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

運動前「這樣拉筋」超級錯!避免韌帶拉鬆、關節受傷⋯你該懂的5件事

運動前「這樣拉筋」超級錯!避免韌帶拉鬆、關節受傷⋯你該懂的5件事#拉筋

想要避免運動傷害,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運動前適度伸展筋骨、放鬆肌肉。但你知道嗎?事情總是過猶不及,倘使拉筋太過頭,也會造成反效果,反而降低運動表現,甚至增加運動傷害的可能性!《優活健康網》特地選摘此篇,只要掌握5個訣竅,就能學會如何正確拉筋,避免運動可能造成的傷害。

每天走路「小腿後側」超緊繃?教你用「毛巾」伸展做2次就能舒緩

每天走路「小腿後側」超緊繃?教你用「毛巾」伸展做2次就能舒緩#拉筋

運動前的拉筋比運動本身重要,然而在暖身拉筋的時候,常常有人覺得身體硬梆梆,此時運用「毛巾」就可以優化伸展的流程。此外,像是肩頸痠痛、膝蓋痛、小腿痠痛也可以用毛巾來舒緩。不過要注意的是,民眾需依照身體狀況調整,不要做不適合的運動,不僅傷身又浪費時間。

甩手作瑜珈 有效紓緩術後不適

甩手作瑜珈 有效紓緩術後不適#拉筋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調養身體這段期間,家裡的人擔心我心情鬱悶,1年總會安排2次出國旅遊,除了子女、孫輩之外,平輩的哥哥、嫂嫂、弟弟、弟媳、姊姊、姊夫也全員到齊,有一次,去日本旅遊,晚上泡完湯,大家很開心,全都擠在一個房間聊天,弟弟起了頭說:「噢,你們知道嗎?我現在去上那個瑜伽,拉起筋來,真的是痛個3天3夜起不了、走不動,但是想說上都上了,還是堅持吧!」期望一塊墊子走遍天下老弟一邊說一邊表演些瑜珈的基本動作,我先生笑說:「誒,你知不知道,你做的那些動作,我天天都看得見。」弟弟說:「啊,怎麼會呢?」我先生說:「你姐天天都在做啊!」他話一說完,大家的眼睛就看著我,起哄讓我也表演幾招,好吧,我就玩2招讓大家瞧瞧!結果,老弟之前做的幾個動作,我跟著做了,做了以後,他驚訝地說:「姐,你什麼時候學會這套功夫啊?」我說:「天天都做唄,也沒注意有多久了,反正從生病到現在,這幾年就是天天這樣做啊!」老弟說:「我還花錢請老師教我,結果我老姐居然是天天在家裡這樣玩!」我就問他說:「你當初不就是期望一塊墊子可以陪你走遍天下嗎?」他說:「也對喔!」有練瑜珈、吐納 呼吸就跟常人不太一樣這件事讓我那天躺在床上睡覺時,有了些領悟,很多事真的是要靠持續不斷練,一直練,用時間去換得成果,因為當初的選擇,甩手功、瑜伽這2項運動,就這樣伴隨了我12年。先前做B超檢查時,因為肝臟有個5點多公分大小的水瘤,大概有6、7年了吧,醫生都告知要追蹤檢查,2個月前,再去檢查B超時,醫生說:「閉氣」,我就閉氣,他叫我:「吐氣」,我就吐氣,隔了約1分鐘,醫生問我:「你是不是有在游泳?」我說:「沒有咧,我不能游泳,因為耳朵不能碰水、鼻子也不行。」甩手、瑜珈 對手術後患者較能夠舒緩他說:「那你為什麼可以閉氣閉那麼久?」我說:「喔,因為有練瑜伽、有練吐納,也許就練到跟常人不太一樣的時間跟速度吧!」,他說:「難怪,我還在想,做那麼久的檢查,還很少碰到像你這樣能閉氣閉那麼久的。」我說:「謝謝喔!」又再一次驗證,運動和一般訓練一樣,需要時間、需要培養。關於運動,很慶幸當初選擇了甩手跟瑜伽,對像我這樣的病人,比較沒有壓力之外,也比較舒緩、有效,還有一次,因為鼻腔動手術,結束之後,醫生說:「你還要住院3天,觀察一下傷口的狀況。」醫生吩咐了,當然要聽,問題是我閒不住啊!我真的是一個靜不下來的人,雖然名字有個「淨」字,發音一樣,但是就是靜不下來。(本文摘自/我把雙癌KO了/米樂文化出版)

慢跑前拉筋伸展未做好 當心罹患喀拉腿

慢跑前拉筋伸展未做好 當心罹患喀拉腿#拉筋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國內運動風氣日漸盛行,有越來越多人紛紛投入單車、登山、路跑等行列,特別是路跑,日前,一名30多歲的男性,平常有慢跑的習慣,但因大腿外側經常疼痛,且彎曲伸直時易有異常聲響,經過檢查才發現,他罹患了彈響髖,也就是所謂的「喀拉腿」,因此,醫師提醒民眾,運動前務必做好暖身、拉筋伸展,以免各種腿部問題一一找上門。注意!喀拉腿多發生於長距離跑者身上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部張凱閔醫師表示,喀拉腿多發生於長距離跑者身上,主要因運動前沒有徹底的伸展,導致髂脛束容易增厚,與附近的構造產生異常摩擦,才會喀拉作響。雖然過去在臨床上不易診斷出,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只要高解析度超音波,就能清楚呈現彈響發生時、骨骼肌肉相對位置的影像,並可利用增生療法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水,促進肌腱病變部位的新陳代謝,此外,再加上超音波導引水解離術,也可改善髂脛束與周圍組織間的不正常摩擦,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疼痛醫學期刊》。最後,醫師再次提醒民眾,運動前應確實做暖身,包括大腿前側伸展、大腿後側伸展、小腿後側伸展、大腿外側伸展等,每次最好10~15秒,如此一來,就能預防喀拉腿上身。

做瑜珈要量力而為!當心拉傷筋骨只能坐輪椅代步

做瑜珈要量力而為!當心拉傷筋骨只能坐輪椅代步#拉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國內,瑜珈熱近期一直受到不少女性的推崇,除了能透過緩慢的舒展動作,凝神讓各種於生活上的煩躁,就此落塵淡定,還能活動筋骨達到運動的效果,不過 做瑜珈的時刻可要量力而為,以免出現反效果,換來運動傷害,得不償失!一陣拉腿動作 婦女多日都須坐輪椅代步就有一名48歲婦女近日勤練瑜珈,一陣拉腿動作後,突然鼠蹊部劇烈疼痛,以為是肌腱拉傷,因無法行走而求醫。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科醫師楊鎮嘉表示,經診斷是髂腰肌滑液囊炎,此症狀的疼痛很容易被忽略或誤診,其實只要精準注射一針劑,患者就可以健步依舊,揮別疼痛之苦。這位女性患者是坐著輪椅到復健科求診,她表示在做瑜伽拉腿動作時,突然感到鼠蹊部一陣劇烈疼痛,雖然立即停止動作休息,但疼痛並未緩和,也曾經看過醫師被診斷為肌腱拉傷,要她吃止痛藥和多休息,但幾天下來發覺自己竟無法走路,一邁步就感覺鼠蹊部更加疼痛。滑液囊發炎 易遭誤認肌腱炎楊鎮嘉表示,滑液囊普遍存在於身體關節的週邊,其功能是分泌潤滑液來幫助關節的靈活度,而在鼠蹊部附近的髂腰肌附近也有滑液囊,當鼠蹊部不當拉扯是有可能導致滑液囊受傷發炎,其疼痛的部位就會感覺是在整個鼠蹊部,容易被誤認為僅是肌腱拉傷,滑液囊炎很難以影像學檢查出來。他進一步解釋,滑液囊炎通常是因撞擊或小創傷造成,最常發生在臀部、大腿外側及肩膀,在鼠蹊部的滑液囊炎較為少見。楊鎮嘉提醒,滑液囊炎的疼痛感覺有時是悶悶刺痛,也有立即性疼痛到無法活動,有可能三、五天後會自然痊癒,也有患者幾年內都受其疼痛之苦。建議喜愛瑜伽的民眾,在做肢體彎曲或伸展時要量力而為,不要太過勉強,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會有所差異,若因不當動作而導致滑液囊受傷發炎,就失去運動的健身目的。

「拉筋拍打」 緩解睡眠障礙

「拉筋拍打」 緩解睡眠障礙#拉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無論是否飽受失眠之苦,一般人初次接受「拉筋」、「拍打」後,普遍的反應是,覺得很疲累、很想睡。健康管理師吳世楠說,這是因為現代人或多或少都積欠「睡眠債」,建議有類似症狀的民眾,可以藉由「拉筋」、「拍打」保健法,喚醒體內正常的免疫和循環機制,讓緊繃的身體放鬆,恢復正常運作。撇開無法入睡的狀況不談,吳世楠說,大家可以回想:「每日連續睡眠的時間,是否少於8小時?是不是很久不曾一覺到天亮?半夜醒來的次數超過2次?」如果你的答案有2個「是」,那麼你的睡眠品質很可能不及格。在沒有其他病理性因素影響,如:服藥而亢奮等原因,人如果長時間睡眠品質不好、時間不足,精神和健康勢必受損。但如果此情形只持續短暫時間,的確有可能看不出異狀。這是人體為適應環境,常逼不得已而進行妥協,採取的權宜之計─取用進行其他活動,或其他器官所需要的精力或養分,藉此粉飾太平。如果繼續選擇硬撐,等到哪天身體無法承受,問題可能已經非常嚴重。吳世楠建議,有類似狀況的民眾,可以藉由「拉筋」、「拍打」保健法,喚醒體內正常的免疫和循環機制,讓緊繃的身體放鬆,恢復正常運作,讓之前欠下的「睡眠債」,可以再次透過「睡眠」還給身體!同時身體也藉由睡眠,讓自癒力回復正常運作!

辦公室職業傷害 拉筋拍打遠離酸痛

辦公室職業傷害 拉筋拍打遠離酸痛#拉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久坐不動,或長時間維持特定姿勢,是上班族普遍的生活常態。健康管理師吳世楠指出,上班時除了身體缺乏運動量外,不當的坐姿或站姿將會壓迫骨骼、肌肉,經日積月累會帶來各種不適,例如肌肉痠痛、四肢麻痺等。而拉筋拍打能有效使骨骼筋絡獲得舒展、促進血液循環,讓上班族遠離辦公室職業傷害! 健康管理師吳世楠說明,許多人以為脊椎神經受壓迫,最多就是痠、痛、麻,而不知脊椎神經對應全身上下各個器官、組織,掌管我們所有的運動和感覺,當不同位置的神經受到壓迫,對應的器官或組織,其功能就會受影響,而透過多種拉筋方法能使骨骼、肌肉獲得適當的舒展,進而讓肌肉痠痛、四肢麻痺等身體不適解除。而當肩頸酸痛,許多人的直覺反應會握起拳頭往肩膀搥去,此做法會讓症狀稍微解除,健康管理師吳世楠表示,這種方法就屬於「拍打」的一種。而順應「哪裡不舒服,就拍打該處」,並透過拍打身體的各種部位,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自然變好,進而幫助身體健康。 健康管理師吳世楠解釋,拉筋拍打簡單而易懂,只要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進行,能讓困擾上班族許久的酸痛消除,使身體日益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