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海潤喉,常用竟致腹瀉!藥師揭中藥誤用3大後遺症

胖大海潤喉,常用竟致腹瀉!藥師揭中藥誤用3大後遺症

2021/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中藥養生觀念不僅限於老一輩,一些30歲以上的中年人也開始以中藥調理身體,但若一時不查陷入了「中藥無副作用、長期吃保養沒關係」迷思,誤解中藥療效不會傷身,恐弄巧成拙導致不良反應的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黃品臻指出,中醫在治病時,講究辨證論治,在使用中藥時要結合「個人體質」考量,否則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黃品臻也提出濫用中藥,可能會面臨的3大問題:

1. 耽誤病情,甚至難治癒:
疾病的證型指的是體質有分寒熱虛實,若一味地使用某種中藥,可能達不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反而造成病程延長,病情遷延難癒。例如:許多人會為了治療感冒而泡金銀花茶、板藍根茶,這兩者藥性寒涼,屬於清熱解毒藥,對於感染引起的黃痰、咽喉腫痛等熱性症狀有不錯的效果,但若本身已有寒性症狀如流清涕、容易怕冷等,則較不適合單飲金銀花茶、板藍根茶,否則容易損傷胃氣、造成病情加重。

2. 產生不良反應而不自知:
不少人追求中醫藥抗衰老、延年益壽,認為中藥補益藥可常補、多補,忽略「過猶不及」的隱憂,舉以下3例:人參以大補元氣著稱,但若長期服用,可能引起腹脹、失眠或血壓增高等。枸杞有明目、補養肝腎之效,常入菜於泡茶、煮粥、煲湯,也可以直接嚼著吃;但枸杞性溫,平常容易口乾、口渴、大便乾、常出現口瘡的人切忌大量食用。教師、銷售員等職業用嗓者,會使用胖大海泡水來潤肺開音,胖大海藥性寒涼,也有潤腸通便的作用,若本身大便較稀、體質虛冷者,長期使用也可能損傷脾胃之氣而造成食欲下降,加重腹脹、腹瀉。

3. 忽略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
藥物在配伍之後,產生結果可能是有益的,減低毒副作用、增強療效;反之也可能是有害的,產生毒副作用、降低療效。若未先審視病患正在使用中的藥物便濫用中藥,恐引起非預期的藥物交互作用而對身體造成危害。

黃品臻提醒,中藥是藥,藥物能治病,也能「致病」;民眾在使用時需注意體質是否合適,瞭解中藥誤用、濫用的危害性,避免盲目地自我藥療。若有中藥的使用疑問,務必諮詢中醫師、藥師,有效減少中藥濫用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