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太少 竟長出6公分結石!

水喝太少 竟長出6公分結石!

2017/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尿濁、解尿痛不當回事,翁膀胱竟藏大結石!70歲陳姓男患者,在40歲後出現尿液混濁情形,隨著年紀增長感覺膀胱越來越無力、長期受頻尿困擾,只要一坐下沒多久就馬上又想上廁所,最近一個晚上要起床如廁5、6次,且解尿時出現疼痛情形,10年前還曾自行解出小石子,但患者並不以為意。

尿流速慢 膀胱竟有6公分石頭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祥來發現患者最大尿流速每秒只有7毫升(正常值應該為每秒15毫升),進行靜脈腎盂攝影術檢查後,確認陳先生罹患膀胱結石,且結石已有6公分大小,就像膀胱內部長了一顆奇異果大小的石頭,因結石太大,因此安排進行膀胱取石術,取出形狀與顏色、大小皆如奇異果般的6公分結石。

發生原因複雜 與飲食、體質有關

陳祥來醫師表示,因患者曾接受心臟血管繞道手術,因為擔心喝太多水會導致心臟衰竭或是肺水腫,讓原本需限水的病患因而更減少的水量的攝取,可能是導致尿路結石情形加重的原因之一。

只要在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或膀胱出現礦物質結晶沉積,都稱為尿路結石,結石發生原因複雜,但大多與飲食、體質、遺傳及生活型態有關,另外,某些症狀如高尿酸血症、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也容易產生結石。

多喝開水、鹼性水 勿長時間憋尿

陳祥來醫師呼籲,飲水量不足、憋尿等都容易產生結石,因為排尿解不乾淨,合併尿路感染容易促成膀胱結石,平日應多喝開水或鹼性水,勿長時間憋尿,以減少結石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