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麻無力未必是退化 醫揪脊髓長腫瘤

腳麻無力未必是退化 醫揪脊髓長腫瘤

2021/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雙腿無力竟然跟胸椎脊髓有關係?一名婦人因為雙腿無力四處求醫治不好,後來輾轉來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經檢查後發現她的胸椎脊髓內長腫瘤,所幸手術後已恢復行走能力。

買雨傘當拐杖助行 積極控制血糖無效下床都難
60歲林姓婦人在台南工作打拼十幾年,平時還可以從事鋼筋綁紮工作,某日突然覺得左腳開始有麻木感,她以為是年紀大了的關係,買雨傘當拐杖來助行,並在當地就醫,當時診斷為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但是即使積極控制血糖,麻木感並沒有改善,反而雙腿無力,無法走路也無法工作,連下床站立都有困難。

林婦便返回老家南投中寮居住,並在家人勸說與陪同下至南投醫院就醫,醫師經由神經學理學檢查發現,無法單純以糖尿病神經病變解釋,因此進一步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結果發現林婦胸椎第九至十節脊髓內長了近4公分脊髓內腫瘤。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外科蔡佳勳醫師(現支援南投醫院)藉由顯微手術取出脊髓腫瘤,術後患者便解除下肢麻痺癱瘓症狀,數天後開始可下床活動,患者在接受積極復健治療後,現已恢復行走能力。

手腳麻木無力求診 脊椎腫瘤是易被輕忽的病因
蔡佳勳醫師表示,大部分門診病患因為肩頸背痛、手腳麻木無力而求診,大部分為退化性脊椎疾病,但其實脊椎腫瘤卻是最容易被輕視的病因。一般而言,良性腫瘤在手術移除後再復發機率極低,而當神經組織被減壓後,神經功能有機會逐漸改善。

林姓婦人於門診定期追蹤,幾個月後透過核磁共振檢查證實胸椎第九第十節脊髓內腫瘤不但已完整移除,神經組織已被減壓,而且腫瘤並無復發的現象。林婦術後也恢復得相當好,穿戴背架下可行走,也可以自己洗澡,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

蔡佳勳醫師指出,若病患有持續性,逐漸性的神經脊髓症狀時,建議盡早尋求專業意見,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治療,以免錯失早期治療的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