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

牙膏一次該擠多少?大部分的人都擠錯了!醫揭「這種大小」最剛好

牙膏一次該擠多少?大部分的人都擠錯了!醫揭「這種大小」最剛好#牙膏

市面上牙膏的種類很多,但要怎麼挑選才能找到適合的牙膏呢?《全齡顧齒攻略》由記者林惠君、陳培思、黃筱珮採訪撰寫,並由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療照護體系+13位專業牙醫聯合解答,於書中分享牙齒保健、疾病治療、齒顎矯正、植牙與美白等,提供讀者最新的牙齒保健觀念。以下為原書摘文:

美白牙膏竟會傷害牙齒?小心!連續使用●●週恐養成「敏感性牙齒」

美白牙膏竟會傷害牙齒?小心!連續使用●●週恐養成「敏感性牙齒」#牙膏

每個人都喜歡一口潔白好牙,卻不一定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牙膏,以及掌握正確刷牙方式。市面上的牙膏品項多元,許多美白牙膏、含氟牙膏、敏感性牙膏等,到底該如何挑選呢?食藥署提醒,先搞懂常見4款牙膏的功效再購買,並掌握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和刷牙習慣4大重點,才是保持一口健康好牙的關鍵!

牙膏治濕疹?當心「見效」變「見笑」

牙膏治濕疹?當心「見效」變「見笑」#牙膏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曾哥的手腳反覆出現紅腫發癢、掉皮屑,上網查到免就醫偏方「牙膏治濕疹!」他心想真是太好了,又省下一筆錢,當下就決定在早晚刷牙後塗一層牙膏在患部,第一天感覺涼涼剌剌的,忍一下就不癢了。但是第兩天就更紅腫癢,還滲出一點液體,晚上更難以安睡!他問「是牙膏塗太少嗎?還是要換條牙膏?」,同事笑他把網路當醫生。在同事建議下他到中醫科就醫,經賴博政醫師確診為急性濕疹,患部經過一週規復服藥及保持乾燥已治癒,曾哥總算能睡個安穩睡覺了。濕疹常見4徵狀:紅斑、丘疹、水疱、糜爛賴博政醫師表示,春夏交替天氣潮溼,濕疹病人多出近一成,常見症狀有紅斑、丘疹、水疱、糜爛,大多數人在搔癢難耐時會忍不住東抓西抓,除了影響形象、美觀,更影響睡眠品質。網路偏方不可盡信,因為每個人的病情不同、體質不同,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也有病人在自行擦藥或偏方膏狀物之後,出現局部皮膚增厚、乾燥脫屑的情況。而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濕疹是中醫常見疾病,多數初期病人能在幾次治療後治癒;即使是反覆濕疹型的病人,每一次症狀也能有明顯改善,因此還是建議就醫由專業醫師依照濕疹的病程分期來對症下藥。預防濕疹的「食、衣、住、行」四大重點:​​​1)食有過敏性體質者及與反覆發生皮膚病者,平日注意飲食,多吃綠豆、薏仁、絲瓜、冬瓜,少吃容易誘發皮膚過敏反應的「發物」,如帶殼類海鮮、黃魚、牛奶、竹筍,花生,芒果、香菜,荔枝、龍眼…等。2)衣接觸皮膚的衣服要洗滌乾淨,殘留未洗淨的洗衣精、柔軟精等,對皮膚敏感者都是剌激。3)住居家環境及手腳四肢保持乾燥,四肢避免頻繁接觸冷水,洗滌時避免用過熱的水與肥皂、清潔劑等刺激物,若必須使用清潔劑打掃時,一定要載手套。4)行在家時穿拖鞋而不要赤腳踩地行走,雨天外出可多備乾淨乾燥的鞋襪,替換掉被雨水浸溼的鞋襪。

燙傷後塗牙膏、蛋清?醫:當心蜂窩性組織炎

燙傷後塗牙膏、蛋清?醫:當心蜂窩性組織炎#牙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八仙樂園塵暴事件告一段落,總統馬英九本月於「台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中,肯定全體醫界維護國民健康及救助粉塵爆燃事故的傑出貢獻;同時也在此次事件中,發現部分國人對於燒燙處理的知識稍嫌不足,容易導致感染風險增加。燙傷處理知識不足 傷口腫痛才就醫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發生後,國人對於燒燙傷的警覺性及照護知識,雖然有明顯提升,但有部份民眾對這部份的知識仍不足。例如民眾最常自行塗抹的民間偏方、去疤妙方,包括牙膏、蛋清、藥草膏及不知名油性藥膏等,待傷口感到紅腫剌痛癢之後才就醫,到醫院還不明就裡,直問為什麼牙膏無效。塗抹偏方致傷口感染 後續處理易留疤日前有一男子被汽車水箱蒸氣燙傷,腹部下方至兩大腿有2~3度燒傷,達體表面積10%,經傷口清創,並使用新式燒燙傷敷料後,傷口復原良好,不需植皮手術,已康復出院。臺北醫院外科醫師歐亮宏指出,自行塗抹民間偏方除了會造成傷口感染、壞死,更可能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不但影響後續處置、增加清創困難,若感染細菌侵入深層皮膚,也會留下明顯疤痕。他強調,正確謹記「沖脫泡蓋送」,患處配合大量沖水,不使用未經證實的偏方,才是對傷口最好的照護。

最有效抗敏牙膏?舒酸定廣告不實遭重罰五十萬

最有效抗敏牙膏?舒酸定廣告不實遭重罰五十萬#牙膏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常常在廣告中出現身影的舒酸定,號稱抗敏感效果最有效,但日前公平會表示,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旗下牙膏舒酸定,在電視廣告中宣稱「沒有比舒酸定更有效的抗敏感牙膏」等標語,涉廣告不實,已遭罰50萬。業者發表研究報告 竟無法證實功效廣告中經常看見許多牙醫師推薦,舒酸定抗敏感功效最佳,沒有人比它還優等標語,但經公平會調查後發現,荷商葛蘭素公司雖有在國外發表4篇研究報告,來佐證牙膏的功效,但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請牙醫專家審查,結果發現研究報告無法證實該牙膏的抗敏功效,公平會認為葛蘭素公司應提供更長期有醫學價值的臨床試驗證明,否則應是為違法或不合適。市售牙醫種類眾多,競爭激烈,因此各家業者紛紛打廣告作宣傳,但注意的是這些宣傳恐因過頭而遭罰,過去也能有牙膏遭公平會開罰廣告不實,所以,建議民眾在挑選過程中,因多加留意,別因廣告噱頭而輕易購買,免得白花錢又得不到效果。

預防蛀牙大作戰!寒假免費塗氟活動

預防蛀牙大作戰!寒假免費塗氟活動#牙膏

「張開嘴,只要咬住氟膠牙托約1-2分鐘,半年內蛀牙就不會找上你」,為降低齲齒率及落實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共衛生政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醫療部將於寒假期間舉辦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活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醫療部主任陳立愷指出,蛀牙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一般小朋友約75%有蛀牙,身心障礙小朋友因不懂得刷牙技巧,蛀牙率特高,約95%。尤其是寒假期間,適逢過年,兒童容易攝取過多甜食,此時若疏於口腔照護,更易罹患蛀牙,而蛀牙形成原因主要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形成。陳立愷表示,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蛀牙機會。當然正確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良好習慣,仍是最重要的。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含有飲水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使用等。由於飲水加氟影響人口及環保層面較複雜,且濃度不易控制,所以局部塗氟經評估是目前最有效、經濟的預防蛀牙方法。此次引進先進氟膠,只需一分鐘即可完成。為使塗氟達到最好效果,陳立愷建議,要塗氟兒童,應在塗氟前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尚未洗淨,則必須在塗氟前再刷一次;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本次活動利用寒假2月2日至2月6日(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4:30)舉辦5歲至12歲兒童免費口腔篩檢及塗氟,各院區每日限額40名,共計1,200名,額滿為止。請事先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報名,電話預約就醫時間(各院區聯絡電話如下方所列),不需掛號費、健保卡,但需帶家長私章、戶口名簿及兒童牙刷。陳立愷提醒,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等弱勢團體學齡兒童不受名額限制,弱勢團體部份可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林佳儒小姐(1999或2786-1288分機8203),將派專責醫師前往服務。■ 活動報名時間:97年1月22日至2月6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 4:30(1月24日至2月1日為年假),額滿為止,歡迎各位家長及早爲家中小朋友報名,以免向隅。

吃藥導致黃板牙 怎樣美白也沒轍

吃藥導致黃板牙 怎樣美白也沒轍#牙膏

■ 天生內因性黑黃板牙 怎樣美白也沒轍24歲的鍾小姐(化名),在成長過程中體弱多病服藥的原因,導致所食藥物中所含抗生素長時間沉澱在牙髓質之中,因而造成牙齒呈黃、褐色。呂睿庭醫師表示,這種藥物(四環黴素)主要用於治療細菌感染(如黴漿菌、披衣菌……等等)及幫助控制青春痘,經常導致「內因性」的牙齒染色。如果孕婦或2 歲前幼兒服用了,會造成乳牙變色。2 歲到8 歲兒童服用,則會造成恆牙永久性變色。想改善這種類型的黃板牙,如果單做牙齒表面的美白是很難改善的。呂睿庭醫師表示,針對此種內因性的牙齒變色,目前可透過免磨瓷牙貼片或星鑽瓷冠做全面的改善。相較於傳統瓷牙貼片,免磨牙瓷牙貼片厚度僅有0.6MM-1.0MM,貼覆牙齒表面上,可達到完全美白,適用於較害怕疼痛的患者,而輕微齒列不正、輕微斷裂、牙縫過大亦可使用。不過瓷牙貼片均不適合嚴重磨牙的患者,如有磨牙習慣的患者,醫師建議晚間要咬咬合板睡覺,所以想作瓷牙貼片的患者均須由醫師評估才可進行醫療。另外,星鑽瓷冠透明度佳、色澤自然,硬度也是目前通用的瓷冠材質中最高的。可改善牙齒色澤、齒型不佳的問題,讓牙齒重獲美觀,適用於作過根管治療的牙齒的變色牙、齒形狀不佳、嚴重四環霉牙、缺琺瑯質的牙齒。一來有美白效果,二則有保護牙齒的功用。一般而言,診間美白效果約可維持 2~3年。但呂睿庭醫師強調任何美白其實都需要適當維護,效果才能持久。建議民眾術後可使用居家美白組及美白牙膏、漱口水來延長美白效果,盡量避免牙齒染色的食物與習慣,如抽煙、嚼檳榔、喝咖啡、茶、可樂等,以上這些食品與飲料都會縮短美白時效,若非要飲用上述之中的飲料請以吸管飲用,最重要的是,定期由牙醫師檢查及清潔,才能讓牙齒持久亮白。■ 精緻化、美容化的牙科醫療技術呂睿庭醫師表示,功能與純醫療化的牙科技術已慢慢由過去的醫療性治療轉向時尚與美感醫療,尤其是美容牙科逐漸興起,甚至已發展到所謂的「牙齒的微雕整形手術」,這是就是透過各式雷射牙齦美白塑形美容、牙齒美白的技術與星鑚瓷冠等全瓷系列等等。所謂牙齒雕塑新整形技術,使牙科走向了美感醫療化;但是在美感醫療的同時,必須兼顧真正的生理健康醫療,切勿一味追尋美感而本末倒置忘記最重要的治療與健康,所以咬合重建必須建築在美感醫療之上的,這是患者必需注意的,才能避免日後的醫療不良狀況。牙醫師提醒愛美的民眾,於術前要求專業診斷與個人完善的諮詢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醫師於患者術前規劃的嚴謹程度,會直接影響患者整個療程與後續狀況,建議民眾必定要與醫師尋得共識,在診療一開始,就要盡可能做到最詳盡完整的諮詢,讓專業的牙醫來規劃以醫療為導向的美感個人化療程,才能兼顧美麗與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