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

惠香木材豆干、德昌五香豆乾皆染黃!

惠香木材豆干、德昌五香豆乾皆染黃!#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豆乾含違法添加物二甲基黃持續燒,桃園市衛生局持續抽驗轄內豆製品12件其中2件不合格;被檢出含有工業染劑二甲基黃,針對違規豆乾產品,衛生局已要求通路商下架不得販售。德昌豆乾又驗出致癌物衛生局表示,此次不合格產品為平聯社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的「五香豆乾」及桃園市龍潭區農會超市販售的「木材豆干」,均檢出二甲基黃陽,已令業者立即下架停。木材豆干來源商為「惠香食品有限公司」,而其中五香豆乾又是來自台中市的德昌食品公司,已函請台中市衛生局依法查處。衛生局也提醒,廠商使用食品添加物前,務必確認該添加物是否有取得查驗登記許可證,並充分了解該添加物所適用的產品範圍及其限量標準,另食品業者使用非法添加物二甲基黃,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違者依同法第44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傻眼!兩成豆干含工業用染料 新東陽竟也中標

傻眼!兩成豆干含工業用染料 新東陽竟也中標#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期來因為台灣掀起一股植物性蛋白攝取風潮,使得豆干一直是店家熱賣的品項之一,但近期根據各地衛生局對於市售豆干的抽檢,其慘狀令人跌破眼鏡,北市衛生局針對菜市場及各大賣場的豆製品抽檢,竟赫然發現,不合格率高達兩成以上,四十九件中,高達十件含非法工業染料二甲基黃,吃多恐有致癌疑慮!可惡!染料豆干四處流竄 大廠也入內台灣食安到底發生什麼事?自香港黑心豆干遭驗出非法染料後,各地衛生局開始將二甲基黃納入豆干檢測範圍內,不檢測還好,一檢測全民皆傻眼,衛生局指出,此次10件,遭檢出二甲基黃的豆干中,有5件來源同為「裕香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有3件來源同為「天素食品有限公司」,另有2件來源分別為「麥君食品有限公司」及「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大園廠」。臺北市衛生局表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規定,使用非法添加物二甲基黃,依同法第44條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另依同法第49條致危害人體健康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針對不符規定產品,衛生局皆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查產品製造地點均位於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依法調查。

豆干防腐劑超標比例破表!吃多恐傷肝

豆干防腐劑超標比例破表!吃多恐傷肝#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上菜市場採買食品,可要再三留意食品品質,店家衛生還有食物賣相,台中市衛生局針對傳統市場以及量販店的各種食品,花生、豆干、發糕等進行抽查,竟發現多項食品防腐劑、殺菌劑、保色劑、黃麴毒素嚴重超標,其中,豆干不合格比例最為嚴重,就連知名一心豆干,包括沙茶、黑胡椒等口味,也同樣中標,吃多恐怕引起肝腎危機。台中市衛生局指出,此次抽查的結果發現,1件花生檢出黃麴毒素超標、1件玉米檢出農藥殘留、1件發糕違法使用不得添加的防腐劑、5件豆干檢出防腐劑超出法規標準。花生保存不好 黃麴毒素易超標不合格的花生來源是彰化縣業者,被驗出總黃麴毒素75.51 ppb,除立即通知販售業者下架外,並已移請彰化縣衛生局辦理;1件玉米農藥檢出芬佈賜,玉米來源是雲林縣業者,已移交雲林縣衛生局追查源頭。黃麴毒素對肝臟具有高度的毒性,長期攝食污染黃麴毒素的食品會導致急性肝中毒及致癌。而芬佈賜是殺螨劑,接觸量大時會引起頭痛、頭昏、噁心及嘔吐。另外,不合格的1件發糕及5件豆乾,發糕被驗出去水醋酸0.483 g/kg,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去水醋酸不得使用於發糕中,食用小劑量的去水醋酸可能傷肝,大劑量且長期暴露恐致腎衰竭。豆干防腐劑超標多 小心挑選為上策5件違規的豆干則是添加過量苯甲酸,來源都是同一業者,依據法規標準苯甲酸添加量只能在0.6 g/kg以下,長期食用苯甲酸會導致食慾差、肝功能損傷、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大量則會發生代謝性酸中毒。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年糕、發糕、調味豆乾及花生及花生這類年節食品時,應優先選擇完整包裝的產品,慎選有品牌的廠商,看清楚外包裝標示是否完整標出品名、內容物及食品添加物名稱、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及廠商資訊。花生則應選帶殼的、無發黴或破損、注意保存在適當環境,避免發霉、避免囤積,若有變色、皺皮,應丟棄勿再食用;只要多看一眼,保障一定多一點。

金上豆干謊報沒問題 衛生局開罰30萬

金上豆干謊報沒問題 衛生局開罰30萬#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桃園縣衛生局指出,於103年12月初追蹤臺南芊鑫乳化劑下游業者時,103年12月16日在大溪稽查金上豆干店,其時現場已無相關產品,業者並表示汙染產品已然停用兩週之久且已無市面流通,103年12月19日臺北市抽驗該業者市售豆干產品並驗出含工業色素二甲基黃,顯有涉嫌規避稽查隱匿事實,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予以重罰30萬元。 衛生局持續追查芊鑫實業社下游業者共計33家,並監督德昌、黃大目等問題豆干產品迅速下架問題產品,數量共計12,352公斤。 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於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時,應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主管機關。若涉「規避、妨礙或拒絕本法所規定之查核、檢驗、查扣或封存」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黑心豆干摻致癌染劑 南市供500瓶篩驗劑助把關

黑心豆干摻致癌染劑 南市供500瓶篩驗劑助把關#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德昌黑胡椒豆乾遭香港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檢出含有違法工業用色素二甲基黃後,食藥署經調查確認,製造過程所使用的芊鑫豆製品乳化劑,被驗出含有二甲基黃,進一步追查後,發現有多家豆乾及豆製品業者皆有使用,因此,台南市衛生局為維護民眾健康,自行研製簡易篩驗試劑,提供民眾自行檢驗DIY,如有需要請逕洽衛生局櫃台索取。食用工業用染色濟 恐造成肝臟腫瘤二甲基黃是工業用油溶性染色劑,常用於金紙(紙錢)初段加工中的染色劑,由於在動物實驗指出,可能造成肝臟腫瘤,對體質敏感的民眾可能會有過敏反應,導致蕁麻疹,因此,被世界衛生組列為第2級致癌物質。過去檢驗豆製品的重點都放在防腐劑與是否使用工業用皂黃染色,而另一種被常用的違法工業色素為皂黃,主要用於紙、肥皂、毛、油漆、皮革之染色,如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肝臟細胞損害,促進肝癌的發生,因此,未納入衛生署公告准用之食用色素,由於價格比起食用色素黃色四號、五號色素便宜數倍,故常被不肖業者使用於豆干及鹹魚。篩驗試劑為酸性 民眾使用需多加留意衛生局這次提供之「二甲基黃(甲基黃)、皂黃二合一簡易篩驗試劑」,共計500瓶,自今日起,上班日可至衛生局領取,每人限取1瓶,而民眾回家後可依據試劑上之使用說明,針對可疑豆製品食品自行DIY檢測,如檢測結果疑似為陽性(淺紅至桃紅色),可提供檢體來源給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經衛生局再次抽驗確認後,即可告發該製造業者,共同為飲食衛生安全及家人健康把關。此外,要提醒民眾,篩驗試劑為酸性,具有腐蝕性,並籲請應置放於陰涼、嬰幼童不易取得之處以防患試劑遭到誤用,另使用本試劑時,應避免與人體接觸,如有誤食或因接觸造成不適,應儘速就醫。

豆干摻「二甲基黃」增賣相 恐致癌、過敏

豆干摻「二甲基黃」增賣相 恐致癌、過敏#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著美食王國之稱的台灣,在許多人眼裡總是有著享受不完的美食,但近幾年隨卻不斷爆發出食安問題,從過去的塑化劑、毒澱粉、棉籽油、餿水油,到現在的「二甲基黃」豆干事件,種種的有害物質早已附著在體內,對身體造成傷害,讓人不禁聯想,現在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吃?還有哪些事情可以令人安心?二甲基黃 恐增肝癌風險日前,台灣德昌食品外銷的黑胡椒豆乾,被香港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檢驗出含有食品禁用的染色料「二甲基黃」,雖然已被要求全數下架、回收,但現在經過衛生局隨機抽驗市場豆乾產品後發現,就連知名大溪豆乾-大沙茶、品香世家黑胡椒豆乾等皆檢出二甲基黃。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二甲基黃是一種人工色素,可使產品看起來又黃又漂亮,但其實不管是國內、國外,目前對於二甲基黃皆處於禁用狀態,主要有2個原因,第一是它有致癌風險,在過去的動物實驗中,曾發現有罹患肝癌的風險;第二則是過敏反應,因為成分中的化合物,對於體質較為敏感的人而言,容易引起過敏(如蕁麻疹)。排除脂溶性毒素 快吃深綠色蔬菜二甲基黃對身體來說,有致癌、過敏疑慮,那對於愛吃或食用過的人來說到底該怎麼辦?醫師則表示,因為二甲基黃是屬於脂溶性,所以,可以藉由多吃深綠色蔬菜,讓脂溶性毒素從腸胃道排出,以免殘留在體內。

漂白劑、防腐劑 「豆干」恐是菜市場最毒食物

漂白劑、防腐劑 「豆干」恐是菜市場最毒食物#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在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下,民眾每天所攝取的蛋白質,主要還是來自於肉類,不過近期來,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更發現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在營養均衡上扮演重要角色,也讓黃豆所製成的各種產品,例如豆漿、豆干等,成了最近熱門的營養食物。尤其是在菜市場隨意都可購得的豆干,在衛生福利部將豆類攝取,納入飲食指南的第一順位後,婆婆媽媽回家煮菜,甚至在路邊滷味店,豆干幾乎成了每日菜色少不了的豆類食品,然而,雖把豆干拿來當成一日蛋白質攝取來源的主角,能避免肉類吃太多,會造成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你知道,看似營養,近期更被捧為每日必吃食物的豆干,事實上卻是最容易出現食安問題的死角嗎?豆干功效多 降血脂、膽固醇樣樣來國泰健康管理李宜芳營養師表示,豆干主要是由黃豆所製成,而豆類幾乎沒有膽固醇,可有效避免各種心血管疾病上身,因此,若豆干作為每日蛋白質的攝取來源,的確比起肉類多出許多好處。此外,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包括黃豆、黑豆、毛豆等,其中又以黃豆含量最高,富含許多膳食纖維、油質、大豆異黃酮、卵磷質等,有助於降血脂、降膽固醇,增加鈣質吸收、記憶力,提供女性荷爾蒙來源等功效。顏色白、豆臭味應提高警覺 以免將有害物吃下肚雖然豆干可幫助人體補充植物性蛋白,但近幾年食安問題多,經常被不肖業者添加許多化學藥劑,且根據台北市衛生局近幾年的抽查指出,豆干已成為每年必上榜的防腐劑、漂白劑不合格的豆製品之一,舉例來說,今年5~6月時台北市衛生局針對市售豆製品進行抽驗,共計101件,結果發現23件豆干產品中,有8件不符規定,分別為6件檢出過氧化氫殘留、2件苯甲酸超量,不合格率34.8%。換言之,民眾只要一不小心把有毒豆干吃下肚,危害就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形成;如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引起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另外,防腐劑苯甲酸也就是俗稱安息香酸,若長期食用添加過量防腐劑食品,對肝、腎功能造成影響。李宜芳營養師提醒民眾,在挑選豆干時,只要顏色太白、嚐起來有刺激感、有豆臭味時,就要提高警覺避免購買,以免將有害物吃下肚造成影響,亦或者可改吃黃豆(或黃豆製品,如豆漿)、毛豆、穀類、堅果、黑豆等。素食者、愛吃豆製品 恐易有缺乏甲硫胺酸問題對於痛風、尿酸過高、血液中普林含量高者,因豆干普林質偏高攝取量則要有所控制,另豆類產品攝取過多,也容易有缺乏甲硫胺酸的問題,所以,營養師建議可在主餐時搭配五穀,提高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進而增加營養補充、促進新陳代謝。 

豆類製品恐含雙氧水 煮前務必泡水40分鐘

豆類製品恐含雙氧水 煮前務必泡水40分鐘#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清明節將近,為使消費者能吃得安全又衛生,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執行祭祀食品專案計畫前往臺北市13間廟宇(慈祐宮、大稻埕霞海城隍廟、龍山寺等)周邊及祭祀食品販售商等地點,抽驗應節祭祀食品34件,檢驗結果1件白干絲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殘留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2.94%。豆干絲不合格率最高臺北市衛生局指出,此次祭祀食品專案計畫抽驗品項包含潤餅皮、豆干絲、豆芽菜、花生粉及米濕粿類食品(如紅龜粿、草仔粿)等,檢驗項目為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著色劑及黃麴毒素,分析今(103)年及歷年祭祀食品抽驗結果,仍以豆干(絲)不合格率為最高。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為豆製品及麵製品常見之違規添加物,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食品中「不得殘留」且「不得使用於麵粉及其製品」。過氧化氫食用過多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另其具有強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煮前小撇步 務必注意衛生局提醒消費者,由於多數防腐劑及過氧化氫溶於水,消費者烹調前可用水浸泡40分鐘,讓防腐劑、過氧化氫釋出,並倒掉浸泡水,多加沖洗;或煮熟食物時不加蓋,使防腐劑、過氧化氫隨水蒸氣揮發;都可減少防腐劑、過氧化氫的殘留。在選購豆製品、潤餅皮時,應避免選擇過白、過脆或業者宣稱可常溫下保存多時之產品,以減少購買到違規食品的機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