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摻「二甲基黃」增賣相 恐致癌、過敏

豆干摻「二甲基黃」增賣相 恐致癌、過敏

2014/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著美食王國之稱的台灣,在許多人眼裡總是有著享受不完的美食,但近幾年隨卻不斷爆發出食安問題,從過去的塑化劑、毒澱粉、棉籽油、餿水油,到現在的「二甲基黃」豆干事件,種種的有害物質早已附著在體內,對身體造成傷害,讓人不禁聯想,現在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吃?還有哪些事情可以令人安心?

二甲基黃 恐增肝癌風險

日前,台灣德昌食品外銷的黑胡椒豆乾,被香港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檢驗出含有食品禁用的染色料「二甲基黃」,雖然已被要求全數下架、回收,但現在經過衛生局隨機抽驗市場豆乾產品後發現,就連知名大溪豆乾-大沙茶、品香世家黑胡椒豆乾等皆檢出二甲基黃。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二甲基黃是一種人工色素,可使產品看起來又黃又漂亮,但其實不管是國內、國外,目前對於二甲基黃皆處於禁用狀態,主要有2個原因,第一是它有致癌風險,在過去的動物實驗中,曾發現有罹患肝癌的風險;第二則是過敏反應,因為成分中的化合物,對於體質較為敏感的人而言,容易引起過敏(如蕁麻疹)。

排除脂溶性毒素 快吃深綠色蔬菜

二甲基黃對身體來說,有致癌、過敏疑慮,那對於愛吃或食用過的人來說到底該怎麼辦?醫師則表示,因為二甲基黃是屬於脂溶性,所以,可以藉由多吃深綠色蔬菜,讓脂溶性毒素從腸胃道排出,以免殘留在體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