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吃好吃滿想提升免疫力 半年就得糖尿病

餐餐吃好吃滿想提升免疫力 半年就得糖尿病

2021/9/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建築工王先生常爬上爬下、滿身大汗、消耗大量體力,平時用餐量大,因認為身強體壯可提升免疫力,自COVID-19疫情以來,日日加餐加量,中餐買便當加大份量及喝全糖飲料,下午再吃、3個麵包,晚餐水餃一次吃30顆,餐費爆增還認為能吃就是福,這樣吃了逾半年反而變瘦了,日前出現頭暈、想吐、視力些微模糊,經抽血檢查發現血糖高達400mg/dl,診斷為糖尿病。 

血糖超標4倍 有視力模糊、皮膚搔癢、傷口癒合慢等症狀應警覺
衛福部臺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洪泊儒表示,由於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民眾多半不會有自覺,通常在例行健康檢查驗血時才被診斷,而當身體出現糖尿病常見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通常檢驗出的血糖已超標正常值許多。一般正常血糖在100mg/dl,王先生血糖高達400mg/dl已是一般人的4倍。

洪泊儒建議,可透過定期健檢發現身體的警訊,例如國健署提供的免費成人健檢,提供年滿40歲至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的檢查,其中就包含血糖檢測。早期發現危險因子、降低罹患疾病機率,以利治療並防止疾病惡化,平時更要多留意身體變化,例如視力模糊、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容易倦怠,都有可能和糖尿病相關,如能早期發現、治療,透過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規律服藥及自我血糖監測,越快開始調整生活型態就越能順利控糖,並減少急性、慢性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正餐改全穀雜糧搭配瘦肉、魚肉及蛋白質 自榨果汁也要控糖
營養科主任李佩霓表示,飲食是影響血糖變化主因,正確的飲食控制不是少吃就好,而是選擇吃、適量吃,建議以適量全穀雜糧為正餐,如糙米飯、地瓜飯、麥片及薏仁等富含纖維質的未精製榖類,搭配瘦肉、魚肉、蛋或豆腐的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及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為減少過多油脂熱量攝取,也可將主餐中的炸雞腿改以滷雞腿替代。

李佩霓提醒,一杯240ml的果汁約需2至3份水果量製成,因此即使是自榨果汁,不加糖也會攝取過多糖份,建議將一杯果汁改為一份水果,一份約為一個拳頭大小,一天限2份以內,若糖尿病友無法控制想喝果汁的欲望,可自榨一份水果加入蔬菜製成蔬果汁現打現喝,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功用,並補充攝取不足的蔬果量。外食族應依照活動量選擇便當,高活動量可選擇800大卡以內的便當,低活動量者選擇600大卡以內較為合適,避免攝取過多的醣份與油脂,讓營養攝取更加均衡,也可透過營養諮詢評估身體狀況與營養攝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