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化

乳癌年輕化 發生率較歐美年輕十歲

乳癌年輕化 發生率較歐美年輕十歲#年輕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乳癌已經超過子宮頸癌為最高病變,並且是女性死亡率的第四名,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較早,約在45~54歲之間,高峰期為40~49歲,當女性發現罹患婦癌疾病時,往往影響的不只是病人本身,而是整個家庭,因此,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不斷宣導,鼓勵45歲以上、或40歲以上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婦女,應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影像檢查,希望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預防效果。康聯預防醫學婦女中心主任吳昭瑩醫師表示,導致乳癌的因素很多,包含:年齡、飲食、運動、基因遺傳、家族史、荷爾蒙、心理壓力等,而其中家族史以及荷爾蒙兩者致癌相對機率較高,因此提醒女性朋友一定要定期檢查乳房。每位婦女應定期自我檢查乳房,這雖然是最簡便的方法,但實際實行的婦女卻只有三分之一。由於很多小於1公分的乳癌常常容易被忽略,因此有必要透過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來進行影像診斷。吳昭瑩醫師指出,乳房X光攝影在歐美國家是廣為使用的乳癌篩檢工具之一,它對於偵測細微鈣化最敏感。根據統計,有20%的乳癌僅以細小鈣化來表現,而在零期癌中更佔50%以上,且幾乎無法用手觸摸得到。因此,透過乳房X光攝影篩檢,可早期偵測出觸摸不到的早期乳癌或可疑鈣化點。由於照攝過程中必須使用儀器壓緊乳房,才能照相,很多女性因為怕痛,多半都不願意檢查,或因受不了疼痛而中途放棄,相當可惜。由於參與國健局乳癌篩檢研究暨服務規劃,吳昭瑩醫師已把推動國健局乳房攝影檢查視為職志,一年來,吳醫師與團隊替570位符合資格的女性進行國健局乳攝,8位發現乳癌,原位癌比率為62.5%,乳癌偵測率為14/1000,比起歐美國家的2~10/1000,可說是不遑多讓。同樣身為女性,吳昭瑩醫師呼籲,女人一定要愛自己,並且從胸前開始。生活中養成多運動的習慣、避免太晚生育、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最後,養成定期乳房檢查的習慣,一起作挺胸美人!*乳癌偵測率 (Cancer Detection Rate): 為每一千個乳房攝影檢查中,所偵測到的乳癌個案數。(資料來源:康聯預防醫學)

痛風年輕化 避免飲酒、高熱量食物

痛風年輕化 避免飲酒、高熱量食物#年輕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內男性痛風問題愈趨嚴重,痛風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民國80年以前,痛風患者多在50歲以上,林口長庚醫院近20年研究指出,目前國內男性痛風患者40歲前發作者佔一半以上,可能與高熱量飲食、喝酒、果糖攝取、以及環境的低量鉛暴露有關。一般痛風患者約1/4有痛風家族史,1到2成患者合併有尿路結石,且3成患者平均2個月關節炎發作1次以上,有1成患者甚至每個月都發作1次以上,而需門診或服用消炎止痛藥物。痛風患者以男性居多佔90%以上,女性荷爾蒙會降低血中尿酸,所以女性痛風盛行率比男性低,女性通常在50歲以後才發病。痛風發作以大腳趾、腳踝及膝關節出現紅、腫、熱、痛最常見,發作的誘因以喝啤酒、吃海鮮、內臟等高普林食物為主,豆類反而少見,一般吃豆製品素食者及出家人也不常有痛風。痛風及高尿酸產生的原因主要有兩種,一種為高普林食物飲食過量,造成血中尿酸過高(約佔一到兩成患者),另一種原因為先天遺傳在腎臟的腎小管無法排出尿酸(約佔8到9成患者),進而在體內關節及皮下堆積,產生痛風結晶及關節炎。故痛風患者僅部分可以透過飲食調整改善,腎小管無法排出部分為先天遺傳,必要時需藉由藥物來治療。一般藥物治療效果,非常顯著良好,服藥後通常一週內尿酸值回復正常,若有尿酸結晶,亦會慢慢消失不見,也不會再痛風發作。很多人以為豆類、香菇含高普林,不適合痛風患者吃,事實上豆類及香菇及其製品含的是中低量普林,對痛風患者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大。減重、適量運動及飲食控制是治療成功的要素之一,也是控制心血管疾病及維持健康的重要因素。(資料來源:台北林口長庚醫院)

骨質疏鬆年輕化 怕曬太陽是主因?

骨質疏鬆年輕化 怕曬太陽是主因?#年輕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骨質疏鬆一般被認為是老年人專利,但現在6、7年級生愛美不曬太陽、不運動、作息不正常、甚至愛喝咖啡、喝酒紓壓,這些情況都成為年輕族群骨質疏鬆的潛在風險,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昨天(4日)在高雄舉辦衛教宣導,請到7年級年輕女性李小姐,因擔任護理人員,平時不運動又不常曬太陽,除了作息不正常外,下班後更常相約飲酒紓壓,現在骨質疏鬆程度已如同60歲。(照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User:Lykaestria)李小姐表示,因為工作關係,輪班制度讓他作息不正常,除了很少曬太陽外,又沒有好好運動,加上每天習慣喝上3杯咖啡,下班後更是常藉著飲酒來紓壓,去年因為長期腰痠背痛的問題,到醫院做檢查,卻意外發現骨質疏鬆的問題,骨密度檢測為負2,骨質流失的情況如同老人家,嚇的李小姐趕緊改變生活作息,抽空去曬太陽、運動、補充足夠的鈣質、維他命D等,今年檢查骨密度才幾乎回復到正常標準。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彰化醫院衛教文章也表示,骨質疏鬆症並非是老年人才會發生的疾病,而預防方式最好從年輕開始,均衡飲食攝取,尤其要吃含鈣豐富的食物,例如牛奶及乳製品、豆類等,適度的曬太陽,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適度的運動,每週至少三次的運動,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避免抽煙、喝過量的咖啡、茶及酗酒,而更年期的女性,若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更應該依醫師指示適當的補充女性賀爾蒙,並注意每日鈣質的攝取,以免情況惡化,一般青少年每日鈣攝取量約1200毫克、成年婦女約1000毫克、停經後婦女約1500毫克,最後定期健康檢查,才是預防的不二法門。

不再是老年專利 26歲男病發急性心肌梗塞

不再是老年專利 26歲男病發急性心肌梗塞#年輕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現在年輕人作息不正常,上夜店、通宵打牌、抽菸、飲酒等不良習慣,導致身體快速老化,許多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像是在春節期間,一位26歲的年輕男子因通宵打牌,連續好幾天只睡2小時,到最後身體不堪負荷,突然胸痛、冒冷汗,送醫急救後,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所幸經過治療後已無危險,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功能室主任林維祥則提醒年輕人,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才是保健之道。(圖片取自維基百科)林維祥醫師表示,該男子不僅體重過重,且從16歲就開始抽菸,且每天近乎要抽半包菸,經過檢查後也發現,血液中有高膽固醇血症,患心肌梗塞機會也大增,林維祥醫師說,隨著飲食的西化,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讓心肌梗塞早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三總去年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病人中,年紀小於45歲的年輕成人,近年來有日趨增加的趨勢。林維祥醫師解釋,其實包括抽菸、家族病史、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其中抽菸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因此他建議現在的年輕人,盡量改變飲食食慣,少吃油炸物、醃製等重鹹食品,另外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抽菸、飲酒等,配合適當的運動,才能避免心肌梗塞發生。

3P、5P不戴套!感染愛滋年輕化

3P、5P不戴套!感染愛滋年輕化#年輕化

疾管局針對臺中愛滋新通報感染者共計233人,分析危險因素性行為占90.12%(男男間占54.51%、異性間占22.32%、雙性間占13.3%)、注射藥癮占3.86%;感染者年齡以20到29歲最多占56.22%,其次為30到39歲占22.32%。台中市衛生局指出,有些民眾為了講求刺激、新鮮,會在網路上揪團搞性愛派對、來個3P、5P不戴套性行為,或是尋求一夜情,玩完後就拍拍屁股走人,導致歷年來愛滋病感染族群人口逐漸年輕化,甚至下降到17歲未成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將到來,臺中市政府為了教導民眾正確使用保險套,12日下午舉辦「性前套住愛、健康滋持你」,讓參加民眾一起體驗一次套5個保險套活動,挑戰套套極限,也提醒大家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

肺癌居十大癌症之冠 罹癌人數增年齡降

肺癌居十大癌症之冠 罹癌人數增年齡降#年輕化

據行政院衛生署去年十大主要死因統計,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是十大主要癌症之首,占20%,死亡人數也較98年增多,醫師表示,罹肺癌人數增加、年齡也下降,肺癌無症狀,發現時8成是晚期,與吸菸習慣、有家族史、飲食多燒烤、油炸、空氣及環境汙染有關。(照片翻攝自維基百科,胸部攝片上顯示為左肺腫瘤,作者 Lange123)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主任柯政昌表示,肺癌初期無症狀,當患者出現咳嗽、胸悶、胸痛、骨頭疼痛等症狀時,80%的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但能手術治療的約10%;身體出現異常警訊,包括咳嗽異常、痰色轉變、呼吸會喘、體重減輕、疲勞等症狀,應儘速至醫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根據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衛教文章指出,引起肺癌的直接原因尚未十分確定,若經常接觸下列致癌因素的人,則比較容易罹患肺癌,首先,抽菸為肺癌的頭號禍首,愈年輕開始抽菸、菸齡愈長及菸癮愈大的人,則罹患肺癌的危險機率愈大,二手菸也是致肺癌的原因之一,此外居住在工業區、交通便捷地,長期暴露在空氣汙染中,罹患肺癌之危險機率也會相對提高,另外烹調產生的致癌油煙,也是國內女性罹患肺癌的主要原因,曾患肺部相關疾病者,誘發肺癌的機率相對也高,雖然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衛教文章提醒,平日多留意身體變化,定期做健康檢查,有不適情況應速至醫院檢查。

痛風患者年輕化 最小僅14歲

痛風患者年輕化 最小僅14歲#年輕化

香港人飲食逐漸西化,且青少年發育期間食量大增,容易大魚大肉,此時誘發痛風的機率就會大增,根據香港媒體報導指出,近年來痛風患者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主要是與飲食習慣有關,且根據香港風濕專科醫師指出,隨著香港兒童肥胖問題日漸嚴重,估計年輕痛風症患者的發病年齡將會進一步下降。香港媒體報導, Joe在青春期時,食量大增,每天吃4至5餐,每餐平均吃兩人份量,結果到了14歲那年,第一次感到右腳腫痛,16歲時,雙腳更腫痛到無法踏在地上走路,一年後再就醫,抽血驗尿酸值,竟超過標準一倍以上,確定罹患痛風,目前醫師則是給予服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病情現已好轉。台中林新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剛民表示,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病患,要盡量避免吃進高普林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發芽豆類、魚類、火鍋高湯等,而肉類屬於中普林的食物,攝取時必須少量,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病患,要特別多攝取低普林的食物,像是蔬菜、水果、奶蛋製品、核果類等幫助體內代謝。林剛民主任提醒,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病患最好每天補充大量水分,並且要適量運動才能幫助代謝,不過也要避免打籃球或跑步等激烈運動,因為激烈運動容易使身體大量出汗,若沒有補充足夠水分,容易讓血液中尿酸濃度增加,不但沒有辦法避免病痛,反而會適得其反。

愛滋患者年輕化!不安全性行為是元兇

愛滋患者年輕化!不安全性行為是元兇#年輕化

臺北市衛生局訂於100年11月21日至12月4日,結合9家醫事檢驗(長庚安醫事檢驗所、民生醫事檢驗所、仁慈醫事檢驗所、中泰醫事檢驗所、啟新醫事檢驗所、立人醫事檢驗所、北一醫事檢驗所、聯合醫事檢驗所、全康醫事檢驗所)所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辦理「全民免費愛滋病毒篩檢活動」,提供民眾免費愛滋病毒篩檢管道及衛教諮詢服務,傳遞愛滋防治正確資訊。(圖:近10年國內HIV帶原者四大危險因子統計)依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全國目前有21,701位感染愛滋,臺北市計有2,913位。衛生局說明,由於社會風氣日趨開放,網路及社群發達,且感染愛滋病毒者年齡層日益年輕化,感染人數以20-39歲最多,由性行為造成傳染高達98%,不安全的性行為已成為愛滋感染的最大元兇。部分民眾害怕依循正常醫療管道來進行愛滋檢驗,隱匿不安全性行為史,並利用捐血檢測自己有無感染愛滋,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1-9月每十萬件捐血檢體中就高達4.18件檢驗出愛滋陽性,衛生局提醒愛滋病潛伏期長達5~15年,民眾切勿以捐血方式來篩檢愛滋病毒,除危及用血者安全外,亦會因此行為觸法。民眾可多利用指定醫院匿名篩檢或踴躍參加此次免費驗愛滋活動,保護自己與他人健康。各公司行號或機關欲集體參與篩檢活動者,可洽詢臺北市9家醫事檢驗所或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愛滋病主要的傳染途徑是「性行爲」、「血液」及「母子垂直」,預防愛滋病除了定期篩檢外,發生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也是非常重要方法之一,才能達到有效的防護。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正視自我健康,踴躍參加免費驗愛滋活動,若檢驗異常時應儘早就醫複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