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足跡重疊需要快篩嗎?收到「細胞簡訊」先做4件事

確診足跡重疊需要快篩嗎?收到「細胞簡訊」先做4件事

2022/4/7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近日本土疫情確診數快速增加,全台各縣市也公布確診者足跡,引發許多住在疫情熱區的民眾擔憂,害怕一出門就會收到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的「細胞簡訊」。到底一般民眾收到細胞簡訊該怎麼辦?需要快篩嗎?《優活健康網》整理了相關資訊以及最新居家隔離放寬規定,讓你清楚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
是感冒還是新冠確診?醫師1張圖教你判斷「最大差異」

足跡與確診者重疊先自我健康監測
收到細胞簡訊,代表足跡與確診者重疊,但並不等於被匡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收到簡訊是希望民眾提高警覺,代表足跡、時間可能與確診者重疊,先不用過度緊張,出現類似症狀、曾有症狀才需要向醫師諮詢或直接進行採檢。」

一旦接獲細胞簡訊,或發現自己跟確診者足跡重疊,可依照下列4步驟做好健康監測:

  • 無任何症狀者,請落實自我健康監測至少14天。
  • 回顧自己近日行程,掌握可能時段並確認是否有與確診者之足跡及時間重疊。
  • 有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者,可持簡訊通知畫面,就近至採檢醫院就醫,並主動告知有相關接觸史。
  • 採檢後應在家等待檢驗結果,避免外出。

收到細胞簡訊就要快篩嗎?
民眾收到細胞簡訊後若符合以下情況者,建議進行快篩:自覺近期出現呼吸道症狀、居住於確診數較多的地區、曾至確診者足跡熱區,或有確診者接觸史等。若自行購買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可至藥局、藥粧店、醫療器材行、便利商店等醫療器材販賣處選擇合格試劑。

延伸閱讀
公費居家快篩試劑怎麼領?符合4原則、快篩QA一次看

居家隔離放寬!可「同戶隔離、共用衛浴設備」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宣布,自4月6日起,放寬居家隔離規定:
1. 居家隔離維持以「1人1室」為原則。
2. 遵守居家隔離規定,可於不含獨立衛浴設備之個人專用房間隔離。
3. 倘家戶中所有同住者皆為隔離者,可同戶隔離。
4. 入境者於檢疫期間轉為隔離身分者,以於原檢疫地點隔離至期滿為原則,惟為降低風險,建議不適用前述1~3項規範。

輕症確診單日逾1,500人將啟動在家隔離
至於輕症確診在家隔離治療何時啟動?陳時中表示,目前確診床位採取輕重症患者分流,一旦每天逾1,500人確診,才會啟動輕症確診在家隔離治療。未來可能先從輕症確診者「一人一戶」居家治療優先安排,但民眾對於確診者就在社區隔離可接受度也是開放關鍵,他說:「現在社區對居家隔離者就很緊張。」如何讓一般民眾接受染疫者在家治療,仍待觀察。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