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憂鬱女多於男!醫教「5招」把握復健黃金期

中風後憂鬱女多於男!醫教「5招」把握復健黃金期

2021/12/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腦中風一直是許多病人與家屬的夢靨,除了高死亡率外,容易造成肢體障礙的後遺症。此外,很多家屬會發現病人在中風後整個情緒控制變糟、甚至意志消沉,對於復健非常挫折或是興趣缺缺,很有可能就是罹患憂鬱症了。

中風後憂鬱症的機率
憂鬱症是中風後重要的後遺症之一,常於中風後3個月內出現,一般比例約30~40%,女性多於男性。根據雙和醫院研究,發現中風後第1週憂鬱症發生的比率約12%、第1個月後持續攀升到約20%;若是經情緒評估量表篩檢,所有的患者不論中風後第1週及第1個月的憂鬱指數都達到病態的程度,同時也至少有70~80%患者焦慮指數達到病態程度。

目前已知中風後憂鬱症的產生與中風的腦部病變部位、神經受損的程度,以及日常生活功能障礙的嚴重性有關。較大的腦部損傷,位於左側前額,及無法自我照顧日常生活能力的中風患者,較容易有憂鬱症狀。

憂鬱症常見症狀
常見的症狀包括:復健動機差、對事情失去興趣、情緒低落、莫名的哭泣、睡眠困擾、悲觀想法、或甚至想死、想自殺的念頭...等等症狀。由於中風的黃金復健期是在中風後3~6個月,而中風後憂鬱症會減低患者做復健的意願,而減緩中風恢復的速度,甚至錯失中風黃金復健期的機會。

目前已有證據顯示憂鬱症會影響中風病人的身體和認知功能,減低患者復健動機和意願、妨礙復健的成效及減緩中風恢復速度,甚至增加死亡的風險。因此家屬一定要密切觀察中風病人的情緒問題,並且適時尋求醫療的協助。

如何照顧憂鬱症的家人
1.陪伴:
親友的陪伴永遠是對於病人最大的支持,但照顧這件事情不是只有1、2天,會是個長期抗戰。因此會建議家屬可以輪班陪伴,並且針對病人的狀況可以填寫照顧日誌,舉凡病人的心情、胃口、復健的狀況、醫囑等等,讓接手的家人可以清楚知道病人的最新動態。

2.適度關懷與信任:
不要過度關懷,會造成病人的挫折感,這點需要全家人一起來做,對於來訪的親友也溝通清楚。生活上的一些小事情,可以多跟病人討論,如果他目前狀況可以做得到的,就鼓勵病人去做,建立信任感。

3.訂定容易達成的小目標增加成就感:
透過每天給予一些可達成的小任務,讓病人可以自己努力來完成,都可以幫助病人增加成就感,舒緩心情。

4.語言並非唯一溝通管道:
由於中風有可能導致語言能力受損,因此如何改用圖片、標語或手寫等方式來讓病人可以表達自我想法,正確的溝通方式對於穩定病人情緒非常重要。

5.適時尋求醫療協助:
中風後憂鬱症的治療,首重心理輔導、親友的支持關懷和鼓勵復健,近年來已有效果明顯副作用較少的抗憂鬱劑,對中風後憂鬱症的患者有所幫助。

貼心小提醒
腦中風雖然是無預警突然發生,但是可以治療的,如何把握黃金復健期就很重要,千萬勿信民俗療法。另外目前政府也有推出PAC計畫,可以提供部分病人1個考前衝刺班的概念,可以多跟醫生討論喔!

(本文獲家天使授權轉載,原文為:中風與憂鬱症:影響後續復健成效的關鍵因素|家天使-找看護第一品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