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酮飲食會便秘嗎?健身教練親解:讓你便秘的真兇其實是它⋯

吃生酮飲食會便秘嗎?健身教練親解:讓你便秘的真兇其實是它⋯

2022/8/19
無肉不歡還能吃飽飽又瘦得健康,有可能嗎?活躍於台灣生酮、斷食、體態雕塑相關社團,有近20年專業運動重訓輔導經驗的Martyn教練陳世修出版《第一本全方位機能提升肉食生酮全攻略》,立基在各種研究數據上,分享全肉食生酮的可行性,提供讀者對於體態鍛鍊、增強身體免疫力另一種飲食選擇。以下為原書摘文:

全肉食為何可行?

與其他飲食比較起來,即使是生酮飲食,全肉食也算是極端的飲食了,你甚至連酪梨與堅果都不能吃,想當然耳,這會踩到很多提倡沒有植物就沒有健康,或是植物比較健康的人的地雷。
肖恩.貝克(Shawn Baker)醫生已經提倡全肉食10年了,直至今日,已經有數不清的人分享了他們如何透過只吃肉改善健康的過程,成功治癒了抑鬱症、各種腸道問題、類風濕等關節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成功減肥、皮膚改善。

所以,我們要從以下這3點來看:

  1. 營養是否充足?
  2. 沒有纖維會如何?
  3. 為何減少植物反而有幫助?

全肉食其實營養比較充足

首先,一聽到全肉食,我們最先想到的就是會不會得到壞血病或是微量營養素攝取不均或不足。

在1960年維爾哈穆爾.史蒂芬森(Vilhjalmur Stefansson)的著作《大地之脂》裡,他描述他從1910年開始跟因紐特人居住的經歷。如果肉需要添加碳水化合物或植物才能讓它變成健康的食物,那麼因紐特人就是最悲慘的族群,但依照我的觀察,他們似乎是我見過最健康的人——因紐特人完全沒有壞血病,除了少數替白人工作,並吃了西式飲食的人之外。

在某些動物部位,像是肝臟其實就含有維生素C,你也可以選擇吃些大腦、腎上腺和脊髓,但是全肉食的人即使沒有吃這些部位,也沒有壞血病的問題。

伯奇與丹恩(Birch and Dann)在1953年發現,即便是骨骼、心臟和動物的肌肉,裡頭其實都含有維生素C。

但這樣的量足夠嗎?

有一個情況是被忽略的,在全肉食的情況下,你的身體運作方式是不同的:葡萄糖與維生素C的結構相似,所以他們會競爭進入葡萄糖載體蛋白,而葡萄糖過多就會抑制身體吸收、運輸維生素C,也就是說——葡萄糖越多,你就需要越多的C才能起作用;葡萄糖越少,僅需少量的C就能有效完成工作。

葡萄糖會加速消耗其他營養素,所以近乎於零碳的全肉食,可以非常均衡有效率的利用這些維生素。一篇研究報告針對50個使用原型食物全肉食的人進行實驗,發現僅1人除外,其他人都擁有足夠的鎂元素,毋須額外補充。

根據研究,有50%的美國人缺鎂,所以這一項研究結果就顯得特別重要,研究也發現,葡萄糖越低,人的鎂含量就表現得越好,而葡萄糖同樣也會降低鉀含量,所以全肉食也可以保持良好的鉀含量。不溶性纖維可以與鎂結合,而全肉食沒有纖維,反而能讓身體的鎂更充足。只要70公克的鮭魚或2茶匙魚肝油便很容易有足夠的E和D,並增強A。

使用碳水化合物相較於使用脂肪,需要消耗的B1是2倍,所以我們對於B1的需求也會大大降低。

高纖維其實會讓人類的便秘惡化

那麼你會不會因為全肉食而產生便秘呢?畢竟目前主流的共識就是沒有纖維就容易產生便秘,人們對於便秘是恐懼的,根據詹姆斯.霍頓(James  Whorton)的一篇論文,早在公元前16世紀便有資料指出,便秘可能會讓分解腸道廢棄物所釋放的物質進入人體並導致中毒,這使得各式各樣的抗便秘產品面世。

時間來到2011年,一個臨床腸胃病學最佳實踐與研究的序中提到:我們對於兒童與成人的便秘生理學了解,依然處於非常無知的狀態。

一直以來,醫學建議與商品廣告主打的都是添加纖維可以讓排便更加順暢,連我們的政府機構也都是這樣建議的——他們認為纖維就是答案。

保羅.馬森醫生(Dr. Paul Mason)提出了一項病例對照研究,他研究了63個便秘患者,比較了高纖維與低纖維飲食的差異,其中還包括了零纖維飲食(沒有蔬菜、穀物、水果與米)。研究結果顯示,高纖維會讓便秘惡化,減少纖維則會讓情況好轉。重點是,在零纖維飲食裡,沒有任何一個人有便秘的情況出現。零纖維者每天排便,高纖維者平均6.83天排便一次。

草食型動物之所以不會因為吃了大量纖維而便秘,那是因為牠們的腸道設計不同,牠們有更大的盲腸可發酵纖維。對於某些人來說,纖維增加排便的同時,只是額外增加了你不需要也用不到的東西的量,而這其實是一種負擔。

想要了解更多,建議觀看馬森醫生的完整演講,或是閱讀康斯坦丁.莫納斯特耶斯基(Konstantin Monastyrsky)的《纖維威脅》。

你可能同時也會擔心,那我們的腸道菌呢?沒有纖維它們吃什麼?其實不用擔心,細菌有特定的生長條件,有些腸道菌喜歡氧氣、有些不喜歡,有些喜歡纖維、有些不喜歡。有一項研究顯示,因紐特人依然保持多樣化的腸道菌種,但他們的普氏棲糞桿菌多樣性確實比較少,而普氏棲糞桿菌已經證實可以改善葡萄糖代謝,所以意思就是說,他們的葡萄糖代謝能力會較差,但⋯⋯他們又不吃葡萄糖,所以根本沒差。

(本文摘自/第一本全方位機能提升肉食生酮全攻略:少病減脂更有效!專業級生酮教練帶你生酮再進級!/柿子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