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

糖尿病「降血糖藥」傷害腎臟?醫揭密:「它」控制不好才會腎病變

糖尿病「降血糖藥」傷害腎臟?醫揭密:「它」控制不好才會腎病變#降血糖

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室病友們必須面對的問題,然而也有尿病友疑問「血糖降下來後,就能停藥嗎?」事實上,糖尿病的治療包括飲食控制、運動、藥物等多種層面,其中,飲食控制與運動是病人控制血糖的基本步驟。醫師表示,糖友們最好養成監測血糖的習慣,血糖藥一定得按時使用,才能幫助血糖穩定。

夏天糖友果汁、吃冰、飲料怎麼選?營養師教「攝糖量算法」3招控糖

夏天糖友果汁、吃冰、飲料怎麼選?營養師教「攝糖量算法」3招控糖#降血糖

夏天到,糖尿病患者們喝果汁、冰品、飲料時該如何挑選呢?炙熱的夏天,高溫加上身體脫水,總是覺得胃口不佳,常常讓人只想喝個果汁、吃剉冰或是冰涼的飲品來消渴。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們,若想消暑又控制血糖,建議果汁可改吃原型水果、冰品可選擇剉冰,冷飲則可選擇無糖飲料,利用一些小技巧控制血糖。

苦瓜是天然降血糖聖品 去苦味5撇步

苦瓜是天然降血糖聖品 去苦味5撇步#降血糖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全球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據各國數據可得知,患糖尿病的年齡明顯有下降趨勢,已經不專屬於老人病。據統計,台灣人有50%以上的潛在高血糖者,沒有明顯症狀,若忽略血糖偏高的健檢報告,一年後7個人中約有1個人會演變為第二型糖尿病。經各種科學實證,苦瓜蘊藏多種天然活性成分,確實可以預防與緩解血糖升高。對所有想降血糖的朋友來說,苦瓜等於是上天給的天然降血糖聖品。只要用對方法吃出功效,糖尿病來也不用怕。有助控制血糖 清熱消暑解毒根據《這樣吃苦瓜,糖尿病來也不怕》一書表示,糖尿病所造成的併發症或健康問題,包括心血管疾病、神經系統病變、免疫能力減弱、腎病變、癌症機率增加等,是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幾名。現代科學已有不少研究論文證實,苦瓜整株,自果實、莖葉到種子都有降血糖的功能。苦瓜除了作為日常食用的蔬菜外,在中國、日本、東南亞、印度、非洲、拉丁美洲等地的傳統醫療,都有以苦瓜來治療糖尿病的記載。在數本東方古籍中,也一再闡揚苦瓜清熱、消暑、清涼、解毒、祛膩、解渴的奇妙功效。苦瓜在台灣各地可輪流種植產期很長,在盛產期的價格更是十分便宜,也不怕有農藥殘留,苦瓜的烹調方式多樣,炒煮滷拌樣樣行。不過一說到苦瓜,人們的愛恨極端分明,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更是恨不得將苦瓜鞭數十驅之於別院,但面對媽媽無情的逼迫,只好含著眼淚吃苦。聰明小撇步 去除苦瓜苦味為了去除苦味,台灣農民將苦瓜一再改良,改良後的苦瓜苦味淡、果肉厚實,只要在前置處理時盡量刮除內膜,熱水快速汆燙,冰水充分浸泡,苦味就會變得很淡,許多名廚也不藏私地指導民眾,如何烹調出美味的苦瓜。

早餐一杯茶 竟有降血糖功效!

早餐一杯茶 竟有降血糖功效!#降血糖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很多人都有喝茶的習慣,早餐後喝一杯、邊看電視邊喝一杯、和家人聚在一起時喝一杯。但,你知道嗎?只要多喝有降血糖效果的茶飲就能幫助降低血糖。兒茶素能夠抑制飯後血糖上升平常大家常喝的綠茶或日本番茶都是值得推薦的茶種。綠茶中的兒茶素能夠延緩腸道的吸收速度,抑制飯後血糖上升。總而言之,就是飯後一杯綠茶對身體很好。秋天採收的番茶,又稱為秋摘茶,其中的多醣具有很棒的功效,能有效率地處理血液中的糖分。只是多醣不耐熱,所以建議喝冷泡茶。其他還有很多能控制血糖的推薦茶種,像是大家都知道的桑葉茶。桑葉中所含的DNJ(桑葉生物鹼)成分能預防食物在小腸中被分解成葡萄糖。簡直就像是在千鈞一髮的關鍵時刻登場的英雄人物。食用方式建議在餐前飲用的效果更好。此外,桑葉茶中的鋅是胰島素的組成成分,可以說是好處一籮筐。預防糖尿病 養成喝茶的習慣 芭樂茶也能預防糖尿病。為了證實沖繩人較少得糖尿病,琉球大學進行調查後得到的成果。很明顯地可以看出立即性的結果,這都是多虧了多酚中的單寧和槲皮素發揮作用。其他還有安地斯的雪蓮茶、菲律賓的巴拿巴茶、中國的武靴葉茶等等,都能有效降低血糖。可以試著多喝多比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茶種。多喝茶對身體很好,養成喝茶的習慣後慢慢就會看到成效。(本文摘自/不被糖尿病殺死的57個方法/台灣廣廈出版)

飯後散步10分鐘 降血糖效果讚

飯後散步10分鐘 降血糖效果讚#降血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散步時機很重要,紐西蘭一項研究發現,每天三餐飯後花10分鐘散步,比每天其他時間花30分鐘散步更能幫助降血糖。三餐飯後散步 降血糖效果最好這項研究含括41名18歲到75歲成年人,患者平均年齡60歲,糖尿病病史時間平均約10年,研究人員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若在三餐飯後馬上散步,血糖下降幅度會比一天其他時間花30分鐘走路更下降12%,這代表散步時機點在三餐飯後,且散步時間縮短、散步頻率增加,對降血糖較有幫助。有助患者控制體重 減少胰島素注射研究人員更進一步發現,晚餐若攝取較多碳水化合物,晚餐後散步,降血糖效果更好,這樣的族群,平常運動量往往也較少。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糖尿病學〉期刊(Diabetologia)。研究作者並沒有解釋為什麼飯後散步可幫助降血糖,不過研究作者認為,每餐飯後散步,有助患者控制、管理體重,進而減少注射胰島素需要。攝取碳水化合物 更該運動控制血糖研究作者認為,目前的運動指南應做點調整,飯後運動這部分應納入指南當中,特別是攝取麵包、米飯、義大利麵、馬鈴薯等碳水化合物食物後,更需要運動一下,幫助控制血糖。1星期花150分鐘進行中度運動研究作者表示,糖尿病患者更應規律運動,目前建議糖尿病患者一星期花150分鐘進行快走、騎腳踏車等中度運動,參與研究患者在30天休息後分成2組,1組1天花30分鐘走路,另一組是三餐飯後花10分鐘走路。研究人員測量患者飯後血糖濃度,並了解參與研究民眾的飲食狀況,研究人員也請這些民眾戴上運動紀錄儀器,測量研究14天當中這些民眾的運動量,因而得到上述結論。(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新型降血糖藥物 控糖更easy

新型降血糖藥物 控糖更easy#降血糖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針對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研究顯示,國內糖尿病盛行率達9.2%,而苗栗縣的盛行率更是高達12.7%,但民眾的自覺度卻不高,為呼籲重視糖尿病的發生,醫師提醒民眾要積極面對糖尿病,提早發現,提早治療。40歲以上、過重、缺乏運動應定期篩檢大千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梁文偉醫師表示,由於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若沒有經過檢查,常容易讓患者忽略,因此建議糖尿病高危險族群,包含糖尿病家族史者、糖尿病前期者、40歲以上、體重過重、缺乏運動、患有高血壓或高血脂等,都要定期接受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治療的效果。留意使用的藥物 以免乳酸堆積造成中毒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可分為口服及注射2種,舊型的藥物容易出現腹脹、腹瀉、暈眩等副作用,造成患者的不適感,若是合併有腎臟或心臟疾病的患者,更需要特別留意使用的藥物,以免因乳酸堆積造成中毒現象,新一代的藥物不僅可穩定血糖,且不限年齡或肝腎功能皆可使用,同時不會增加體重,還可額外保護心臟和腎臟功能。保護心臟 1星期注射1次減輕不便新一代的注射藥物可達到比口服藥更佳的降血糖效果,亦可減低食慾、控制體重,並保護心臟功能,患者只需1星期注射1次,大幅減輕每天注射不便,此項藥物也同步在醫學中心使用,苗栗鄉親不需奔波至外縣市,即可獲得同等級的醫療服務。配合醫師是對抗糖尿病重要的關鍵梁文偉主任提醒民眾,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會依據病人不同的生理或疾病條件來選擇適當的藥物,因此配合醫師的治療方式是對抗糖尿病重要的關鍵,若能掌握好自身血糖狀況,病患也能輕鬆回歸日常生活。

苦瓜萃取 類胰島素可降血糖

苦瓜萃取 類胰島素可降血糖#降血糖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吃」直接關係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穩定性,每位患者都需要嚴格控制飲食,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究竟應該如何安排才合理呢?1)     低脂少油保平安 /尤其是肥胖型或血脂偏高的患者,更要戒除各種煎炸、油膩腥葷的高脂肪食物,如肥肉、五花肉、豬皮、雞皮、鴨皮、蹄膀等,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很容易使血清膽固醇升高,誘發糖尿病血管併發症、冠心病等,動物內臟,魚卵、動物大腦、蛋黃等高膽固醇的食物,盡量少吃。2)     低鹽低糖最健康 /糖尿病患者應避免攝入過多的鈉鹽,避免水腫的症狀加重,患者每天食鹽量不宜超過5g,含鈉鹽量較高的調味料,如豆瓣醬、辣椒醬,含鈉鹽高的醃製品,如醬菜、泡菜、榨菜、鹹菜,以及含鈉鹽量高的加工食品,如肉鬆、臘肉、鹹蛋、香腸、滷味等,都不宜多吃。白糖、紅糖、冰糖、蜂蜜、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糖製糕點等,都要盡量少吃或者不吃,如果患者需要限磷,就要避免食用各種奶製品、蛋黃、動物內臟、汽水、可樂、堅果和全穀類食物。3)    進食水果有講究 /水果普遍含有碳水化合物、葡萄糖、蔗糖和澱粉,吃了水果後消化吸收速度快,往往會導致血糖升高,水果應該選擇含糖量低的品種,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如紅棗、石榴、草莓、香蕉、桂圓等,不宜多吃,最好不吃。4)    遠離酒、咖啡與濃茶 /糖尿病患者不宜飲酒,因為酒精會在體內產生大量熱量,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還容易引起血清三酸甘油酯升高,尤其一旦飲酒,很容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潮紅等症狀,所以糖尿病患者忌飲酒,咖啡和濃茶也要盡量避免飲用。5)    高纖維食品不離口 /以燕麥、玉米、莜麥、蕎麥、番薯為代表的粗雜糧,以及蔬菜、黃豆及豆製品等,這些食物普遍富含膳食纖維、類黃酮素、抗氧化維生素等成分,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預防和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黃豆及豆製品中還富含蛋白質、無機食鹽、不飽和脂肪酸等成分,有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作用,蕎麥麵、燕麥片、玉米麵等,均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群等,能有效延緩血糖升高。苦瓜、洋蔥、蒟蒻 降糖效果明顯苦瓜、洋蔥、蒟蒻、南瓜、白木耳等食物,降糖效果都很明顯,以苦瓜為例,味道極苦,性味寒涼,但現代醫學發現苦瓜的粗提取物,可發揮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夠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本文摘自/降血糖這樣吃有效/人類智庫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