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

秋意濃溫差大 膝蓋開始疼痛、卡卡

秋意濃溫差大 膝蓋開始疼痛、卡卡#膝關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每逢季節轉變,往往也是身體關節疼痛的好發時節,嚴重的話還可能影響生活品質!天氣變得濕冷,你的關節也開始隱隱作痛了嗎?臨床發現,的確天氣轉冷,病患膝蓋僵硬的程度會比較明顯,此時若再加上久坐不動、少運動及肥胖等問題,退化性關節炎不舒服的症狀機率也會跟著升高。久坐、肥胖 易始退化性關節炎「早」上門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體老化的現象,好發於年長者身上,主因是隨著年紀增長,關節軟骨變薄且磨損嚴重,導致骨頭僵硬、關節液變少,關節因此出現不可逆的疼痛。不過假使民眾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經常久坐不動,又有肥胖的問題,退化性關節炎很有可能提早找上門。當民眾久坐不動,就代表著身體沒有得到適當的伸展,在沒有活動的情況下,肌肉強度一定低,此時,膝蓋就得承受更多的重量與壓力來維持身體的重量;若再加上體重過重的問題,膝蓋的負荷又更大,所以臨床上經常可以發現,肥胖患者伴隨著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的發生。退化性關節炎隨著嚴重程度不同保養方式也略有差異。首先,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口服藥、關節內注射玻尿酸等治療外,也可藉泡熱水澡、局部熱療、電毯及熱敷等方式舒緩關節疼痛;另外,若關節磨損程度較輕微,則可選擇攝取關節軟骨素(如硫酸鹽葡萄糖胺)的補給品,從體內開始調整改善關節狀況。3招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別因疼痛而不動至於如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以下3個方式,提供給各位民眾做參考:1)減少對膝蓋的使用:如果平時有過度使用膝蓋的動作,應該減到最低。2)減重:減重是減少膝關節壓力的方式之一,建議減到BMI值25以內。3)增加大腿肌力:藉由強化大腿的肌肉,可以幫助分散膝蓋的負重重量,改善壓力。提醒民眾若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要注意葡萄糖胺有分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建議食用前請先諮詢專業醫師、藥師,並遵照醫師指示食用。另外,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千萬不要因為怕疼而不動,應保持規律且緩慢的運動,同時加強膝蓋處的保暖,多管齊下才是真正的保護關節之道。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運動完膝蓋痛 是退化性關節炎嗎?

運動完膝蓋痛 是退化性關節炎嗎?#膝關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現代人常久坐、久站,只要過度運動、爬樓梯,膝蓋就疼痛,蹲或跪刺痛感就產生,假日瘋路跑、騎腳踏車,卻總是在運動後,感覺膝蓋卡卡,嚴重一點可能有劇痛的情況發生,然而,只要膝蓋痛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嗎?又該如何改善呢?髕骨軟化?退化性關節炎?疼痛部位不一樣!很多人以為膝蓋出現疼痛的狀態,就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但其實髕骨軟化也會引起膝蓋疼痛,若對此置之不理,就會引發退化性關節炎。至於髕骨軟化與退化性關節炎的不同之處在於疼痛的部位不同。髕骨軟化症狀以膝蓋前緣疼痛為主,退化性關節炎則是膝蓋內側疼痛感,或走路的時候感覺膝蓋後側緊繃、微脹感。髕骨軟化會在上下樓梯時出現疼痛無力,有時蹲下困難,或是從蹲姿或坐椅站起來時產生悶痛感,偶爾會感覺到膝蓋在彎曲時有磨擦聲。嚴重時膝關節會有腫脹、僵化、持續疼痛和肌肉萎縮情形出現。而這主要和大腿股四頭肌無力有關,引起膝蓋骨在彎曲時外移造成髕股間軌道不良,軟骨軟化只是個磨損前兆,若是保養不好,磨損一旦形成,就會影響整個膝關節,成了退化性關節炎。3點教你分辨退化性關節炎!目前臨床上發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罹患年齡越來越年輕,大部分都是因為體重過重,或是運動過度所造成,只要將體重減下來、適量運動,關節炎的症狀都能夠緩解,另外現下流行的路跑、騎單車等活動,如果運動前沒有做好事前的暖身,運動後沒有進行保護的緩和動作,也很容易引起造成關節炎的發生。至於如何確定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可透過以下3個檢測小方法:1)發現自己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小,常常覺得膝蓋僵硬。2)腿型漸漸變成O型腿。3)上下樓梯時,膝蓋感到痠痛無力。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肌力訓練+葡萄糖胺至於該如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若屬於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可透過肌肉的訓練,強化股四頭肌與腿後肌,然而膝關節退化,其實也說明著腰椎、髖骨可能也有退化的情況,所以復健運動應該腰、臀、腿肌都要訓練到才對。另外,許多民眾會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但葡萄糖胺分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建議食用前先尋求專業醫師或藥師指示,並遵照指示食用。提醒民眾,若發現自身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仍應趁早就醫聽從醫囑並配合正確的復健治療,幫助緩解關節退化的狀況,千萬不要因為怕痛而不動,反而容易加重退化的情況。(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葡萄糖胺吃對了嗎?藥師教你聰明選

葡萄糖胺吃對了嗎?藥師教你聰明選#膝關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現代人重視養生,保健食品種類更是五花八門,尤其是葡萄糖胺如雨後春筍推出,成為銀髮族、更年期婦女、運動族群的補給聖品,但這麼夯的保健食品卻在8月初爆出,由知名律師兼主持人所代言的葡萄糖胺,被查出有標示不實以及含量不足等問題,究竟要怎麼選擇才能補身不傷身呢?就讓專業藥師來為大家解答。修護更新  人體關節軟骨細胞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林明燊表示,葡萄糖胺主要作用是在修護人體各關節的軟骨細胞,使得軟骨能夠維持正常新陳代謝,讓每日活動量極大的關節得以修護更新,人類與動物都能在體內合成葡萄糖胺,但隨著年齡增長,葡萄糖胺作用效率越來越差,使得身體合成速度比不上磨損速度,就可能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3大類 硫酸鹽、鹽酸鹽及無鈉鹽市面上常見的葡萄糖胺主要分為3大類,分別是硫酸鹽、鹽酸鹽及不含鹽基產品,差別是在有效成份、產品純度及含鈉量,而加入鹽基的作用是要讓整體成份穩定,有些民眾會擔心葡萄糖胺裡鹽基的鈉含量,其實,葡萄糖胺中的鈉含量,相較許多食物並不高,一碗味噌湯的鈉含量,就遠遠超出葡萄糖胺的鈉含量,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鈉量須小於2,400毫克,一般來說,正確使用葡萄糖胺,並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但在需要限鈉飲食的民眾,如慢性腎臟疾病患者,仍需注意整體飲食的鈉攝取量。藥品級屬指示性用藥 需有專業評估林明燊藥師說明,葡萄糖胺分為食品級及藥品級,兩者差異點是:國家規範標準、查驗項目以及販售地點,藥品級屬於指示性用藥,需要有專業醫師、藥師或藥劑生來評估說明,且在製作上,藥廠得按照嚴格規範生產製造,但不管是食品級還是藥品級,皆有可能影響民眾目前的疾病與服用藥物,如抗凝血藥物可邁丁,一般民眾無法自行判斷是否適合,一定要請專業醫師或藥師來做專業評估。另外,成份添加物的不同之處是在於有些食品級的葡萄糖胺會添加「苯甲酸」,也就是俗稱的防腐劑,如果過量或長期食用,會影響肝功能,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 9至15小時內,會被代謝而從尿中排出,在標準使用範圍內,應不致對人體有害,但肝功能不佳者,仍宜減少食入量。甲殼類、海帶、豬腳 助關節修護坊間普遍認為葡萄糖胺助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但其實葡萄糖胺種類也會影響治療效果,使用上必須依照醫師、藥師及藥劑生指示服藥,也可吃天然食品來補充,除了甲殼類,膠質含量高的食物也可促進關節修護,如海帶、秋葵、納豆、豬腳蹄膀等食物。而在選購葡萄糖胺時應摒除迷思,像是名人代言、廣播電台廣告或是親朋好友的大力推薦等等,並與專業醫師、藥師討論,評估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別被誇大不實的廣告吸引,也要確認來源、成分標示與含量,若是對標示成分不清楚,可直接與購買的藥師詢問。

夏天戶外運動夯 過度運動易傷膝蓋

夏天戶外運動夯 過度運動易傷膝蓋#膝關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夏天來臨,雖然氣溫炎熱卻也是適合運動的季節,像是路跑、登山、騎腳踏車等,不管是為了身材還是健康,運動是對身體有益的,但對一些族群來說,如中高年齡、無運動習慣的人,若過度運動就有可能會導致膝蓋受傷,反而得不償失。體重過重、久坐不動 突過度運動易使膝蓋受傷路跑、騎腳踏車、登山是夏天常見的運動,然而,這些運動通常容易造成膝關節的壓力,假使體重又重、經常久坐不動,當大腿肌肉不夠強壯,就有可能因為過度運動造成膝關節出現問題,甚至造成關節退化的情形。另外,如果本身年紀較大、肌耐力不足,過量運動也較容易造成關節磨損,尤其是讓關節承受過度壓力的負重運動,對膝蓋的傷害更大。臨床發現,通常年輕病患會因沒有定期運動習慣,突然間參加高強度路跑運動或是短時間騎長距離的腳踏車,在過度運動的狀況下,容易造成十字韌帶、半月軟骨受傷,進而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值得注意的是,年輕的退化性關節炎族群通常以男性為主,中老年人則是以女性為主。運動前暖身要足 可搭配葡萄糖胺做保養若不想因膝關節疼痛而壞了運動的好心情,建議民眾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同時選擇適合自己膝蓋強度的運動,例如中高齡人士,除非本身有維持運動的習慣,否則不建議做過量的負重運動,像是跑步、上下樓梯、需要起立蹲下的運動,都應適度評估進行。另外,民眾也可以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保養膝蓋,葡萄糖胺是軟骨的一個重要成分,研究報告指出藥品級葡萄糖胺有助減輕初期膝關節退化的情況,但仍建議民眾必須同時搭配其他治療(如:伸展運動或復健等),改善幅度會比較明顯。保護膝關節 3招要知道身體是一個精密、聰明的儀器,假使不常使用,會誤以為我們不需要那麼多活動力,久而久之關節活動的角度會越來越差,假使發現自己上下樓梯會不舒服或是站起來無力感,都代表著有膝關節退化或腿部肌耐力足的問題,因此,除了補充葡萄糖胺之外,訓練大腿肌力有助於關節保養,並選擇適當的運動,勿過度增加關節負擔,並在關節出現不適症狀時輔以適當的治療,才是永保關節健康靈活的不二法門。(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有空才運動?醫:小心更傷膝關節

有空才運動?醫:小心更傷膝關節#膝關節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沒時間規律運動,而上班族更是一天坐在電腦前長達8~9個小時,常在下班後或週末假期才會臨時想到運動,亞東醫院骨科部醫師吳凱文分享他的臨床經驗,「病患最近常抱怨周末只是去運動一下,就出現關節痛問題,仔細詢問才知道,平時工作忙碌,沒時間運動,所以到假日就瘋狂運動2~3小時。」吳凱文醫師說明,肌肉耐力的培養並非一時一刻,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肌力不足,易導致嚴重的運動傷害,假設傷到關節,除了不易恢復外,還會產生不可小覷的後遺症。運動時間不規律、太激進 關節傷害找上門平時沒有運動習慣或只不定時在假日運動的人,有些人會在運動後,感覺膝蓋關節緊繃或出現卡卡的聲音,吳醫師解釋,當關節過度使用,可能造成關節磨損或是膠原蛋白流失,建議周末運動族們,運動前要做好完整的伸展或熱身,切勿操之過急,先從訓練肌耐力開始,再依身體狀況來增加運動強度,避免出現運動傷害,另外,平時在關節的保養上,可做強化關節、緩解膝痛的伸展運動,也可以使用一些保健產品來維持身體機能,減緩關節可能的受損。2方式強化關節、緩解膝痛1) 直抬腿運動在椅子上坐正,將小腿伸直,使膝蓋與地板平行,維持動作5~10秒後再慢慢放下,1天3循環,每循環15次,兩腳輪流進行,另,也可以在腳踝放置沙包增加重量,提升運動強度,此運動可以強化股四頭肌,做為膝關節的避震器。2) 深蹲其實日常生活中常出現深蹲動作,如:綁鞋帶、蹲馬桶、搬東西等。但正確深蹲動作應是身體直立,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腳尖略向外張開15度左右,上半身盡量挺直,將臀部慢慢往後坐,緩緩下蹲讓大腿與地面平行,然後在慢慢的回到預備的動作。建議初學者可雙手扶住跟大腿差不多高的堅固桌子或椅背,藉由手部的力量減少雙腿的負擔,建議每天做3次,每次循序漸進15~20 下,深蹲有助於腿部、臀部肌肉力量的訓練及下半身關節的穩定。葡萄糖胺助舒緩關節問題 藥品、食品分清楚不少有膝關節問題的人,會透過葡萄糖胺來保養,但其實葡萄糖胺有藥品級與食品級之分,差別在於藥品級葡萄糖胺(硫酸鹽葡萄糖胺)是經臨床文獻資料證實有助舒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但醫師也提醒,關節問題因人而異,服用葡萄糖胺前仍需諮詢骨科醫師或藥師。

什麼?跑步膝關節承受力 竟是體重4倍

什麼?跑步膝關節承受力 竟是體重4倍#膝關節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近來台灣各地健身房如雨後春筍般的一家接著一家開業,「社區型健身房」更是隨著社區而建,吸引許多主婦或是退休人士平日沒事就會前往一試,不過亞東醫院骨科醫師暨運動醫學科主任張君健醫師提醒,跑步前最好先做好暖身運動,平時也要訓練大腿股四頭肌與腿後肌的肌肉,才能避免膝關節出問題。跑步機傷膝蓋?醫師:室外跑步更傷你也是慢跑一族嗎?先前有新聞指出,跑步機跑步容易傷膝蓋,不過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很正確。張君健醫師認為,比起室外的跑步,定點的跑步機反而對膝蓋比較好。張君健醫師進一步解釋,因為室外跑步,不管是柏油路、PU跑道、公園磁磚等處,膝蓋都必須要有往前「蹬」的這個動作,才能往前跑步;而室內的跑步機,僅需要將膝蓋抬起,就可以往前跑,兩者相較起來,室外跑步是較傷膝蓋。跑步膝關節承受壓力 高達體重的4倍張君健醫師接著說,以膝蓋承受的壓力來談,我們站立不動時,膝蓋承受的力量就是我們的體重重量,而跑步或爬樓梯,膝蓋除了負荷我們的體重之外,也需要出力抬起我們的身體,最高的壓力可達到體重的4倍,這就是為什麼跑步容易傷膝蓋的原因。所以,張君健醫師建議,針對喜歡跑步、慢跑運動的人,如果本身大腿肌力不夠,或者是年紀比較大的人,最好選擇定點跑步機尤佳,比較不容易傷膝蓋;假使比較年輕的族群,或是本身大腿肌耐力就夠的人,當然室外跑步也很好。葡萄糖胺有助降低膝蓋不適感不過,假使本身有膝關節退化問題的人,適合跑跑步機嗎?張君健醫師說明,要看嚴重程度,假使屬於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透過肌肉的訓練,強化股四頭肌與腿後肌,跑跑步機當然沒有問題,不過針對比較嚴重的患者,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較為保險。至於有些民眾會吃葡萄糖胺來保養膝蓋,張君健醫師說,葡萄糖胺是軟骨的一個重要成分,針對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攝取之後的確有助於降低膝蓋的不適感,「建議民眾,假使膝蓋有退化系關節炎的人,除了能透過攝取藥品級葡糖糖胺來緩解關節的不適感,最重要的是,要同時訓練我們的大腿肌肉,來分散膝蓋的壓力,這樣的作法才是根本。」張君健醫師提醒。在家也能訓練大腿肌肉至於怎麼訓練大腿肌肉,張君健醫師提供一個非常簡單的方式,只需要一張椅子就好,趕緊看過來!1)挺直坐好,大約坐在椅子的1/3處。2)右腿往前伸直,這時右腿與地面呈現平行。3)停約3、4秒鐘,會感覺大腿前側與後側處酸酸的,這就代表做對了,有訓練到大腿的股四頭肌與腿後肌。4)大約做15次之後,換左腳,重複動作即可。5)每天可做3組來訓練大腿肌肉。

嬤怕開刀忍痛10年 微創手術復勇腳馬

嬤怕開刀忍痛10年 微創手術復勇腳馬#膝關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患者關節退化,要是聽到醫師說要開刀「換關節」,通常會怕到說不要,甚至忍隱長年劇痛也不願意挨刀。日前一名80歲的莊姓阿嬤, 10多年前在送貨途中,不慎連人帶車跌倒,膝蓋從此痠痛不適,直到去年,痛到難以忍受決定要換「膝關節」,又想到自己79歲,忌諱中國習俗的「9」字開刀不好,再看到鄰居也動刀,傷口大到讓她害怕手術,所幸後來到醫院接受微創關節手術,才解決她多年的困擾。微創關節手術 雙腳膝關節可同時換長安醫院骨科楊志鴻醫師指出,莊阿嬤的膝關節已經退化需要「換關節」,且可以使用「微創關節手術」,一小時半的時間,就可以將雙腳膝關節同時換掉。跟早期傳統手術不同,早期傳統手術傷口約20-25公分,傷口大恢復慢,加上疼痛指數高,許多病人受不了,通常都只能一次開一腳,「微創關節手術」傷口小,術後復原快,雙腳恢復抬腿、舉高時間也縮短。而莊阿嬤經微創手術後,第二天已能下床走路,出院時雙腳膝蓋已經能彎曲90度。她開心地跟女兒說,又能跟大家到國、內外遊玩,當一位趴趴走的愛玩客!

關節痠痛是退化還骨鬆?醫擔憂:分不清亂吃恐傷身

關節痠痛是退化還骨鬆?醫擔憂:分不清亂吃恐傷身#膝關節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關節無力有痠痛感是退化性關節炎還是骨質疏鬆症?到底要補鈣還是葡萄糖胺?事實上,由於兩者都是屬於年齡相關的疾病,又以女性為主,但多數民眾對於病徵表現仍然搞不清楚。對此,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家麟解釋,假使是骨質疏鬆,影響的範圍是全身性,且會駝背、慢慢變矮;若是退化性關節炎,只有關節位置會不舒服,最常見的即是膝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一有不適就自行買保健品食用,若是吃不對反而容易傷身。骨鬆、退化性關節炎傻傻分不清楚?4迷思必知Q1、關節痠痛是因為骨質流失所造成?不一定。吳家麟醫師表示,這也是民眾對於兩者最容易混淆的病徵。的確骨鬆到一定程度時,關節會開始感覺不舒服,假使是骨鬆造成的關節痠痛,還會伴隨著變矮、駝背、不小心骨折等問題。不過絕大多數的關節痠痛,都是因為關節軟骨磨損所造成,也就是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的關節無力、痠痛感。Q2、腰痠背痛、關節痛就是骨質疏鬆?吳家麟醫師解釋,幾乎80%以上的人都會經歷腰痠背痛的問題,有可能是姿勢不正確、運動傷害所造成,但是患者若是停經後的婦女,則強烈建議要作骨質密度檢查,因為患者的腰酸背痛或關節痛,很有可能是骨鬆所造成。當然退化性關節炎也會造成關節痛,但必須要看患者的年齡、症狀等一起評估才能確定。Q3、補充鈣質可以保護關節?錯!補鈣質與維生素D有助預防骨質疏鬆,而葡萄糖胺才是針對關節軟骨的保健。Q4、葡萄糖胺可以治療骨質疏鬆?兩者都是老化時可能產生的疾病,但骨質疏鬆主要是因骨質密度流失,進而造成腰痠背痛、身高變矮或壓迫性骨折等現象。真正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可分為雙磷酸鹽類、抑鈣素、荷爾蒙類、副甲狀腺素類,並非食用葡萄糖胺,民眾可千萬不要混淆。研究指出,初期退化性關節炎可以藉由葡萄糖胺來改善症狀,但對於中晚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則應聽從醫囑建議給予不同程度的治療。吳家麟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市面上的葡萄糖胺可分為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與保健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臨床發現,病患適量補充硫酸鹽葡萄糖胺,對於舒緩關節疼痛的狀況感受比較強烈。他接著說,要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最重要的還是運動。他分享,多數被評估要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透過水療運動強化大腿肌肉後,疼痛的狀況改善很多。因此,假使發現自己有退化性關節炎,建議可以做些強化大腿肌肉的運動,像是水療、健走都很適合。冬季保養膝蓋首重保暖!吳醫師最後強調,其實很多患者會自行購買葡萄糖胺保健品,但要注意的是,假使本身患有肝腎問題的病患,真的建議少吃為妙,避免加重肝腎的負擔。同時建議,冬天因為氣溫低、血循差,關節問題容易找上門,假使有膝蓋不舒服的人,早上起床不要穿太短的褲子,或者可以戴上護膝,必要時用溫熱水沖沖膝蓋會比較舒服;另外,避免上下樓梯等可能增加膝蓋負擔的動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