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手術心跳突停止 竟是麻醉引發過敏性休克

頸椎手術心跳突停止 竟是麻醉引發過敏性休克

2021/6/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37歲林姓患者因頸椎受傷手術,全身麻醉後竟出現過敏性休克,因及時發現,搶回一命。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兩百多人因藥物引起過敏性休克,在全身麻醉時發生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少見但非常危急的併發症,發生率大約是一至二萬分之一,嚴重者可能致死。麻醉對於手術的成功與否,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若曾有藥物過敏的經驗,一定要在手術前的麻醉訪視與麻醉醫師詳細溝通,才能共同守護手術中的麻醉安全。

發生機率約一至二萬分之一 嚴重恐致死
奇美醫院麻醉部醫師王立楷表示,患者因工作跌倒傷及頸椎,造成四肢無力麻木,診斷頸椎狹窄造成脊髓壓迫,醫師建議接受減壓手術,手術全身麻醉,患者術前曾表明沒有食物或藥物過敏經驗,麻醉不久就血壓就逐漸降低。醫療團隊發現後立即大量靜脈輸液,但沒有改善,不久心跳忽然變慢最後停止,外科醫師隨即進行心肺復甦術,心跳在1分鐘內恢復,並經判讀「進階心血管監視儀」數據後,高度懷疑是過敏性休克,立即治療,生命跡象才逐漸回穩,術後沒有留下後遺症。

身麻醉發生過敏性休克機率約一至二萬分之一,症狀可能幾分鐘內發作,也可能幾小時後才出現,因手術中無法完全掀開病人身上布單檢視皮膚有無過敏跡象,病人被麻醉也無法反映,即時正確診斷需要警覺與細心觀察,有時並不容易。

進階心血管監視儀 迅速鑑別低血壓原因
王立楷指出,麻醉中若發生預期外的低血壓,就不能完全排除過敏可能,但需鑑別原因多,包括病人不知或原有疾病、隱藏性出血、心肌梗塞、麻醉藥物作用等;這時有進階心血管監視儀,可幫助麻醉醫師迅速鑑別病人低血壓的原因並對症治療;而民眾曾有藥物或食物過敏,一定要在手術前告訴麻醉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