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化

愛滋病感染年輕化 宅男女神示範使用保險套

愛滋病感染年輕化 宅男女神示範使用保險套#年輕化

因應國內愛滋病感染者年輕化趨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日在西門町舉辦宣導活動,不但請出宅神朱學恆、宅男女神袁艾菲現場示範如何正確使用保險套,更以數千個保險套從天而降大放送,提醒年輕朋友「愛愛不要愛滋、嘿咻全程戴套」。疾管局表示,雖然防治愛滋漸有成果,每年的感染者數由2005年高峰期3,380人,降至去年1,796人,降幅幾近一半,但至去年底,本國籍愛滋感染者人數已突破2萬大關,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年輕族群感染愛滋近年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資料顯示2010年15~24歲年輕族群之新通報感染者較2009年增加了13.3%,且9成以上是透過不安全的性行為傳染。根據資料顯示,國內發生第一次性行為者有6成未使用保險套,疾管局指出,這是讓自己暴露在感染愛滋的風險中,對於這些血氣方剛,對性愛躍躍欲試的青少年「愛的首發族」們,教育「安全性行為」是當務之急。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性學博士陳菁徽呼應疾管局的提醒指出,愛滋病毒的標的是「高風險行為者,而非高危險族群」,她表示性行為不戴保險套的風險,遠高於醫院醫護人員接觸病患感染的風險。活動中朱學恆及宅男女神袁艾菲,示範了「撕、捏、套、取、丟」正確使用保險套五步驟,朱學恆還公開傳授隨身私藏保險套的撇步,他更呼籲青少年的長輩們要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孩子的性行為問題,協助教育青少年做好自我保護,也要懂得尊重他人,避免陷入愛滋病的風險。今年世界衛生組織防治愛滋防治主題是「倒數到零(Getting to Zero)」,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明,政府愛滋防治政策與世界接軌,將從藥癮減害、清潔針具、替代治療、擴大愛滋諮詢篩檢服務方案、性病及藥癮病患全面篩檢愛滋病毒等計畫,全方位進行,以期達到疫病防治的最大目標。

糖尿病逐漸年輕化! 兒童及青少年要注意

糖尿病逐漸年輕化! 兒童及青少年要注意#年輕化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將於31日(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假臺北醫學大學及其附設醫院舉辦「兒童及青少年預防糖尿病健康生活體驗營」,讓兒童、青少年及其家屬共同建立正確預防糖尿病的觀念,並養成控制體重、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活動現場有健康飲食、保健諮詢、健康體位測量及評估,報名期限為即日起至7月18日止,歡迎北市國小3~6年級糖尿病高危險群兒童及其家人組隊(含學童至多3人)參加!台灣糖尿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隨著飲食西化、運動不足與生活型態的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其中6至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族群中最胖的5%,幾乎都有第2型糖尿病。過重兒童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兒童10倍,肥胖兒童則高出近19倍,「肥胖」是影響兒童及青少年糖尿病極為重要的一項因素,並且逐漸受重視。影響糖尿病年輕化的因素有許多,除了熬夜、油炸食品氾濫、甜食及高熱量食物容易取得外,生活習慣也是有很大關聯的。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舉辦「兒童及青少年預防糖尿病健康生活體驗營活動」,期藉專業講師(醫師、營養師、護理師)互動,引導兒童及青少年思考與瞭解糖尿病控制不良對身體的危害,以及認識相同情況族群之同儕,以提升兒童及青少年對糖尿病病情的控制力、自信及執行力,及達有效預防兒童及青少年糖尿病,遠離糖尿病併發症威脅之目的。相關活動報名訊息請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活動訊息公告下載報名簡章,或洽詢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7115涂小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