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免疫

老是口乾舌燥,猛喝水仍好渴?醫警告恐是「這問題」

老是口乾舌燥,猛喝水仍好渴?醫警告恐是「這問題」#風濕免疫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台中30歲上班族小戴老是覺得口乾,一天喝了超過5公升的水,還是解不了渴,甚至嘗試青草茶、養肝茶等,但沒有效果,每天還得不停跑廁所,經中醫師詳細診察,給予溫腎助陽、健脾益氣的藥物後,飲水量才逐漸恢復正常。常常口乾舌燥?醫曝常見3大原因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醫師陳書怡表示,口乾是一個主觀的症狀,患者就診時常主訴:「喝水後馬上又覺得口乾」或「老是覺得舌頭很粗糙、沒什麼口水」等等,一般若排除腹瀉、嘔吐、運動後大量水分流失、水分補充不夠等情況後,中醫會將口乾的原因歸納為外因、不內外因、內因等3個面向。 外因:常見於急性或慢性感染像是感冒症狀發作的前一天,就會覺得特別口乾,一直想要灌水;或者是慢性胃潰瘍的患者,容易有口乾、口臭的症狀;另外癌症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在中醫的觀點視為熱毒,會導致黏膜或是神經受損,無法產生足夠的口水分泌,也會導致患者口乾舌燥,甚至還會有鼻腔或口腔出血的可能。不內外因:常見藥物或重口味飲食引起如鎮靜安眠藥、利尿劑、過敏患者使用的抗組織胺藥物,甚至是賀爾蒙藥物等,都必須列入考量。此外,油膩、香甜、味道濃郁、酒精等食物,屬於濕熱之品,也會讓體內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例如糖尿病就是口乾的常見原因。內因:免疫力以及內分泌系統紊亂陳書怡解釋,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受到自身體內狀況影響,當情緒起伏大,容易誘發身體內的免疫力以及內分泌系統的紊亂,例如:甲狀腺亢進、尿崩症或是自律神經系統失調,讓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的狀態,使代謝後的產熱增加,也會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的情況。其中,乾燥症(修格蘭氏症)會造成口舌乾燥到無法正常說話,除了風濕免疫科定期的檢查及治療外,配合中醫清熱化瘀、滋陰潤燥,更能幫助穩定病情。陳書怡提醒,現代醫學在水份的攝取以及排出方面,有非常明確的計算方式,民眾在感覺到口乾舌燥之時,應尋求專業合格的醫師診治,千萬不可自行服用不明的藥草汁,以免延誤病情,平時也應適度的運動與正常的作息,避免身體過度耗損、機能退化,才能維持好的身體狀態。

風濕免疫變化多 標靶療法可提高療效

風濕免疫變化多 標靶療法可提高療效#風濕免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風濕免疫病就是源自於免疫的失衡,自體免疫失衡,在不應該反應的時候過度反應,反而攻擊到自己,這就是自體免疫病的失衡。風濕免疫疾病面貌多變,若是發現疾病表現不對,需要看診的科別超過兩科以上,就需考慮找免疫科就診,風免疾病專家、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指出,風濕免疫病屬於慢性病,即使在症狀緩解時,也不可以完全停藥,而隨著醫學的進步,目前已有生物製劑標靶療法等,能大幅提高治療效果,改善病人生活品質。風濕免疫病的特徵多變 診斷不易賴寧生表示,風濕免疫病的特徵包括免疫病、多器官病變、病程長、時隱時現、常誤診為不相關病變、進行性、破壞性、軟組織病變等,由於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同,因此診斷不易,若能及時診斷、持續治療,可以避免風免疾病惡化,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除了傳統用藥外,風免疾病目前已可使用免疫療法、生物製劑標靶療法,治療效果良好,目前貝歇氏症的生物製劑用藥已被納入健保給付,而另一罕見疾病天疱瘡的用藥也即將被納入健保給付,造福許多患者。指甲、頭皮有乾癬 與乾癬性關節炎有關大林慈濟醫院風濕科主任童建學分享免疫疾病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症狀與治療。童建學表示,乾癬是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起的皮膚慢性發炎及表皮增生的疾病。最常見的臨床表徵為多發性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上方有厚薄不一的銀白色鱗屑。好發部位為頭皮、手肘、膝部、下背部、生殖器等,但全身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 不可不知的10件事1)約40%乾癬病患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會侵犯指甲。2)戒菸戒酒。3)適當的運動,維持關節活動度的關鍵。4)重視保濕皮膚。5)學習壓力控制。6)勿聽信偏方。7)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不是傳染病。8)要避免三高,控制體重。9)可以生物製劑之標靶治療。10)造成關節腫痛及變形。先天遺傳與後天免疫異常 恐是乾癬性關節炎的發病主因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病因及發病機理不明,但1/3乾癬患者有家族史,所以遺傳基因是重要因素。除了基因之外,後天的免疫異常、代謝異常、細菌抗原都可能與乾癬性關節炎的發病相關。而精神因素、外傷、季節變化、菸酒、熬夜、內分泌改變及某些藥物,均可誘發或使病情加重。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不能完全根治,但只要早期尋求專科醫師正確診斷,並持續有耐心地配合醫師的治療,保持情緒平穩及正常規律生活,病情定能夠獲得良好控制。

醫訊/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之新發展

醫訊/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之新發展#風濕免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大林慈濟醫院衛教文章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引發關節疼痛、腫脹、紅腫發炎,一般在早晨起床時會覺得關節僵硬,活動一段時間後才會漸漸舒緩,而且通常是對稱性的關節出現症狀,如手腕、手肘、肩膀、膝、腳踝等的關節常有僵緊的感覺,反覆的發炎反應造成關節內部長期的破壞、肌腱縮短、肌肉不平衡,最後引起關節變形。為此,風濕病基金會暨衛生署立雙和醫院風濕免疫科將舉辦聯合病友會。主講醫師包括:風濕病基金會董事長李修身醫師、台北榮總風濕免疫科周昌德醫師與蔡長祐醫師、署立雙和醫院風濕免疫科張又升醫師。講題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之新發展」、「僵直性脊椎炎-關節外之併發症」、「風濕病人之用藥安全」,現場並提供問答時間。該單位歡迎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病友及家屬參與,活動須事先報名,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布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該單位確認,以免臨時更動而向隅,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 名稱:風濕聯合病友會時間:101年12月29日(六)下午13:30~17:15地點:衛生署立雙和醫院(新北中和區中正路291號)行政大樓1樓會議室洽詢: 0932-925-199衛教師王小姐

醫訊/認識疼痛症候群講座

醫訊/認識疼痛症候群講座#風濕免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肌肉慢性疼痛疾病,嚴重時會感受到異常痛楚,其導致的原因有長期姿不良、藥物治療勢不當、脊椎側彎、負重等,主要的治療有物理治療與藥物治療等。有鑑於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特地舉辦「認識疼痛症候群」講座,邀請風濕免疫科陳俊宏主治醫師主講,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認識疼痛症候群」講座時間:101年9月21日(五)下午 15:00~16:30地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療大樓 11 樓會議室洽詢:(04)22052121

防骨鬆好方便!風濕免疫病人可上網可自我檢測

防骨鬆好方便!風濕免疫病人可上網可自我檢測#風濕免疫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風濕免疫病人是骨鬆的高危險群,容易骨折,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黃光永主任表示,過去長期接受風濕免疫科治療的病患不慎扭傷腳,就造成骨折,或是打噴嚏導致肋骨骨折,這些都是因為骨質疏鬆所導致,醫師提醒,風濕免疫許多病人本身已經有骨鬆的症狀而不自知,提醒病患應建立預防骨鬆的觀念,提早進行治療。不過風濕免疫病人想知道自己十年後會不會骨折呢?現在已經可以上網自我檢測,打上「FRAX」後就能輕鬆得知是否是骨折的高危險群。黃光永主任指出,「FRAX」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骨折而開發的評估工具,透過輸入年齡、性別、體重、身高、骨折病史、家族史、等危險因子,即可算出未來十年發生骨折的機率。病人不像以往需要做複雜的檢查,看著不了解的數據,現在利用這個程式,能讓病人體會到嚴重性,增加提早治療的意願。黃光永主任強調,骨密度檢測值的高低和骨折沒有絕對的關係,有些年輕人雖然骨密度低,但卻沒有太多骨折風險。以「FRAX」計算骨折風險,並不一定需要繁複的檢查,在家也能進行評估,倘若測出的骨折風險很高,即不用再測骨密度,可考慮直接治療。黃光永主任說明,骨質疏鬆症一般好發於停經後的女性,尤其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更要特別注意,除了本身疾病就容易導致骨質疏鬆,更因經常使用類固醇藥物導致骨鬆風險增加,如果能早期用藥治療,大部分都能有效減少骨質流失,降低骨鬆產生的機會。為了提高風免病人對於骨鬆的重視,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目前也積極宣導預防骨鬆的重要性,針對風險性較高的病人進行骨折風險試算,再由風免科醫師進行評估,提供專業建議。黃光永主任提醒,由於目前健保未補助預防性用藥,因此民眾需自費進行治療,平均一年的費用為一萬多左右,民眾可視經濟情況決定是否進行治療。自我檢測網址:http://www.shef.ac.uk/FRAX/

「乾燥症」讓六旬婦人欲哭無淚

「乾燥症」讓六旬婦人欲哭無淚#風濕免疫

欲哭無淚不只是一種形容,而是真的會發生!家住大甲的62歲吳女士原本就常覺得口乾舌燥、吞嚥困難,且眼睛很容易乾澀。原本她以為是年紀大或更年期的緣故。但最近,吳女士看連續劇看到感人處想跟著哭泣時,卻發現自己竟然「欲哭無淚」,乾哭嚎了半小時卻流不出淚水來。好在後來聽親友建議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病症「修格連氏症候群」,也就是所謂的「乾燥症」。目前吳女士在醫師協助下接受免疫調節藥物治療,症狀與生活品質已大大改善。光田綜合醫院風濕免疫科洪國棟醫師指出,這位吳女士其實從十幾年前就開始覺得眼睛容易乾澀,常常有鈍鈍的異物感,會不由自主地想揉眼睛。她以為人老了就是容易眼乾流眼油,所以平時就點眼藥水了事。此外,吳女士還常覺得口乾,每次吃飯或餅乾、蛋糕等食物時,吞嚥都十分困難,噎到的狀況時常發生,得馬上喝些湯或飲料才能吞得下去。而且皮膚也一直都乾乾的,失去原有的光澤。這些持續已久的症狀,都被吳女士解讀為年紀大的關係而加以忽視,直到情形越來越嚴重,到風濕免疫科就診後才發現是罹患了修格連氏症候群(俗稱乾燥症)。洪國棟醫師解釋,修格連氏症候群確切發病原因仍未完全確定,但普遍認為和免疫系統失調有關。患者失調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的外分泌腺,例如唾液腺或者是淚腺,造成淚腺與唾液腺的受損,因此無法製造足夠的眼淚與唾液,引起眼乾與口乾的症狀。此外,修格連氏症候群也可能侵犯身體其他的器官,包括皮膚,腸胃道或呼吸道等系統,好發於年齡較大的女性(40~50歲),女性與男性比例約為 9:1。洪醫師強調,修格連氏症候群之症狀可能時好時壞,也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例如服用利尿劑、抗組織胺藥物、抗憂鬱藥物或安眠藥等均可能造成病患症狀惡化。此外,睡眠不足、壓力、疲倦等也可能使病患更不舒服。如果民眾發現身體有上述異狀,建議儘快至醫院諮詢專業的醫師,才能早日給予適當的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