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火力發電廠空汙元凶!每年竟造成900人早死

台灣火力發電廠空汙元凶!每年竟造成900人早死

2015/3/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至春季,打開家裡窗戶,遠眺外頭的景觀,相信有不少次,不遠處大樓皆刷上一層白,濛濛然一片,又,原已為打開窗戶為了空氣流動,但在不經意地時刻,地板、櫃子等處,竟都鋪上了一層白灰,這正是大陸霾害加上台灣空汙,聯手猖狂肆虐的結果,不過,先別提大陸霧霾的問題,事實上,有更多的細懸浮微粒,都在台灣境內生成!

火力發電廠持續興建 台灣空汙恐更嚴峻

根據哈佛大學針對亞洲與東南亞地區,包括臺灣、韓國、日本、中國、菲律賓等地的空氣污染問題研究結果,發現燃煤電廠除了直接排放PM2.5,還會排放的硫化物、 氫氧化物、 煤煙與粉塵促進PM2.5形成,經由呼吸系統進入人體肺部,再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造成死亡與許多健康問題。

不僅如此,以2011年全臺運轉中的燃煤電廠為基準,每年造成早死案例約有900件。若加上目前已規劃興建的燃煤電廠,未來早死案例恐怕更將增加至每年1,200件。

2013年,國際癌症研究署已將PM2.5列 為人類致癌物,長期暴露在PM2.5的環境中,將會提高發生肺癌中風、心臟疾病、慢性呼吸疾病、下呼吸道感染與氣喘等機會,更可能造成癌症死亡。

空汙環境 兒童易誘發各種過敏疾病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報告2013年年報,臺灣空氣品質監測的PM2.5年平均濃度為24μg/m3,大於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值的2.4倍,同樣也較日本同期10μg/m3高出許多。在該年PM2.5年平均濃度下,罹患肺癌與兒童氣喘的風險就提高了15%,中風、心臟疾病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則增加了25%。

由於臺灣火力發電佔比逾七成,其中以燃煤發電更達五成以上,不僅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更製造出致命的PM2.5。如果臺灣依現階段規劃興建新的8000MW的燃煤電廠,來自能源產業的空氣污染排放物質將再增加,包含SO2增加30%、NOX 增加14%、PM2.5增加26%、二氧化碳增加40%。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呼籲,能源選擇不但攸關碳排放,更與空氣污染息息相關,對人類的健康有絕對影響。高污染的燃煤發電不只危害環境,更時時刻刻威脅我們的健康。能源轉型勢在必行,再生能源才是最佳答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