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僵硬小心青光眼上身  穴位1保養不可少

肩頸僵硬小心青光眼上身 穴位1保養不可少

2023/10/20

青光眼是是個綜合性的徵候群,主要是由於眼壓上升引起的視野狹窄和失明。病程進展緩慢且不易發現,為防止青光眼的疾病進展,阻止進一步損害視神經,迄今實證醫學指出,降低眼壓(intraocular pressure)仍是治療青光眼的黃金標準。臨床上,可以接受的眼壓範圍是介於10~21毫米汞柱(mmHg)之間,過高的眼壓可能來自房水的排出量與製造量不平衡的狀況。對大部份的青光眼患者而言,眼壓值的高低通常與其視神經及視野的破壞程度有著密切的關聯性。

在西醫的治療方式已很明確,就是初步以眼藥水控制眼壓,有些患者使用眼藥水無法順利降低眼壓到安全範圍,可以考慮同時配合中藥或針灸,便期望降低到安全的範圍;或是以西醫降壓到安全範圍,配合中醫便可以減少眼藥的劑量或次數,畢竟這些眼藥是要點一輩子的,副作用是要被考量的,甚至有些病患對眼藥還會嚴重過敏,青光眼的診斷與評估須借重西醫眼科的診斷評估,當然目前青光眼的治療以西醫為主,但是仍有一些病人尋求中醫的治療,雖然有些病人接受針灸及中藥的治療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但其療效的評估及追蹤除了病人的自覺症狀有改善之外,但其眼壓是否有改善仍有賴於西醫眼科醫生的檢測,中醫治療配合西醫的治療是有加乘的作用

容易眼睛疲勞是3C產品看太多造成的嗎?小心青光眼悄悄找上門

翰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莊可鈞中醫師表示中醫除了輔助降壓以外,還可做為保護視神經,避免視神經持續萎縮的輔助療法,眼睛容易乾澀疲勞一般認為跟肝經和腎經這兩個經絡最為密切,眼睛酸澀的問題,在中醫來看大部份都是由於疲勞、太累了,還包括睡眠太少、長時間看書、看電腦、看電視等等,這類過度專注的疲勞所造成,這樣會使腎水虛耗。除了疲勞以外,就有火氣在我們身體裏產生。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太晚睡覺就會產生肝火旺,這就是中醫為何眼睛容易解釋眼睛為何容易乾澀的問題,加上眼睛與頭部循環不佳。血管、淋巴管、組織間隙的瘀阻則不利於房水的循環以及淚液的產生,加上現代人飲食西化,又缺乏運動,循環不良實屬普遍現象,常兼見許多文明病,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等。屬中醫的「痰、瘀」的範疇,所以眼睛周圍循環是中醫考量的關鍵,

 莊可鈞中醫師說明要改善青光眼就要考慮肩頸是否僵硬,肩頸僵硬容易使的頭壓增高。導致眼壓也會跟著上升,也可能伴隨頭脹,頭昏,耳鳴等症狀,,肩頸痠痛與眼睛酸澀常常會相互的影響,因此放鬆肩頸與促進眼睛循環就成了不可或缺的任務,當眼睛疲勞時,閉眼熱敷眼睛周圍3分鐘。可用熱毛巾敷,或將雙手搓熱,再輕放在眼睛上。接著輕輕按摩眼睛骨,能放鬆眼睛肌肉,也可促進血液循環。而本身肩頸痠痛可以先放鬆後頸與後腦勺的筋膜,可利用大拇指與食指、中指等三指將後頸的皮膚向上推壓,重複推壓3秒後放開,再繼續推壓的動作,接著在熱敷肩頸。

莊可鈞中醫師說明除了放鬆肩頸以外,眼睛周圍肌肉也是治療重點,在我們眼眶四周上的正四個點,在三點鐘、六點鐘、九點鐘、十二點鐘的位置各有一個穴道。在六點這個地方有個穴叫承泣穴;在十二點的地方的穴位叫魚腰穴;在九點和三點的地方有兩個穴,一個叫瞳子、一個叫睛明,也就是在眼睛四周的四個方位。另外,在兩個眉頭的這個地方也有兩個穴叫攢竹,這幾個穴你都可以用你手指上的關節部份去揉一揉、按一按,都有幫助。還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耳朵的耳垂中心有一個穴道,一般人戴耳環的地方,那個穴叫「目穴」,就是眼睛。這個穴如果常常按壓的話,可以使眼睛明亮而且水汪汪的。

而眼皮也要放鬆,首先將眼睛輕閉,兩手指腹置於眼皮和眉毛之間的位置。接著用手指的力量將臉部皮膚往天花板方向輕提,同時用力緊閉雙眼,讓手指的力量與用力緊閉眼睛的力量呈現互相抵抗的狀態。互相抵抗3秒之後恢復眼睛輕閉,手部也同時放鬆3秒,再重新用力,並重複進行3次。就可以改善眼睛與肩頸的問題了

在日常調養上,青光眼患者需注重均衡營養,避免辛辣和酒、濃茶、咖啡等可能引起眼壓升高的飲食,並注意保持大便暢通。其次,生活應放慢步調,多讓眼睛休息,少看電視、少滑手機等,少讓眼睛暴露在強光、閃光下,若因在空氣不良或粉塵環境中,眼睛感到刺激、灼熱或脹腫時,處理的第一步應是去洗洗臉,洗去眼睛周遭可能引起不適的灰塵、粉塵,而後讓眼睛多加休息。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