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端鄉民轉診爭議 關山慈濟發表聲明

海端鄉民轉診爭議 關山慈濟發表聲明

2012/8/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台東縣海端鄉下馬部落一名王姓鄉民,於7月21日中午在家中昏倒,約在下午一點時,被緊急送到關山慈濟醫院急救。當時王姓鄉民被診斷出是肝病相關病發症,於下午三時許,醫師認為有必要轉院接受進一步治療,但家屬抱怨過程中苦等不到救護車,轉院到台東馬偕醫院時已經是晚間六點多,患者在三天後死亡,質疑院方作業流程有疏失。對此,關山慈濟醫院今(1)日發表聲明指出,王姓患者等待救護車的時間並非外界所指那麼久,且過程中醫護人員密切觀察其病情,並無病況驟變之情形發生。

關山慈濟醫院指出,病人於7月21日約下午一點抵達關山慈院,經值班醫師進行系列相關檢驗及超音波檢查,包含引流腹水等初步治療,並於兩點安排住院。但下午三點,因病情發生變化,醫師判斷有轉院之必要,但病人當下拒絕轉院,醫院仍積極聯繫病人家屬,並詳細說明轉院之必要性,在下午三點五十分獲得病人家屬同意,隨即聯繫救護車,並聯繫辦理轉院相關事宜。

不過當天關山慈院的救護車以及醫護人力前往支援關山親水公園馬拉松賽的急救站任務,院方因而協助聯繫民間救護車,但因考量病人轉院途中的醫療安全需求,且因臺東地區幅員廣大,需有隨行護理人員照顧,救護車於下午五點順利將病人轉往臺東馬偕醫院。關山慈院強調,病人在安排及等待救護車之1小時10分鐘期間,急診室醫護人員皆嚴密觀察病情並進行必要處置,生命徵象並未有急遽轉變之情形發生。此外,也並非如部份外界所指有延遲五小時才轉送病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