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刮痧看減重:中醫師如何解讀顏色深淺

從刮痧看減重:中醫師如何解讀顏色深淺

2023/9/7

炎炎夏日,許多人選擇刮痧或拔罐來為身體「通風」。但除了舒緩疲勞,這些古老的中醫療法是否還能為現代人的減重之路帶來新的啟示?

林易萱中醫師解釋,刮痧不僅是一種促進氣血循環的方法,它還可以調整臟腑功能,進而提高代謝率、增加局部循環並減少水腫,間接達到輔助減重的效果。

但許多人可能認為刮痧後,皮膚的顏色越深,效果越好?

林醫師解釋,這種顏色變化其實是皮下微血管輕微破裂的結果,並不完全代表身體的健康狀況。出痧的部位確實可以反映出該部位存在的氣滯血瘀情況,但顏色的深淺與施作的手法、力道等因素都有關係。我們在臨床上,為中醫減重的客人看診時,還是會以「望聞問切」的方法來評估規劃減重的藥方和埋線的位置。
林醫師補充,實務上不管是客人到診時帶著出痧的痕跡,還是看完診想去刮痧,前面提到刮痧、拔罐都是有輔助減重效果的民俗療法。特別是有消化道問題,如便秘、腹痛、脹氣等,林醫師認為刮痧和拔罐,對於想要減重且有消化道困擾的民眾,是可以考慮中藥埋線搭配刮痧和拔罐一起輔助進行的。

儘管刮痧有許多好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行。林醫師提醒,孕婦、年老體虛者、癌症患者、皮膚過敏或有傷口的人,以及凝血功能不正常的人都不應進行刮痧。而對於已經進行刮痧的人,林醫師建議避免洗冷水澡,並在飲食上少吃生冷和重口味的食物。

刮痧和拔罐作為中醫的傳統療法,不僅能夠舒緩身體疲勞,還能在減重和改善腸胃功能上發揮作用。但進行前,最好先諮詢專業的中醫師意見。

(圖/林易萱中醫師)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