反應影響到哪裡,哪裡就會發炎,每個人發作的部位不同。不過,背部痙攣和髖部疼痛,幾乎是所有腳踝無力、腳底板活動力差的人都無法倖免的。腳底板和腳踝疼痛可能造成全身的問題,加強腳底部位是一切的基礎。只要好好強化腳底肌力和柔軟度,就可有效紓解多種疼痛。(本文摘自/零痠痛益身操/天下文化)

講座/認識下背痛

講座/認識下背痛#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良姿勢或病痛造成的下背痛,有些人可能會只痛幾天就好,有些人卻是經年累月的痛。不管痛多久,這樣的不適感老是困擾著患者,不但降低他們的生活品質,甚至有人因為如此丟了工作。有鑑於此,耕莘醫院特別舉辦「下背痛的預防與治療」,邀請林麗芬護理師主講,提供社區長輩健康認知,使其關懷自身健康,培養健康生活習慣,講座內容豐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名稱:下背痛講座時間:106年10月12 日(四)上午11:00~12:00 地點:耕莘醫院A棟1樓內科候診區(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洽詢:門診組(02)22193391分機65116 

身高縮短、突發背痛 這病是兇手!

身高縮短、突發背痛 這病是兇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新聞常報導停經婦女因為打噴嚏導致肋骨斷裂,經醫師診斷後才發現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儼然成為停經婦女疾病的代名詞。然而研究統計發現,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在骨質疏鬆症患者中,有男性比例也不低,約20%為男性,意即每5位骨鬆患者就有1位是男性。男性一到65歲 也會快速流失骨質亞東醫院骨科部醫師吳凱文表示,骨質疏鬆症是因為骨強度或骨密度不足引起,骨骼無法承受原本應有壓力或重量,進而出現疼痛、變形或骨折等狀況。雖然50多歲的男性,不會像停經婦女一樣立即快速大量流失骨量。但只要一到65歲或70歲,男性也會以同樣的速度流失骨質,導致骨骼變得脆弱,容易發生骨折。吳凱文醫師指出,男性往往已經出現骨折或背部疼痛時才會到診間就醫,此時骨質疏鬆已相當嚴重。因此提醒中年以上男性,應留意自己是否出現身高縮短、體態變化或突發背痛等狀況,以幫助醫師辨別患者是否出現骨鬆現象。服類固醇藥物、飲酒、吸菸也會引發骨鬆原發性骨質疏鬆症,成因就是年紀大了或是自發性發生的,如年少骨本儲存不足、腎功能退化、維他命D缺乏、睪固酮減少、鈣質的攝取吸收減少、及活動減少等因素。產生繼發性骨質疏鬆症的原因包含服用類固醇類藥物、免疫抑制藥物、性腺功能低下症(睾丸激素水平低)、過量飲酒、吸菸等,無論男女都有可能因為用藥或疾病問題罹患骨質疏鬆症。營養、運動防骨鬆 謹記5要點一旦被診斷出骨質疏鬆症,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會建議從營養、運動以及預防骨質流失等生活方式指南下手。吳凱文醫師表示,保持骨骼健康的方法很簡單,建議預防方式如下:1) 避免吸菸、減少飲酒量及增加體育活動。2) 根據年齡,每日攝入足量的鈣。3) 確保攝入足夠量的維他命D。沒超過70歲者,每日應攝取600國際單位維他命D。70歲以上的男性則應每日攝入800國際單位。4) 定期從事負重運動,使骨骼與肌肉抗拒地心引力運動。如步行、慢跑、爬樓梯、舉重等,同時也必須評估是否需要減少高爾夫球、網球或籃球等需要扭力的運動。5) 與醫師討論目前使用的藥物是否會導致骨鬆﹙例如:糖皮質激素﹚。

「龍骨」疼痛 竟是癌變轉移

「龍骨」疼痛 竟是癌變轉移#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70歲曾先生小便常常不順,「龍骨」時常有痠痛感而赴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患者前列腺特殊抗原指數高達300ng/ml,為正常指數4ng/ml的75倍,患者原本一直認為背痛是因為長了骨刺,沒想到竟確診為前列腺癌合併骨頭轉移。患者初期無症狀 40%在擴散後才發現豐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達博士表示,70歲患者因為時常感到「龍骨」痠痛,以為是長骨刺或正常老化現象,於是曾找傳統推拿師做復健,沒想到痠痛仍沒改善,加上近日小便不順暢,想順便求診才發現原來小便不順、背又痠又痛竟是癌症害的。前列腺癌患者初期都無明顯症狀,約40%患者在癌細胞擴散後才發現,因此美國泌尿科醫學會跟癌症醫學會都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定期接受「前列腺特殊抗原檢查」。可能與環境有關 可多吃番茄、大豆預防李建達博士表示,罹患前列腺癌原因可能與性激素有關,大多發生在前列腺後葉,有報告推論可能和體質、環境、飲食等方面有關,治療方法有前列腺根除手術(包括傳統開刀、腹腔鏡或機器人輔助)、放射線治療、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冰凍治療、症狀治療等。少吃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少紅肉也可以降低疾患產生,另外,內含茄紅素的番茄、異黃酮的大豆製品、兒茶素的綠茶及十字花科蔬菜和大蒜均利於前列腺的保健,吃得健康、維持適當運動、定期檢查「前列腺特殊抗原」才是養生之道。

貧血背痛 竟是多發性骨髓瘤

貧血背痛 竟是多發性骨髓瘤#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肢體痠痛勿輕忽,誤當老化現象恐致大麻煩!一名70多歲的李老先生有長期下背疼痛和左大腿酸麻問題,跑遍多家醫院都查不出病因,直到有次因為嚴重貧血和急性腎衰竭住院,經腎臟科醫師醫治後仍有貧血問題,轉介血液腫瘤科治療,經過抽血、骨髓切片檢查,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提供新藥治療後,李先生的腎功能和貧血已大幅改善。癌細胞會侵犯全身骨頭 造成骨質疏鬆衛服部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表示,「多發性骨髓瘤」不易診斷,是從骨髓長出的癌細胞(plasma cell,又叫做漿細胞),當癌細胞在骨髓裡大量增生後,侵犯全身的骨頭、骨髓而造成疼痛、骨質疏鬆、甚至是骨折,因為癌細胞在骨髓空間裡大量增加,而壓縮到正常造血細胞的生存空間,所以常常伴隨貧血。此種癌細胞(plasma cell)的特性是會分泌大量的免疫球蛋白,但多而異常的免疫球蛋白不但無法增加抵抗力,反而會累積在腎臟造成傷害,因此臨床上很多病人也會有腎功能不良的情況、更嚴重者甚至是得靠洗腎保命。口服藥物加上每周一次化療針劑即可雖然多發性骨髓瘤會有包含骨頭痛、貧血、腎功能差等現象,但是這些症狀在臨床上都不少見,尤其是老人家若全身痠痛、骨質疏鬆等經常被誤以為是老化常見現象,因此不易診斷。陳筠方主任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可使用口服藥物,再加上每週施打一次皮下化療針劑Velcade即可,目前病患李先生規律進行療程、門診追蹤治療,腎功能和貧血也有大幅度改善。

黃熱病高風險區 巴西旅遊注意防蚊

黃熱病高風險區 巴西旅遊注意防蚊#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期有規畫到巴西旅遊的民眾要注意防蚊,截至今年1月30日為止,巴西累計通報568例黃熱病疑似病例,其中107例確診,113例死亡,巴西近期黃熱病病例持續增加,且疫情有擴散趨勢。里約熱內盧州新增為風險地區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因人口與動物流動、部分地區疫苗覆蓋率低等因素,預期疫情可能擴散且傳播風險高。目前已將巴伊亞州(Bahia State)南部及西南部部分行政區、聖埃斯皮里圖州(Espírito Santo State,除維多利亞市區以外全區)、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 State)北方部分行政區新增為風險地區,欲前往旅遊者應加強疫苗接種。潛伏期3至6天 有冷顫、頭痛症狀黃熱病是透過蚊子叮咬而傳播,潛伏期為3至6天,典型症狀包括猝發性冷顫、頭痛、背痛、全身肌肉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部分患者在數小時至1天後進入中毒期,會有發燒、黃疸、蛋白尿及出血徵候,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吐血或黑便,甚至出現肝臟或腎臟衰竭而導致無尿等情形。目前並無特效藥物可治療黃熱病,接種疫苗及落實防蚊措施可有效降低感染風險。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如需前往流行地區,行前2至4週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及接種疫苗,於當地停留期間亦請採取相關防蚊措施,疾病管制署日前已將該國黃熱病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提醒民眾如計劃前往該國黃熱病風險區域,請提早至少10天先至國內26家旅遊醫學門診進行疫苗接種諮詢,於當地應做好防蚊措施,以避免遭蚊蟲叮咬感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