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

食安堪慮!市售豆製品不合格率達3成

食安堪慮!市售豆製品不合格率達3成#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實施市售豆製品專案抽驗計畫,今(5)日宣布第3波檢驗結果,這次一共抽驗37項豆製產品,其中13項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3成,大多為化學藥劑過量、食品添加物殘留等情形,經查明違規行為屬實,衛生局將針對業者處以3-300萬元不等的罰鍰。苯甲酸超量、過氧化氫殘留 危害身體健康北市衛生局實施第3波豆製品抽驗計畫,此次抽驗地點包括傳統市場、市場周邊攤販、超市、賣場、餐飲店等地,分別針對干絲、素雞、豆腐、豆干、豆包和豆漿共37項產品進行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過氧化氫、甜味劑和色素等項目分析;檢驗結果顯示,其中13件(6件干絲、1件素雞、4件豆腐、2件豆干)化學藥劑超標,含有苯甲酸超量、過氧化氫殘留的情形,不合格率達35.1%。一般「豆皮豆干類」產品使用苯甲酸(防腐劑的一種)的用量應該低於0.6 g/kg以下,但此次產品卻含有超量的苯甲酸,過量食用恐造成胃痛、危害肝腎等不良影響;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水),常用於豆類製品的加工過程,有殺菌、漂白、防腐的作用,但依食品添加物標準規定,食品中不得殘留此物,若過量食入可能引起頭痛、嘔吐或造成皮膚、眼睛、腸胃道等腐蝕性的傷害,危害人體健康。不肖業者違反食管法 處3-300萬元罰鍰衛生局針對13項不合格產品追查其來源,目前發現10件來自外縣市、已移交轄區的衛生局處理,2件來源是臺北市,僅剩1業者無法提供進貨來源憑證,衛生局將持續追蹤;若調查違規屬實,將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第47條第8款和第11款的條例,處以業者3-300萬元不等的罰鍰。

「皂黃」豆干 吃多恐損害肝臟細胞

「皂黃」豆干 吃多恐損害肝臟細胞#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台北市社子市場「大黃豆干」遭檢出含工業色素「皂黃」,臺北市衛生局表示,追蹤來源是在士林區,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分新臺幣3萬元罰鍰,並移請法務部調查局偵辦。衛生局表示,今年共計移送2件販售工業色素賣給食品業的店家,另一件是「益良食品行」,益良食品行共查獲18件違規產品(6件假冒食用色素,1件變性澱粉無安全證明、11件標示不明及逾期),現場除抽驗產品外,並封存4項產品共計27包。衛生局表示,益良食品行因被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獲販售工業色素「皂黃」並偽造「食用染料標籤」,衛生局除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標示不實」處分益良食品行新臺幣4萬元罰鍰外,並移送司法偵辦。衛生局指出,皂黃為工業用色素,非衛生署公告准用之食用色素,皂黃常供紙、肥皂、毛、油漆、皮革之染色使用,不得添加於食品,長期食用可能引起肝臟細胞的損害。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應全面檢視使用的食品添加物是否符合規定(外包裝完整標示品名及「食品添加物」字樣、淨重、國內負責廠商及進口商號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有效日期、查驗登記許可證字號等),以免觸法。(照片提供/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知名豆干店也出包!遭爆油漆染料做豆干

知名豆干店也出包!遭爆油漆染料做豆干#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黑心食品連環爆!許多民眾都開始在抱怨,現在到底有什麼東西可以真正吃得安心?除布丁、米粉、粉圓、醬油等,都爆出問題後,現在連滷味必備的豆干,竟傳出利用工業染料黃色素把豆干染黃,讓豆干看起來鮮豔好吃,而這一樣工業用的黃色素,主要是使用在油漆調色上,換句話說,許多民眾已經把「油漆豆干」吃下肚!恐怖的油漆豆干!老牌豆干身受其害。檢調獲報,有不肖業者疑似將工業染料「黃色素」賣給新莊一家知名豆干店,而這家豆干店採用現場炭烤方式,是人氣美食,除了自行販售,也賣給傳統市場,如今傳出問題,讓許多人都感到錯愕!。檢調經過蒐證之後,還發現業者除了賣工業染料給豆干店,也將防腐劑批給一家製麵商行做陽春麵麵條。而檢調獲報後,並在衛生單位的配合之下,兵分三路搜索涉案食品行,以及下游的豆干店和製麵行,並將負責人帶回偵訊。至於豆干店人員,是否知情所使用的原料是工業染料,目前還在偵查當中。 

皂黃豆干 長期食用恐引發肝炎!

皂黃豆干 長期食用恐引發肝炎!#豆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來,問題食品一籮筐,民眾也紛紛抱怨「食」在很恐慌。沒想到,現在又爆出豆干竟用工業色素著色?!新北市衛生局101年8月8日至泰山公有市場第181號攤抽驗黃豆乾,14日檢出皂黃陽性,循線追查產品為「百年老店尤協豐烘豆干」製造,除立即要求市場業者及尤協豐全面下架外,並於8月15日抽驗尤協豐使用之原料粉,17日檢驗報告驗出工業皂黃,來源為「臺北市益良食品行」所供應,立即於8月20日移請臺北市衛生局查辦。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業者於8月17日出示退貨憑證,表示已將違規原料於退回上游臺北市大同區的「益良食品行」,自8月17日起已改用取得食品添加物許可證的食用色素。衛生局指出,7日配合臺北地檢署前往尤協豐調查,業者提出之證明是食品級的添加物,衛生局稽查員並帶回豆干成品回局檢驗。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指出,部份不肖業者為增加豆干色澤、讓產品賣相佳,會違規添加工業色素皂黃,但皂黃依規定不得添加於食品中,若長期大量食用,可能會引起肝臟細胞損害及肝炎。

年貨開賣! 散裝食品務必標原產地

年貨開賣! 散裝食品務必標原產地#豆干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因應農曆年節即將到來,自101年12月25日起展開為期一個月密集抽驗,第一階段針對休閒食品,如蜜餞、瓜子、豆干等抽驗79件,其中1件「調理話梅」不符規定。該件不合格產品供應商來自彰化縣業者,此件不合格原因為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鈉,俗稱甜精超量,一般甜味劑作為蔗糖代替品,依行政院衛生署規定這二種甜味劑可使用於瓜子及蜜餞,不過統計資料顯示經常食用人造甜味劑的群體有較高的代謝症候群等疾病風險,如果長期過量食用,易增加腎臟負擔。高雄市衛生局呼籲販售業者應自主管理,注意自家食品是否符合規定,並建議消費者選購年貨一定要看標示,依包裝型態可分為完整包裝及散裝食品,完整包裝食品應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地址、電話、有效日期及營養標示等資訊;散裝食品有商業登記之業者要清楚標示「原產地、國」和「品名」供民眾選購參考。(圖片來源: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豆干檢出過氧化氫 已全面通知下架

豆干檢出過氧化氫 已全面通知下架#豆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保障民眾食的安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9月份豆干產品抽驗結果,在30件豆腐、豆干、豆皮等製品中,有2件驗出過氧化氫殘留,除已立即通知下架外,並循線追查貨源供應商,可依其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此次是針對傳統攤商及餐飲店抽驗豆腐、豆干、豆皮等豆類製品,檢驗項目包含防腐劑(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苯甲酸)及殺菌劑(過氧化氫)等,結果共有2件「豆干」檢出「過氧化氫」不符規定,貨源均來自八里同一商家。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明,具殺菌及漂白效果的過氧化氫,食用後可能會造成刺激感、皮膚刺痛症狀等,故依法規不得驗出。建議消費者應選擇商譽信用良好的商家購買,另避免選購外表鮮豔或太白的豆干產品,且烹調前先以大量清水浸泡再沖洗,以免吃到過量或違法的食品添加物,確保自身安全。

普渡前抽驗豆干 2件違規含殺菌劑

普渡前抽驗豆干 2件違規含殺菌劑#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七月鬼門開,為因應中元普渡所需的祭品,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今天公布豆干抽驗結果,違規率高達3成,包括檢出2件添加殺菌劑過氧化氫。衛生局月初到東市場等傳統市場和豆干食品行抽檢豆干8件檢驗皂黃、色素、過氧化氫、甲醛及防腐劑等,其中2件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其餘均符合規定,已針對不合格產品通知下架,並追查豆干來源,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雙氧水加入豆干,主要能使豆干顏色較白,食用後可能會出現皮膚刺痛等症狀,食用過多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或腹脹等腸胃道刺激症狀,衛生局籲請消費者,烹調前先以大量清水浸泡、沖洗,烹煮時可打開鍋蓋,使雙氧水揮發。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孫淑蓉表示,為保障民眾健康除針對可疑違規之產品持續加強抽驗及稽查輔導外,也籲請民眾在購買食品時勿以產品之色澤為取向,對於異常白皙或偏離傳統色澤太多的食品,在選購時要提高警覺,並應認清產品完整之標示,包括:品名、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有效日期,以減少購買到違規食品的機會,並多挑選天然食材,以免吃到過量或違法的食品添加物以確保自身安全。

豆干違規添加「皂黃」 屬致癌物質

豆干違規添加「皂黃」 屬致癌物質#豆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報載市售黃色大豆干高達四分之一違規添加工業色素「皂黃」,基隆市衛生局為確保民眾食品安全,於8月9、10日出動「食品安全檢驗服務行動專車」,至基隆市各傳統市場及生鮮超市稽查市售豆干做「皂黃」及「過氧化氫」簡易檢查,若檢出陽性者將立即抽樣送實驗室確認檢驗。截至8月10日總計抽驗豆製品65件,其中皂黃簡易檢查結果均未檢出;過氧化氫簡易檢查共10件陽性,已當場抽回檢體送衛生局檢驗科進行確認檢驗,確認結果8件陽性;2件未檢出,所有不合格的商品已立即通知販賣處所下架,同時要求販售業者停止向不合格廠商進貨,對於抽驗不合格之販售業者,將做後續行政處理。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皂黃」是一種工業色素,依規定不得添加於食品中,食用後將可能引起肝臟細胞損害及肝炎發生,已列屬致癌物質,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而過氧化氫會被不肖業者用於漂白及去除食物異味,食用後可能會造成刺激感、皮膚刺痛及暫時性變白、紅腫、起泡,嚴重可能引發胃出血、眼疾等。許局長呼籲業者應以消費者健康為第一考量勿非法添加工業色素「皂黃」及過量殺菌劑「過氧化氫」,衛生局除加強豆製品的衛生管理針對可疑違規之產品加強抽驗及稽查輔導外,也籲請民眾應避免購買外表色澤過於鮮豔的食品,多挑選天然食材,以免吃到過量或違法的食品添加物,以確保自身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