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必知!顧寶貝健康掌握4大營養

孕媽咪必知!顧寶貝健康掌握4大營養

2018/12/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孕媽咪營養充足是胎兒健康成長的重要關鍵,除葉酸、碘、鐵是影響胎兒健康發育的3項重要營養素,維生素D的補給也很重要,國民健康署呼籲懷孕媽咪要注意每日均衡營養飲食,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孕前葉酸、碘、鐵、維生素D不足 影響胎兒健康

依國民健康署103-106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我國15-49歲育齡婦女,7.9%血清葉酸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正常葉酸濃度下限6 ng/ml;37.6%尿液碘濃度低於WHO所建議的碘營養充足標準下限100μg/L;約19.5%貧血(血紅素濃度<12 g/dL視為貧血);37.4% Vit D不足(血清25-OH Vit D濃度<20 ng/ml視為不足)。

許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由105年醫療機構申報產檢服務資料來看,妊娠第12週後才接受首次產檢的孕婦約有40.9%,而胚胎形成後,3個月內產生細胞分化,形成不同的組織與器官,中樞神經系統也逐漸構成,是胎兒成長發育的重要階段。如果婦女於孕前前述4項營養素不足,又於知悉懷孕後才開始補充不足的營養素,恐已影響胎兒的健康成長。

長庚醫院婦產部醫師鄭博仁提醒,懷孕前3個月缺乏葉酸,增加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風險;缺碘影響胎兒及幼童的腦部及神經發育,甚至造成呆小症、新生兒智能發育不足、生長遲緩,進而增加嬰兒的死亡率;缺鐵性貧血則可能導致胎兒早產;缺乏Vit D容易造成早產、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及免疫系統調控問題。

適食深綠色蔬菜、海帶、豆類補充營養

有生育規劃的婦女,懷孕前即需注意營養攝取量,並於懷孕後定期產檢,依醫事人員衛教補充營養素。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針對孕期所需的營養較不足的葉酸、碘、鐵及Vit D,提供孕期營養素建議量及食物來源:

1) 葉酸/
每日建議攝取量為600μg,常見且富含葉酸的原態食物有深綠色蔬菜、豆製品和肝臟等。

2) 碘/
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00μg,烹飪時可選用加碘鹽,每天不超過6克,並適量攝取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等海藻類蔬菜,然有甲狀腺相關疾病的人應諮詢醫師的建議。

3) 鐵/
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5 mg,至懷孕第3期(妊娠29週以上)則需增加至每日45 mg,可自富含鐵的食物如紅肉、深綠色蔬菜、豆類(豆干、豆腐)等攝取。

4) 維生素D
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μg,主要經由陽光暴曬於皮膚產生,故建議在不塗抹防曬品及不包得密不透風的情況下,避開陽光強烈時段(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每週2至3次,曬10到20分鐘。若無法透過日曬獲取,建議多食用富含Vit D的食物,如魚、蛋、乳品及蕈菇類(黑木耳、香菇)等。

國民健康署提供孕產婦諮詢專線 解惑孕期前中後疑問

依國民健康署107年上半年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統計,準備懷孕飲食注意事項、

懷孕期飲食注意事項,為民眾諮詢議題前2名,為提供孕產婦所需孕產知識與協助,民眾如有任何孕前、孕期及產後營養的問題,歡迎call in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由專業人員解答及主動致電回復。另有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 及「雲端好孕守」APP,歡迎準爸媽們多加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