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確診足跡重疊需要快篩嗎?收到「細胞簡訊」先做4件事

確診足跡重疊需要快篩嗎?收到「細胞簡訊」先做4件事#簡訊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近日本土疫情確診數快速增加,全台各縣市也公布確診者足跡,引發許多住在疫情熱區的民眾擔憂,害怕一出門就會收到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的「細胞簡訊」。到底一般民眾收到細胞簡訊該怎麼辦?需要快篩嗎?《優活健康網》整理了相關資訊以及最新居家隔離放寬規定,讓你清楚一次看懂。延伸閱讀是感冒還是新冠確診?醫師1張圖教你判斷「最大差異」足跡與確診者重疊先自我健康監測收到細胞簡訊,代表足跡與確診者重疊,但並不等於被匡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收到簡訊是希望民眾提高警覺,代表足跡、時間可能與確診者重疊,先不用過度緊張,出現類似症狀、曾有症狀才需要向醫師諮詢或直接進行採檢。」一旦接獲細胞簡訊,或發現自己跟確診者足跡重疊,可依照下列4步驟做好健康監測: 無任何症狀者,請落實自我健康監測至少14天。 回顧自己近日行程,掌握可能時段並確認是否有與確診者之足跡及時間重疊。 有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者,可持簡訊通知畫面,就近至採檢醫院就醫,並主動告知有相關接觸史。 採檢後應在家等待檢驗結果,避免外出。收到細胞簡訊就要快篩嗎?民眾收到細胞簡訊後若符合以下情況者,建議進行快篩:自覺近期出現呼吸道症狀、居住於確診數較多的地區、曾至確診者足跡熱區,或有確診者接觸史等。若自行購買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可至藥局、藥粧店、醫療器材行、便利商店等醫療器材販賣處選擇合格試劑。延伸閱讀公費居家快篩試劑怎麼領?符合4原則、快篩QA一次看居家隔離放寬!可「同戶隔離、共用衛浴設備」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宣布,自4月6日起,放寬居家隔離規定:1. 居家隔離維持以「1人1室」為原則。2. 遵守居家隔離規定,可於不含獨立衛浴設備之個人專用房間隔離。3. 倘家戶中所有同住者皆為隔離者,可同戶隔離。4. 入境者於檢疫期間轉為隔離身分者,以於原檢疫地點隔離至期滿為原則,惟為降低風險,建議不適用前述1~3項規範。輕症確診單日逾1,500人將啟動在家隔離至於輕症確診在家隔離治療何時啟動?陳時中表示,目前確診床位採取輕重症患者分流,一旦每天逾1,500人確診,才會啟動輕症確診在家隔離治療。未來可能先從輕症確診者「一人一戶」居家治療優先安排,但民眾對於確診者就在社區隔離可接受度也是開放關鍵,他說:「現在社區對居家隔離者就很緊張。」如何讓一般民眾接受染疫者在家治療,仍待觀察。

透過簡訊助戒菸 成功效果竟加倍

透過簡訊助戒菸 成功效果竟加倍#簡訊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由於科技隨著時代在進步,現在生活中人手一支手機已是常見現象,但你有聽說過簡訊也能戒菸嗎?根據美國一項研究報告顯示,透過簡訊戒菸計畫的民眾,成功戒菸率竟可提高1倍。傳遞正面訊息 幫助民眾戒斷菸癮該項研究來自於喬治華盛頓大學,針對500名計畫戒菸的民眾們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參加簡訊戒菸計畫,並且在過程檢驗他們唾液,以確保大家在這段期間內都沒有偷抽菸。這個研究的過程,會傳送簡訊到吸菸者的手機裡,告訴他們戒菸的可以省下多少錢,甚至也會提供各種不同的建議,此外,大家也可以透過簡訊表達自己戒菸的感受,並且會根據收到的內容給予適當的回應,幫助大家在戒菸的過程中能夠持之以恆的保持下去,且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參加此計畫戒菸的民眾,成功戒菸率為11%,沒參與此計畫並戒菸成功者為5%,目前此研究報告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

生活總是「掉漆」 三金句要你拍桌叫好!

生活總是「掉漆」 三金句要你拍桌叫好!#簡訊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被前男友騷擾、被老闆炒魷魚、老公婚前婚後態度大不同,生活上有許多不盡人意的事情,人生的船明明要駛往西邊海域,風卻往東邊吹;以為今天會是個大晴天,卻突如其來降下暴雨,讓生活原本該是鮮艷的色彩,頓時「掉漆」了不少,顯得斑駁,而要怎麼用最言簡意賅的語句,笑看這樣的人生,則要有大智慧才行!與過去式切八段 該怎麼切?今年由myfone舉辦的簡訊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用許多詼諧的方法,簡短的語句,道盡人生的無奈。情書組的部分,以一句「你別來,我無恙」奪得第一名,可拿獎金達七萬元,一字值萬金,如果女性朋友或男性朋友,要與勾勾纏的「過去式」講清楚說明白,來個切八段,這句話簡直一針見血。婚前婚後大不同 真怨嘆!生活筆記組的部分,則是「婚前茱麗葉,婚後瑪麗亞」,拿下第一,這句話可能會變成目前許多家庭主婦的最佳心聲,拿來怨嘆老公的最佳金句。最後則是,「兒子,老爸都失業了,怎麼會跟不上時代?」成為了家書組的第一名,令人心酸。看完了這三句話,是否心酸酸,但又忍不住笑了出來呢? 

北市增幼兒福利 簡訊提醒接種資訊

北市增幼兒福利 簡訊提醒接種資訊#簡訊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臺北市幼兒福利升級了,今年開始提供「公費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服務」及「嬰幼兒預防接種簡訊及電子郵件催種資訊系統」二項新福利,衛生局再次提醒請家中有幼兒的爸媽們記得踴躍使用。截至101年6月15日止提供了2萬101位幼兒接受該項服務,目前有6554位寶寶資料登錄,接受手機發送簡訊或E-mail提醒應接種疫苗的便利服務。自101年1月2日起,衛生局提供設籍北市年滿1歲至未滿5歲且領有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之幼兒公費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服務,民眾可至北市148家合約醫療院所接受服務;合約院所相關訊息可至該局網站查詢。另外衛生局為提醒忙碌的家長記得帶家中幼兒按時接種疫苗,衛生局建置「嬰幼兒預防接種簡訊及電子郵件催種資訊系統」。透過簡訊及電子郵件提醒家長按時攜帶家中幼兒接種常規疫苗。民眾可至台北市衛生局網站填寫寶寶的姓名、生日、家長手機、家長電子信箱,在完成帳號及密碼設定後,家長手機將會於接種日7天前接收到催種簡訊與催種電子郵件的便民服務新措施,讓家中寶貝疫苗接種都能按預訂時間完成。

防腸病毒小撇步 衛生局傳簡訊告訴你

防腸病毒小撇步 衛生局傳簡訊告訴你#簡訊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因應腸病毒疫情持續延燒,衛生局貼心製作腸病毒防治小叮嚀,於4月21日(六)上午將針對感染高危險族群,以簡訊方式傳送至家中有5歲以下幼童家長,請民眾勿以為是詐騙集團手法,衛生局呼籲市民提高腸病毒疫情與防治警覺度,如收到簡訊家長也請幫忙將防治方式,轉知周遭親朋好友,讓本市幼童遠離腸病毒威脅。(圖片翻攝自疾管局影音專區。)衛生局提醒民眾,大人回家後須先更衣、用肥皂洗手後,才抱小孩,小朋友從幼托機構回家後也要用肥皂把手洗乾淨,玩具亦需經常以陽光曝曬或漂白水配置方式(100CC清水+家用漂白水1CC)進行清潔、消毒,以減低腸病毒感染機率。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再次呼籲:幼童一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注意與家中其他幼童隔離照護,避免交互感染,感染後如出現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抽搐、步態不穩、嗜睡、持續嘔吐等任一種重症前兆,請速至大醫院急診就醫!

常用簡訊溝通 思考層面變膚淺

常用簡訊溝通 思考層面變膚淺#簡訊

現在手機收發簡訊非常方便,甚至在智慧型手機上有一些免費的簡訊程式,都是促進人們交流的好工具,但是加拿大最新的研究則發現,如果青少年每天狂發簡訊,可能會導致思維變得更膚淺。加拿大溫尼柏大學(Winnipeg University)的保羅教授(Paul Trapnell)表示,在暢銷書作家卡爾(Nicholas Carr)的書中提到,如果互動的頻率多且快速,那麼思考的層面就會較為膚淺。為了印證這個說法,他調查了2千多位大學生,並且對他們進行相關的研究。結果發現到,如果年輕人簡訊發的越多,思考的深度就會下降,整體的思維也較膚淺。南加州大學的(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海倫教授(Mary Helen)針對這項結果表示,通常思考是需要時間去沈澱、消化並創造,如果過於頻繁地回應外界的互動,將會不斷地分心,也就沒有時間好好地思考,想法就會比較膚淺。

年紀輕輕竟罹患乳癌 男友狠甩:「我的生命藍圖沒有你」

年紀輕輕竟罹患乳癌 男友狠甩:「我的生命藍圖沒有你」#簡訊

知名女星Selina拍戲爆炸意外,導致她被火紋身,到目前都無法久站,但是現在的老公阿中都不曾離開她的身邊,但不是每個女性都那麼幸運;曾小姐在23歲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的鎖骨有突起,經過檢查之後發現是乳癌,當她的男朋友聽到這個消息後,竟然傳了一封分手檢訊給她,寫道:「我已規劃好我人生的藍圖,但我很清楚知道,在我的藍圖中不會有你。」讓曾小姐登時崩潰,幸好有家人與病友的支持,才能捱過這段治療時間。「第16屆國際康復之路乳癌支持會議」從9日起一連四天在台北舉行,不僅是台灣第一次,更是華人區的第一次!這次的活動邀請全球32國的乳癌領域醫護專家、支持團體及乳癌病友等,總共超過700 位代表蒞臨台灣交流,是台灣在癌症防治史上燦爛的一頁。國際康復之路乳癌支持會議的發起原意,就是希望藉由病友們相互扶持並分享彼此抗癌經驗,避免其他病友在抗癌路上孤獨而艱辛。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還以百老匯舞台劇形式演譯病友罹病前後面對自我的心路歷程;並於「家宴」時,邀請世界各地與會病友穿各國傳統服飾出席,還有台灣乳癌病友及另外6國病友一同著內衣泳衣演出「泳衣及內衣秀」,甚至首次推烹飪教學,台灣專家及國外營養專家教病友簡單做出美味抗癌美食及台灣小吃。澄清醫院院長,同時也是台灣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大部分乳癌患者腫瘤都是長在腋下或乳房下半的鋼圈部位,在鎖骨下方或是肋骨處的腫瘤非常少,其實只要有乳腺部位,都可能產生癌症病變。其實台灣乳癌年紀高峰在45到55歲之間,除了先天的遺傳基因外,後天的飲食、環境因素都可能誘發乳癌。要預防乳癌除了自我按壓檢查,也應定期作超音波及X光等檢查。大胃王賽吃得快又多好刺激 但恐傷胃賠了健康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81換了心個性跟著變?健康搜查隊直擊「器捐」問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79女性單一門診籌備中 計畫明年底前開辦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80

孩子老是肚子痛?漫談兒童腹痛

孩子老是肚子痛?漫談兒童腹痛#簡訊

兒童腹痛是小兒科門診常遇到的問題,也時常造成父母親的困擾。同樣是肚子痛的症狀,卻可能依發生的時間不同(急性或慢性)、疼痛的部位不一樣(上腹部、下腹部、肚臍周圍)、是否有合併發燒、嘔吐、腹瀉、血便、體重減輕等情況,而有不同的致病原因。因此,必須仰賴家長提供完整的病史資料及醫師的細心診察,才能作出正確的診斷。急性兒童腹痛乃指突然發生的,以前沒有的腹痛。比較常見的原因有:急性腸胃炎(會合併出現嘔吐、腹瀉、發燒)、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常同時有發燒,疼痛部位在右下腹)以及過敏性紫斑症(通常在下肢及臀部會出現紫斑)。若小朋友年紀還小,還不會說話或者意思表達不清楚,突然出現持續性或一陣一陣的哭鬧不安,則也應該找找看是否有原因引起腹痛乃至於啼哭不止。在兩歲以下的嬰兒,引起急性腹痛的常見原因有:嬰兒腸絞痛(三個月內的嬰兒夜裡哭鬧不休,但餵食及體重增加都正常)、腸套疊(一陣一陣的哭鬧、大便呈鮮紅色黏液狀)、箝閉性腹股溝疝氣(腸子卡在疝氣囊中)等。另外,由於小朋友表達能力不是那麼好,有時候,其他部位的疼痛(如:肺炎、泌尿道發炎)也會被誤為肚子痛,必須小心檢查。相對於急性腹痛,反覆發生的慢性腹痛也並不少見。所謂反覆發生的兒童腹痛,在醫學上的定義是:一個月內至少有一次嚴重到足以影響日常生活的腹痛,且同樣的情形連續三個月都發生。根據國外學者的調查,約有10%~20%的學齡兒童有反覆性腹痛的問題,經過仔細評估檢查之後,這些有反覆性腹痛的兒童中,只有30%~40%可以找到原因,也就是說,超過一半有反覆性腹痛的兒童,可能都找不出確實的病因。所幸,大部分這樣的兒童在長大以後便不再有腹痛了。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小兒科 文萬欣 醫師表示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那些苦於反覆性腹痛而又合併有其他症狀的兒童,如嘔吐(特別是含血絲或膽汁的嘔吐)、腹瀉、便秘、血便、體重減輕、貧血、不明原因的發燒或家族中有人患有消化性潰瘍、發炎性腸病的病史,或是疼痛的部位不在肚臍附近,兒童會在半夜痛醒,這些都表示可能確實有某種腸胃道疾病引發腹痛。引起兒童反覆性腹痛的常見原因有慢性便秘、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造成的胃、十二指腸炎或潰瘍、發炎性腸病、刺激性大腸症候群、乳醣或果醣不耐…等。綜上所述,造成兒童腹痛的原因很多,必須仰賴醫病合作,家長詳細描述症狀、病史及飲食記錄,再加上醫師細心的檢查,才能作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