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診團隊神救援 助無肛新生兒返健康

轉診團隊神救援 助無肛新生兒返健康

2019/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在婦產科診科出生時被檢查出先天無肛門的黃小弟,轉診送至台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透過倒立攝影診斷發現他除了「低位無肛症」外,尚有隱睪症、左邊腎臟缺失的情況,診斷為「VACTERL聯合畸型」,緊急由小兒外科醫師執行「後矢狀肛門直腸重建手術」治療。且日後定期實施「肛門擴張術」。黃小弟術後恢復良好,可正常進食、排便,住院14天後順利返家。

無肛症比例 男嬰與女嬰比為2:1
所謂的「無肛症」就是在肛門直腸發育時,因直腸無法連接到正常肛門開口處的先天性生長發育異常。發生率約四千分之一。男嬰比女嬰的發生率為 2:1。而如果第 1 胎的嬰兒患有肛門直腸異常,第 2 胎的嬰兒患有肛門直腸異常的發生率,大約 1 % 。大約 60 % 的肛門直腸閉鎖是屬於低位性, 40 % 是屬於高位性。

產檢超音波檢查 有時無法發現無肛症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陳克琦主任說明,少數無肛症患者可在產檢中透過超音波發現胎兒腸道異常,但多數患者仍是在出生後發現。無肛症以直腸到正常肛門口的距離分高位、低位兩種,若是低位無肛症,醫師僅需劃開正常肛門口的位置,將直腸外拉和重建肛門即可;但若是高位無肛症,因腸道到肛門口尚有一段距離,必須先在孩童腹部行「結腸造口術」,待腸道長度足夠時,再執行「肛門直腸成形術」。
執行「後矢狀肛門直腸重建手術」後,日後需定期實施「肛門擴張術」,術後第一次接受肛門擴張的時間約在 10 天到 14 天左右,之後的肛門擴張最好由父母親每天進行。

VACTERL聯合畸形成因不明 但極易同時發生
由於「無肛症」可能合併其他先天性異常,新生兒科醫師會同時評估是否合併VACTERL聯合畸型。VACTERL是六個器官的縮寫,指的分別是脊椎、肛門直腸系統、心臟系統、氣管食道瘻管、腎臟系統、肢端系統等,陳克琦主任指出,造成VACTERL聯合畸形的原因尚未定論,但上述部位極容易同時發生異常,因此只要合併有兩種缺陷,就可稱為VACTERL聯合畸型。

隨著醫學的進步,對於其它合併異常處理能力的加強,已將死亡率明顯的降低,其存活率已高達 85% 到 93% 。新生兒先天性肛門直腸異常需小兒外科手術治療的一種疾病,儘早請專家診斷治療,做最適當的處置,才能減低它的併發症,以免造成終生的遺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