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

上海新增一例H7N9 旅疫警報升級為警示

上海新增一例H7N9 旅疫警報升級為警示#警報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上海新增1例H7N9流感確定病例,為61歲男性,現在正積極救治中。疾管署也宣布上海市之旅遊疫情建議,再度提升至警示(Alert),提醒中國大陸台商及計劃前往該地區的民眾,務必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返國後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H7N9累積至今 大陸疫情仍占最大宗自去年入秋以來,已累計208例H7N9流感病例;全球自2013年迄今累計,也661例,包含中國大陸641例、香港13例、台灣4例、加拿大2例、馬來西亞1例,WHO於5月1日更新261例死亡。目前針對人類禽流感旅遊疫情建議,中國大陸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上海市旅遊疫情建議為警示(Alert),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列為注意(Watch)。落實衛生措施 助降低感染率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並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

空汙拉警報!戴口罩能減少吸入80%懸浮粒子

空汙拉警報!戴口罩能減少吸入80%懸浮粒子#警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老年人、過敏患者近幾日出門請務必戴上口罩,以免遭空汙襲擊!根據環保署所發布的空氣品質預報指出,中部以北地區的細懸浮微粒,在近期內都會達到中至高級的嚴重程度,提醒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出門應戴上口罩,或減少出門的次數,以免讓病情惡化。老人、幼童首當其衝 建議別出門只要踏出家門,或打開窗戶眺望遠方,所有建築大樓,如同瞬間褪色,灰矇矇一片,因為空氣品質,已經達到極惡劣程度,國民健康署提醒,空汙對於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過敏疾患、孕婦、肥胖者等族群,影響甚鉅,建議出門能做好保護措施。至於在空汙拉起警報,該如何減少衝擊?建議民眾出門時務必戴上口罩,至少可以過濾掉,七成到八成左右的懸浮粒子。上述高危險族群,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尤其以老人與兒童,更須慎防。若平日有運動習慣的民眾,近期之內也應暫停外出跑步、健走,以免吸入太多有害物質,反而傷身!

台灣火力發電廠空汙元凶!每年竟造成900人早死

台灣火力發電廠空汙元凶!每年竟造成900人早死#警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至春季,打開家裡窗戶,遠眺外頭的景觀,相信有不少次,不遠處大樓皆刷上一層白,濛濛然一片,又,原已為打開窗戶為了空氣流動,但在不經意地時刻,地板、櫃子等處,竟都鋪上了一層白灰,這正是大陸霾害加上台灣空汙,聯手猖狂肆虐的結果,不過,先別提大陸霧霾的問題,事實上,有更多的細懸浮微粒,都在台灣境內生成!火力發電廠持續興建 台灣空汙恐更嚴峻根據哈佛大學針對亞洲與東南亞地區,包括臺灣、韓國、日本、中國、菲律賓等地的空氣污染問題研究結果,發現燃煤電廠除了直接排放PM2.5,還會排放的硫化物、 氫氧化物、 煤煙與粉塵促進PM2.5形成,經由呼吸系統進入人體肺部,再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造成死亡與許多健康問題。不僅如此,以2011年全臺運轉中的燃煤電廠為基準,每年造成早死案例約有900件。若加上目前已規劃興建的燃煤電廠,未來早死案例恐怕更將增加至每年1,200件。2013年,國際癌症研究署已將PM2.5列 為人類致癌物,長期暴露在PM2.5的環境中,將會提高發生肺癌、中風、心臟疾病、慢性呼吸疾病、下呼吸道感染與氣喘等機會,更可能造成癌症死亡。空汙環境 兒童易誘發各種過敏疾病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報告2013年年報,臺灣空氣品質監測的PM2.5年平均濃度為24μg/m3,大於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值的2.4倍,同樣也較日本同期10μg/m3高出許多。在該年PM2.5年平均濃度下,罹患肺癌與兒童氣喘的風險就提高了15%,中風、心臟疾病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則增加了25%。由於臺灣火力發電佔比逾七成,其中以燃煤發電更達五成以上,不僅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更製造出致命的PM2.5。如果臺灣依現階段規劃興建新的8000MW的燃煤電廠,來自能源產業的空氣污染排放物質將再增加,包含SO2增加30%、NOX 增加14%、PM2.5增加26%、二氧化碳增加40%。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呼籲,能源選擇不但攸關碳排放,更與空氣污染息息相關,對人類的健康有絕對影響。高污染的燃煤發電不只危害環境,更時時刻刻威脅我們的健康。能源轉型勢在必行,再生能源才是最佳答案。

空氣滯留 西半部拉空汙警報

空氣滯留 西半部拉空汙警報#警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有呼吸道疾病與慢性疾病的患者,可要注意近期的戶外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的資料指出,近幾天由於東北季風減弱,天氣穩定,但受到地形及迴流天氣影響,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空氣中的污染物因此容易累積。呼吸道、慢性疾病患者 應多留意空氣品質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發布之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上午西部地區空氣品質普遍不佳,環保署估計這種情況會持續幾天,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尤其是兒童、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及肥胖者等過敏族群,要戴口罩出門及減少戶外停留時間。另外,因戶外運動會加速心肺活動,對於健康影響加大,因此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近日減少戶外運動,並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鬧「油慌」 中市衛生局查夜市用油

鬧「油慌」 中市衛生局查夜市用油#警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因大統油品事件,讓許多民眾對於夜市小吃攤的食用油感到憂心,而為了讓民眾能夠吃得心安,台中市衛生局前往台中鬧區一中商圈進行稽查,抽查業者是否落實大統油品的下架,避免消費者食用到問題油品。大統需下架油品 共達74項衛生局表示,目前需下架品項包括橄欖油、葡萄籽油、健康油、調理油等共計74個品項,上週已清查通路商、賣場等57家,共下架6269瓶問題油,同時稽查轄區兩家製油工廠,抽驗4瓶宣稱「100%」的橄欖油,查看是否有生產標示不實情形。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民眾購油時,盡量選擇小瓶裝非塑膠瓶裝,因為台灣氣候炎熱,室溫經常超過25度,油品易氧化變質,很快就有油耗味,應儘早食用完畢最新鮮;如發現有不法使用食品添加物於食品中,可向衛生局檢舉。 

一個月噴藥四次! 高雄登革熱疫情拉警報

一個月噴藥四次! 高雄登革熱疫情拉警報#警報

南部地區最近頻頻下雨,導致多處積水,也讓登革熱疫情亮起紅燈!其中高雄市三民區的確定登革熱病例快速增加,有些地區甚至衛生單位人員一個月內就去噴藥3至4次;根據高雄市衛生局公布資料,入夏至今,三民區本土登革熱病例達269例。連續幾天下雨不斷,導致高雄市登革熱病例大增,其中三民區疫情升高,有民眾趕緊把小孩送往親戚家,以免感染登革熱。衛生單位人員多次到三民區多處地區噴藥,有些地區甚至一個月內噴藥3到4次。至於大規模噴藥能不能防治疫情?有民眾認同、也有人不贊成,經過疫情調查發現,不少人家中到處都有積水容器,根本就是在養蚊子,因此除了噴藥,清除積水更是刻不容緩。衛生局提醒民眾要儘快清理家中的積水容器,才能杜絕病媒蚊的孳生;疾管局指出,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應積極配合並檢視居家及周遭環境、前往疫情區做好防蚊措施、清除家中內外積水容器,若出現全身倦怠、發燒、肌肉及關節痠痛並有旅遊史應就醫診斷並通知,才可避免登革熱造成擴大的流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