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環保成果豐 慈濟醫療志業獲表揚

醫療環保成果豐 慈濟醫療志業獲表揚

2011/8/19

氣溫節節高升,用電量也不斷創新高,慈濟醫療志業早在三年前即率先響應醫院節約能源,四家院區於三年間成功達到減少百分之五的耗能,共減碳兩千零八十四噸,在八月十七日慈濟醫療25周年當天由花蓮慈院高瑞和院長代表接受行政院長吳敦義表揚。慈濟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亦蒞臨現場分享喜悅,林俊龍表示,維持醫療單位運作需耗費較大能源,節能減碳本來就是醫療場所該做的工作,希望除了讓醫療成功節能減碳,也可以帶動其他企業。

溫室效應讓天氣越來越熱,16日下午兩點到三點的時段,全臺平均用電量達到3313萬千瓦,創下歷史新高。根據能源局統計,單位樓地板面積平均耗電量,醫院每年每平方公尺耗電263.5度,比觀光旅館的每平方公尺215.9度高,相當於一般辦公大樓單位面積耗電的1.2~2.1倍。2008年經濟部能源局與全國19大集團醫院及其他集團旅館及百貨公司簽署「自願性節約能源」,希望能創造6億元的節能效應。

簽署「自願性節約能源」之後,慈濟醫療志業的花蓮、大林、臺北、臺中四大院區,訂出三年內每年都要減少水、電、油耗百分之五的節能目標,並由慈濟基金會營建處擔任總聯絡窗口,逐年追蹤與協調各院執行情況,每年開會檢討問題點。

從2008到2010年度三個年度,慈濟醫療每年均達成目降下百分之五的油、電、熱耗能目標,花蓮慈院節省能源目標還比原訂的5%高出了2%,在慈濟醫療25週年慶獲得行政院的表揚格外有意義。花蓮慈院的院長高瑞和表示,醫院需要大量的電力,來維持醫療儀器的運作,因此節能減碳,得從日常生活來用心拿捏,包括照明管制,室溫控制,定期保養維修,從小細節做起。三年下來,花蓮、大林、臺北、臺中四院三年總共節能將近409萬度電,電能、熱能和油耗量總共減少2084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種一棵樹平均可減少25公斤的二氧化碳來計算,慈濟醫療志業相當於為臺灣多種了83360棵樹,為地球降溫盡一分力。

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表示,節能減碳本來就是醫療院所該做的事。慈濟各家院區均以環保為基礎,節能減碳是每位同仁日常生活推動的工作,包括略為調高冷氣溫度、減少燈泡使用並改用LED燈管、不搭電梯改走樓梯、轉小水龍頭供水閥等措施,多年來不論軟硬體全面落實,更希望用成功的經驗帶動更多企業投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