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豆干摻致癌染劑 南市供500瓶篩驗劑助把關

黑心豆干摻致癌染劑 南市供500瓶篩驗劑助把關

2014/1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德昌黑胡椒豆乾遭香港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檢出含有違法工業用色素二甲基黃後,食藥署經調查確認,製造過程所使用的芊鑫豆製品乳化劑,被驗出含有二甲基黃,進一步追查後,發現有多家豆乾及豆製品業者皆有使用,因此,台南市衛生局為維護民眾健康,自行研製簡易篩驗試劑,提供民眾自行檢驗DIY,如有需要請逕洽衛生局櫃台索取。

食用工業用染色濟 恐造成肝臟腫瘤

二甲基黃是工業用油溶性染色劑,常用於金紙(紙錢)初段加工中的染色劑,由於在動物實驗指出,可能造成肝臟腫瘤,對體質敏感的民眾可能會有過敏反應,導致蕁麻疹,因此,被世界衛生組列為第2級致癌物質。

過去檢驗豆製品的重點都放在防腐劑與是否使用工業用皂黃染色,而另一種被常用的違法工業色素為皂黃,主要用於紙、肥皂、毛、油漆、皮革之染色,如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肝臟細胞損害,促進肝癌的發生,因此,未納入衛生署公告准用之食用色素,由於價格比起食用色素黃色四號、五號色素便宜數倍,故常被不肖業者使用於豆干及鹹魚。

篩驗試劑為酸性 民眾使用需多加留意

衛生局這次提供之「二甲基黃(甲基黃)、皂黃二合一簡易篩驗試劑」,共計500瓶,自今日起,上班日可至衛生局領取,每人限取1瓶,而民眾回家後可依據試劑上之使用說明,針對可疑豆製品食品自行DIY檢測,如檢測結果疑似為陽性(淺紅至桃紅色),可提供檢體來源給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經衛生局再次抽驗確認後,即可告發該製造業者,共同為飲食衛生安全及家人健康把關。

此外,要提醒民眾,篩驗試劑為酸性,具有腐蝕性,並籲請應置放於陰涼、嬰幼童不易取得之處以防患試劑遭到誤用,另使用本試劑時,應避免與人體接觸,如有誤食或因接觸造成不適,應儘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