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診

轉診團隊神救援 助無肛新生兒返健康

轉診團隊神救援 助無肛新生兒返健康#轉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在婦產科診科出生時被檢查出先天無肛門的黃小弟,轉診送至台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透過倒立攝影診斷發現他除了「低位無肛症」外,尚有隱睪症、左邊腎臟缺失的情況,診斷為「VACTERL聯合畸型」,緊急由小兒外科醫師執行「後矢狀肛門直腸重建手術」治療。且日後定期實施「肛門擴張術」。黃小弟術後恢復良好,可正常進食、排便,住院14天後順利返家。無肛症比例 男嬰與女嬰比為2:1所謂的「無肛症」就是在肛門直腸發育時,因直腸無法連接到正常肛門開口處的先天性生長發育異常。發生率約四千分之一。男嬰比女嬰的發生率為 2:1。而如果第 1 胎的嬰兒患有肛門直腸異常,第 2 胎的嬰兒患有肛門直腸異常的發生率,大約 1 % 。大約 60 % 的肛門直腸閉鎖是屬於低位性, 40 % 是屬於高位性。產檢超音波檢查 有時無法發現無肛症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陳克琦主任說明,少數無肛症患者可在產檢中透過超音波發現胎兒腸道異常,但多數患者仍是在出生後發現。無肛症以直腸到正常肛門口的距離分高位、低位兩種,若是低位無肛症,醫師僅需劃開正常肛門口的位置,將直腸外拉和重建肛門即可;但若是高位無肛症,因腸道到肛門口尚有一段距離,必須先在孩童腹部行「結腸造口術」,待腸道長度足夠時,再執行「肛門直腸成形術」。執行「後矢狀肛門直腸重建手術」後,日後需定期實施「肛門擴張術」,術後第一次接受肛門擴張的時間約在 10 天到 14 天左右,之後的肛門擴張最好由父母親每天進行。VACTERL聯合畸形成因不明 但極易同時發生由於「無肛症」可能合併其他先天性異常,新生兒科醫師會同時評估是否合併VACTERL聯合畸型。VACTERL是六個器官的縮寫,指的分別是脊椎、肛門直腸系統、心臟系統、氣管食道瘻管、腎臟系統、肢端系統等,陳克琦主任指出,造成VACTERL聯合畸形的原因尚未定論,但上述部位極容易同時發生異常,因此只要合併有兩種缺陷,就可稱為VACTERL聯合畸型。隨著醫學的進步,對於其它合併異常處理能力的加強,已將死亡率明顯的降低,其存活率已高達 85% 到 93% 。新生兒先天性肛門直腸異常需小兒外科手術治療的一種疾病,儘早請專家診斷治療,做最適當的處置,才能減低它的併發症,以免造成終生的遺憾。

海端鄉民轉診爭議 關山慈濟發表聲明

海端鄉民轉診爭議 關山慈濟發表聲明#轉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台東縣海端鄉下馬部落一名王姓鄉民,於7月21日中午在家中昏倒,約在下午一點時,被緊急送到關山慈濟醫院急救。當時王姓鄉民被診斷出是肝病相關病發症,於下午三時許,醫師認為有必要轉院接受進一步治療,但家屬抱怨過程中苦等不到救護車,轉院到台東馬偕醫院時已經是晚間六點多,患者在三天後死亡,質疑院方作業流程有疏失。對此,關山慈濟醫院今(1)日發表聲明指出,王姓患者等待救護車的時間並非外界所指那麼久,且過程中醫護人員密切觀察其病情,並無病況驟變之情形發生。關山慈濟醫院指出,病人於7月21日約下午一點抵達關山慈院,經值班醫師進行系列相關檢驗及超音波檢查,包含引流腹水等初步治療,並於兩點安排住院。但下午三點,因病情發生變化,醫師判斷有轉院之必要,但病人當下拒絕轉院,醫院仍積極聯繫病人家屬,並詳細說明轉院之必要性,在下午三點五十分獲得病人家屬同意,隨即聯繫救護車,並聯繫辦理轉院相關事宜。不過當天關山慈院的救護車以及醫護人力前往支援關山親水公園馬拉松賽的急救站任務,院方因而協助聯繫民間救護車,但因考量病人轉院途中的醫療安全需求,且因臺東地區幅員廣大,需有隨行護理人員照顧,救護車於下午五點順利將病人轉往臺東馬偕醫院。關山慈院強調,病人在安排及等待救護車之1小時10分鐘期間,急診室醫護人員皆嚴密觀察病情並進行必要處置,生命徵象並未有急遽轉變之情形發生。此外,也並非如部份外界所指有延遲五小時才轉送病人。

中部推動轉診e化 轉診不再帶紙本

中部推動轉診e化 轉診不再帶紙本#轉診

今日由台中市衛生局舉行的「中區醫療網執行之回顧與展望」,其中推動e化轉診系統,看診無紙化,讓患者不必攜帶一大堆紙本病歷趴趴走。以目前的「雙向轉診制度」來說:患者必須自行拷貝病歷資料,再拿著一疊紙本及醫師開的轉診單到轉診醫院進行治療,但時常因為患者的病歷資料不夠齊全,患者還必須重新接受檢查,導致患者轉診意願下滑、甚至一遇到病痛就直接到大醫院報到,造成醫療資源浪費。今年度為了便捷「雙向轉診制度」中區醫療網將建構e化的轉診系統,讓患者不用再拿著自己的病歷紙本,就可以透過醫師輸入電腦中的病歷資料,與有連結e化轉診系統建構合作的醫院,輕鬆下載患者的病歷資料即時看診,省去重新接受檢查、及紙本麻煩。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目前預計在台中市、彰化縣、及南投縣輔導5家醫院加入「中區醫療網建構e化的轉診系統」內,推動轉診無紙化,讓患者看診更輕鬆,醫療資源也能更妥善運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