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後癢不停? 女中醫推薦一茶飲舒緩調理有功效

新冠確診後癢不停? 女中醫推薦一茶飲舒緩調理有功效

2023/9/11

一名34歲黃小姐在去年確診新冠肺炎,確診後開始皮膚起一塊一塊的凸起,當時就診皮膚科診所給予西藥抗組織胺有稍微緩解。豈料今年年初再度確診,原本稍微好轉的尋麻疹再度爆發,而西藥抗組織胺已然完全無效。黃小姐在天氣悶熱時搔癢會更加明顯,運動流汗後症狀也會加重。嚴重時甚至臉、四肢、軀幹皆是紅腫的團塊,服用兩倍劑量的抗組織胺也壓不下來。

翰鳴堂中醫診所莊可鈞中醫師表示常見的新冠後遺症如咳嗽、胸悶、疲勞、睡眠品質不佳、記憶力喪失、味覺喪失等,因新冠病毒會侵犯人體免疫系統,若是身體本身免疫功能較差未及時復元,則身體就會產生諸如上述症狀持續一至兩個月不等。這時使用中藥調理介入則會幫助患者加速康復。以這位黃小姐為例,因為是二度確診,症狀較為嚴重,使用中藥消風散再加些清熱解毒,祛風止癢的中藥,另外再搭配外用止癢藥膏。服藥後一週症狀有改善,雖然還是有搔癢但發作時間縮短,持續服藥將近五個月後皮膚狀況穩定,現在運動流汗後也不會發作了。

《素問.五臟生成篇》:「肺之合皮也,其榮毛也,其主心也。」中醫認為肺和人體的皮膚息息相關,因新冠病毒會攻擊我們的肺部導致呼吸道的炎症,所以會有咳嗽、胸悶、喘等症狀,而有些病人皮膚也會受到影響,皮膚相當於外在的黏膜系統,受到病毒攻擊後也會產生發炎反應。

莊可鈞中醫師說明新冠病毒不只會攻擊我們的呼吸道、腸胃道、腦神經,甚至也會侵犯到我們的皮膚。除了諮詢專業中醫師給予治療外,在家也可以自製中藥茶飲「桑葉菊花茶」養肝清肺,也可幫助皮膚修復。

《桑葉菊花茶》養肝清肺護皮膚

材料:桑葉6g,菊花5g,甘草3g

做法:將上述藥材洗盡做成茶包,用500c.c.沸水浸泡10-20分鐘

服用方法:一天一杯可緩解皮膚搔癢不適的症狀

功效:桑葉疏散風熱,清肺潤燥,菊花清熱解毒,疏風止癢,再加上甘草加強解毒作用及調和藥性。同時服用可緩解皮膚搔癢不適症狀,但須注意此茶飲為體質偏熱者適用,若體質偏涼的人則不適合飲用。

除了茶飲緩解症狀外,因新冠肺炎侵犯人體的免疫系統,導致免疫系統失衡,生活作息及飲食也要多加注意才能加速身體的修復。飲食上因呼吸道已嚴重發炎過會導致呼吸道過度敏感,應盡量避免飲用較涼的冷飲,以免過度刺激呼吸道,導致咳嗽不癒。較刺激性的食物像是烤炸類也應避免食用,因烤炸類食物會加重發炎反應,導致皮膚發炎較難痊癒,也應盡量避免食用。睡眠時間長短同樣也會影響身體免疫的平衡,應盡量避免熬夜讓身體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