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壯碩魁武還纖瘦精實?韓國明星教練揭密「運動前中後」這樣吃

想要壯碩魁武還纖瘦精實?韓國明星教練揭密「運動前中後」這樣吃

2022/7/11
不同體型的人,根據飲食控制和訓練不同,可以打造出不同的體態,你知道嗎?曾指導過防彈少年團成員Jin的韓國明星私人教練楊治承在《防彈肌肉強效鍛鍊法》,分享多年來的訓練經驗及理論,除了紮實精要的內容,讓健身者能最短時間吸收運動知識避免誤區,也針對符合各種體型需求,建議適合的飲食菜單。以下為原書摘文:

本篇文章目錄

比起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

運動時,若能同步搭配飲食控制,就能更快達成設定的目標。每個人的體質和目標身材都不一樣,所以重點不是運動和飲食控制的比例,而是要清楚自己的課題是什麼。

如果想和演員馬東石一樣,練出有壯碩肌肉和脂肪的身材,「運動」就比飲食控制重要。吃得好再搭配運動,可舉起的重量和次數會更多,也就能讓身材變壯,力氣變大。因此,如果你設定的是這種目標,就應該花更多心思在運動上。

如果目標想打造出跟BTS一樣偶像般的纖細體態、有精緻線條和明顯腹肌,「飲食控制」就是必修課程。攝取過多脂肪和鹽分時,辛苦練出來的肌肉會被肥肉遮住。因此除了運動外,你需要花6〜7成的心思在飲食控制上。 

當你要調整飲食方式時,請參考以下的營養素比例,根據運動前、中、後3階段,搭配早午晚餐及點心攝取量。

菜單1:全身上下沒有什麼肉,看起來很瘦弱的外胚型

  • 運動前

建議攝取水果這類可在短時間內被吸收的單純碳水化合物,而非馬鈴薯和地瓜這種需要較多時間才能被吸收的複合碳水化合物。熟透的香蕉屬於單純碳水化合物,運動前攝取可以提升力量的表現。

  • 運動中

由於基礎體力不好,剛開始運動時,運動表現能力會比較差。運動時,組間可以穿插伸展動作,休息1分鐘,再開始新的動作或組數。可攝取補充肌酸、BCAA和胺基酸類的營養補充劑,運動起來效果更好。

  • 運動後

攝取香蕉、蘋果等吸收速度快的碳水化合物,或是高蛋白粉和雞胸肉奶昔等食物,防止運動後的熱量損耗。最好是在30分鐘內攝取碳水化合物,1個小時內攝取蛋白質。這類型的人會擔心運動後掉體重,所以有些人會吃高卡路里或油炸速食。不過還是建議大家盡量少吃這類含有過多鹽分的食物。

  • 1日營養比

早餐→碳水化合物 7:蛋白質 3
點心→碳水化合物 2:蛋白質 8
午餐→碳水化合物 5:蛋白質 5
點心→碳水化合物 5:蛋白質 5
晚餐→碳水化合物 4:蛋白質 6
點心→碳水化合物 2:蛋白質 8

菜單2:不會太胖也不會太瘦的中胚型

  • 運動前

如果想要練出精實身材,建議在空腹狀態下做重量訓練和有氧運動。如果想在目前的體態下,再多練出一點肌肉的話,運動前可以吃香蕉和水煮蛋白,補充蛋白質。雖然說中胚型人體重容易產生變化,屬於較容易練出肌肉的體質,但也有可能變胖,所以運動前吃的點心要避開高熱量食物。

  • 運動中

可攝取補充肌酸、BCAA和胺基酸類的營養補充劑,運動效果更好。

  • 運動後

運動後,點心可選擇鮪魚沙拉或雞胸肉沙拉,同時補充蔬菜和蛋白質。飲食應避開脂肪,以蛋白質為主。比起營養補充劑,建議選擇雞胸肉和水煮蛋白等透過咀嚼來攝取營養的食物,這樣才會有飽足感。早餐的蛋白質可選擇搭配馬鈴薯、南瓜或地瓜等複合碳水化合物,晚餐的蛋白質可以選擇搭配花椰菜、菇類和高麗菜等富含纖維質的碳水化合物。

  • 1日營養比

早餐→碳水化合物 5:蛋白質 5
點心→蛋白質 10
午餐→碳水化合物 2:蛋白質 8
點心→蛋白質 10
晚餐→碳水化合物 2:蛋白質 8
點心→蛋白質 10

菜單3:脂肪和肌肉量都很多,大骨架的內胚型

  • 運動前

建議攝取低脂低卡路里、富含營養且飽足感高的食物。這類型的人還是可以攝取燕麥、糙米和地瓜這類消化時間較長的碳水化合物,但須控制1日攝取量,1公斤的體重建議攝取1克以下的碳水化合物。

  • 運動中

不需要再另外補充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建議空腹運動。

  • 運動後

避免攝取高脂的乳製品、酒、飲料、含糖食物和速食產品,多攝取雞胸肉、魚肉和水煮蛋白等這類代謝速度較快的蛋白質。內胚型的人蛋白質攝取量以目標體重為基準,1公斤的體重攝取1克的蛋白質即可。不過,若是想成為中胚型或擁有壯碩肌肉的體型,1公斤的體重要攝取3克以上的蛋白質。

  • 1日營養比

早餐→碳水化合物 3:蛋白質 7
點心→蛋白質 10
午餐→碳水化合物 2:蛋白質 8
點心→蛋白質 10
晚餐→碳水化合物 1:蛋白質 9

(本文摘自/防彈肌肉強效鍛鍊法:明星教練肌肉地獄使者的100種超強健身法/大塊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