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紅腫 小心秋冬乾眼症上身

眼睛乾澀紅腫 小心秋冬乾眼症上身

2021/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醫師,為什麼一到秋冬季節,眼睛就會乾澀容易流眼淚,很不舒服,怎麼辦?」這是入冬以後,眼科看診的常見問題,醫師表示,冬季乾眼症的起因,多是冬天天氣乾燥,造成淚液過度蒸發,無法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因此產生眼睛乾澀、異物與灼熱刺痛感,有時還會畏光,短暫視力模糊。如果症狀持續嚴重,眼睛還會發紅,甚至角膜上皮受損,所以一旦有冬季乾眼症情況,要找眼科醫師診治。

除了使用人工淚液 也可熱敷眼部周圍改善症狀
萬芳醫院眼科醫師江明璇指出,如果確診為乾眼症,可以開立人工淚液,以補充淚水,改善眼睛乾燥症狀。有些患者特別是老年人,因皮脂腺阻塞,造成淚液缺乏油脂,淚水容易蒸發,導致眼睛乾燥。此時,可以熱敷眼部周圍,以改善症狀。夏天多雨潮濕,不容易眼睛乾澀,冬天一到,環境濕度改變,眼睛就容易乾燥,導致乾眼症發生。

使用3C電腦半小時 讓眼睛適度休息5~10分鐘
江明璇強調,其實除了冬季容易發生乾眼症,在其他時間,特別是年輕族群,因使用3C產品時間過度,一直注視螢幕,很少眨眼,久而久之就會導致乾眼症。另外,上班族長期待在密閉空間內,觀看電腦螢幕,也會因較少眨眼,使得眼睛乾澀不適,建議使用3C或看電腦半小時到一小時,讓眼睛適度休息約五到十分鐘,可以改善眼睛乾澀及疲勞。

另外,避免乾眼症要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不要熬夜,飲食均衡,少吃刺激性食物,也可減少乾眼症發生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