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享瘦小技巧 讓你過年無負擔

春節享瘦小技巧 讓你過年無負擔

2011/2/5

農曆春節期間,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歡慶團圓。從除夕年夜飯開始,親友團聚,豐盛的珍饈佳餚、應景糕點及零食,美味誘人,而人多、氣氛又熱鬧,常會不知不覺吃得比平日更多,許多人都有過完年體重暴增、腰圍變粗或其他身體不適症狀的親身經驗,讓健康亮起紅燈。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提醒市民朋友,運用聰明小技巧,巧妙享用美食,卻不讓過多熱量上身,並走出戶外多活動,讓這個年過得更健康。

春節長假,台灣人的傳統習俗,過年都免不了大魚大肉。過了一個年,胖個3、5公斤是常有的事,在無形中也加重了許多身體負擔。因為傳統的年節美食,多是高油、高熱量、卻少蔬菜,導致飲食嚴重不均衡,再加上假期中,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也跟著無法定時適量,也有人因為暴飲暴食造成腸胃不適,或是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因為飲食不適當而影響健康。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市民朋友,年節飲食可以善用一些小技巧,例如:「定時適量很重要」、「蔬菜水果不能少」等,來輕鬆享「瘦」美食,不要因一時口腹之慾,讓自己過年後變成大「腹」翁或小「腹」婆。

加上近日一波波的寒流接連來臨,許多人都留在室內團聚,不是大宴小酌不斷,就是補充睡眠、看電視或上網等,或是外出拜年、看電影等靜態的休閒活動。建議民眾最好利用年節長假,多從事戶外活動,例如健走踏青或做健身操等,不僅可活動筋骨、增加熱量消耗,還可以增進親友感情,好好的休閒放鬆身心。才能健康年年、事事如意。

延伸閱讀「年節健康飲食原則」:http://www.uho.com.tw/pantology.asp?year=2011&mon=1&id=37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